【臺灣/性別多元】120311 明報:不做男不做女 雙性人尋回自我
2012-03-12
【俄羅斯/疫情狀況】120313 法新社:俄HIV病患增加 婦女風險增/環球網:俄去年愛滋病感染者增5% 防治工作被批低效
2012-03-13
【臺灣/性別多元】120311 明報:不做男不做女 雙性人尋回自我
2012-03-12
【俄羅斯/疫情狀況】120313 法新社:俄HIV病患增加 婦女風險增/環球網:俄去年愛滋病感染者增5% 防治工作被批低效
2012-03-13

【中國/針砭防治政策】120313 法制日報:歧視嚴重成問題之根源 愛滋病防治列入幹部考核能否消除歧視?

SongYY摘要
「政府的重視和正視是愛滋病成功防治的前提。而這一切的前提,是消除歧視。」
「對考核不合格的地區,追究主要領導以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反歧視公益人士陸軍對《法制日報》記者表示,應該說,下這樣的硬指標,有利於基層官員更重視愛滋病的防治工作。但一些地方有可能會為了完成指標,而採取一些不合理的手段,侵犯愛滋病感染者的隱私權。比如,有的部門實行強制人群檢測,這樣會造成愛滋病感染人群與社會的對立情緒,使這些人群更加不敢檢測。」

就業教育隱私就醫困擾愛滋病感染者 歧視嚴重成問題之根源
愛滋病防治列入幹部考核能否消除歧視
2012-3-13 視點關注 本報記者廉穎婷

前言
●在中國,愛滋病感染者始終面臨四大問題:就業、教育、隱私、就醫。如果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歧視依然存在,那麼,這四大問題便無從解決
●中國愛滋病防治原則是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政府官員對防愛政策是否有充分的認知和認同,是愛滋病防治政策能否有效落實的關鍵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遏制與防治愛滋病“十二五”行動計畫》,其中規定,防治知識和政策掌握情況、宣傳教育工作力度將作為領導幹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
“十二五”行動計畫的前提是,當前愛滋病流行形勢仍然嚴峻,社會歧視廣泛存在,局部地區和高危行為人群疫情嚴重。
接受《法制日報》採訪的幾位專家一致認為,“十二五”行動計畫將愛滋病防治工作作為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同時,他們也擔心,該計畫能否具體落到實處,尤其是幹部能否正視愛滋病以及對幹部的愛滋病防治培訓能否常規化。
對於愛滋病感染者來說,最令其恐懼的,是身份的暴露。因此,政府的重視和正視是愛滋病成功防治的前提。而這一切的前提,是消除歧視。
“愛滋病對個人和社會來說,都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因此,愛滋病防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反歧視,這是維護愛滋病感染者個人權利的最重要的內容。”中國性病愛滋病防治協會秘書長沈潔對《法制日報》記者說。

防愛宣傳要有實質性內容
  據衛生部估計,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78萬人。
“十二五”行動計畫指出,在愛滋病防治工作中,一些地區和部門對愛滋病防治工作重視不夠,政策落實不到位。
“十二五”行動計畫為此明確,地方各級政府要對行政區域內的愛滋病綜合防治工作負總責。地方要定期開展督導檢查,對考核不合格的地區,追究主要領導以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反歧視公益人士陸軍對《法制日報》記者表示,應該說,下這樣的硬指標,有利於基層官員更重視愛滋病的防治工作。但一些地方有可能會為了完成指標,而採取一些不合理的手段,侵犯愛滋病感染者的隱私權。比如,有的部門實行強制人群檢測,這樣會造成愛滋病感染人群與社會的對立情緒,使這些人群更加不敢檢測。
“十二五”行動計畫中,關於防控措施要求的第一點,便是擴大宣傳教育覆蓋面。
說到宣傳教育,不得不提到一起廣受關注的案例。2010年,安徽省安慶市的教師招聘中,連過筆試、面試兩關後,某師範大學畢業生小吳在體檢過程中,被查出感染愛滋病病毒。最終,教育部門決定不錄取小吳。小吳將安慶市教育局告上法庭,但一審、二審均敗訴。
當記者談及:“眾多網友在理性層面上堅定地支持你。可是,大家都承認,一旦你與他們的生活有了現實地交集,知道你是愛滋病感染者之後,大家幾乎都站到你的對立面。”
小吳回答說,我尊重他們,但這也的確說明,我們國家的愛滋病宣傳教育方式還有欠缺,大家還是非常恐懼愛滋病。
“反歧視宣傳應該更具體、更深入,做一些實質性的工作。我們現在的宣傳通常是人際關係方面的宣傳,比如握手、擁抱,而不是針對具體問題,使得感染者的根本權益得不到解決。”陸軍說。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的防治工作主要是以防控為主,還應該加上“以病人為中心”,即人性化的關懷和保護隱私,在二者之間找到平衡。

反歧視是愛滋病防治之本
  在中國,愛滋病感染者始終面臨四大問題:就業、教育、隱私、就醫。如果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歧視依然存在,那麼,這四大問題便無從解決。
在去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防愛大使濮存昕就提出了《反歧視 從幾十萬愛滋病或感染者就業權入手》的提案。
陸軍認為,《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準》規定,只要感染了愛滋病病毒就不能當公務員,這種就業歧視應該取消。
一些像小吳一樣的愛滋病感染者都期待著,國家已經重申乙肝(病毒攜帶者)不能成為體檢不合格標準,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應該列入。
接受媒體採訪時,小吳直言,愛滋病歧視是一堵牆,需要很多人(愛滋病感染者)一個一個地“撞”。
“首先要消除和規避歧視;其次,在宣傳過程中要營造一個不歧視的環境。如果對愛滋病感染者不歧視、關愛他們,就會把感染者的不良和負面情緒降到最低。”沈潔說。
無可否認,愛滋病的防治工作需要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然而,一項調查顯示,少數地方幹部中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對愛滋病的歧視。
中央黨校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靳薇通過對2001年至2004年間,在中央黨校學習的400餘名地廳級領導幹部的調查發現,36.2%的人同意在提升、調動、培訓或就業方面限制愛滋病感染者的機會;38.6%的人同意或基本同意將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與健康人群隔離。
目前,我國愛滋病防治原則是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政府官員對防愛政策是否有充分的認知和認同,是愛滋病防治政策能否有效落實的關鍵。
2001年,中央黨校率先引入愛滋病防治政策課程,此舉被認為是“破冰”之舉。
但沈潔表示,對幹部進行愛滋病防治培訓,課程講解、師資力量以及教科書都要落到實處。目前中國的官員是任期制,如何做到可持續性發展也是一個問題。
此外,“黨校對幹部的愛滋病防治培訓,並不是常規培訓。應該通過制度保障,使其成為一項長效機制”。沈潔說,這就需要人、財、物三方面的保障。
陸軍認為,愛滋病防治的主要問題,是疾控中心和衛生部門沒有很好地深入到高危人群裏。他希望這些部門能深入到愛滋病感染者、受愛滋病影響者、同性戀人群和性工作者人群中,以打消他們的顧慮。

文章出處:http://www.legaldaily.com.cn/bm/content/2012-03/13/content_3423422.htm?node=20732

Logo延伸閱讀
120229 香港新浪網:中國十二五擬控制愛滋病人數不超120萬/Nownews:中國愛滋病毒氾濫! 擬將防治工作納入官員考核標準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32224034897&myarea=2&page=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