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3 中國時報:林瑞雄看同性戀:你們是「異數」/111224 聯合報:同志是異數 林瑞雄:統計用語/其他相關報導(含影音)連結整理
2011-12-24
【澳洲/刺青傳染】111224 蘋果即時:赴峇里島旅遊順便紋身 男子染愛滋/其他相關報導
2011-12-24
111223 中國時報:林瑞雄看同性戀:你們是「異數」/111224 聯合報:同志是異數 林瑞雄:統計用語/其他相關報導(含影音)連結整理
2011-12-24
【澳洲/刺青傳染】111224 蘋果即時:赴峇里島旅遊順便紋身 男子染愛滋/其他相關報導
2011-12-24

【國際/愛滋研究】111223 新華網:《科學》公佈年度10大科學突破:抗愛滋研究奪魁/其他相關報導

《科學》公佈年度10大科學突破:抗愛滋研究奪魁
新華網 2011-12-23

 美國《科學》雜誌評選出2011年10大科學突破,名為HPTN 052的愛滋病病毒(HIV)臨床研究進展被列為10大突破之首。這項研究顯示,如果HIV攜帶者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ARVs),那麼其將HIV傳染給自己伴侶的幾率將減少96%。

    該研究結果結束了長期以來人們存在的關於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是否同時具有治療愛滋病患者和減少HIV傳播雙重功效的爭論。現在,研究人員認同,很顯然,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在應對HIV時,既能治療又具有預防作用。

    美國北卡教堂山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麥倫·科恩等多國研究人員於2007年開始了關於HPTN 052的研究。接受研究的對象為來自巴西、印度、泰國、美國、波札那、肯亞、馬拉維、南非和辛巴威的1763對異性夫婦,每對異性夫婦中有一人為HIV感染者。

    在早期的研究中,對感染了HIV的人中,一半立即提供ARVs;另一半則等待其CD4計數低於250時再服藥。如果CD4計數低於250,表明免疫功能受到嚴重的損害,罹患了愛滋病。

    今年早些時候,在為期4年的研究計劃正式結束前,一個獨立的監督委員會決定所有的研究參與者都應該立刻接受ARVs。該委員會成員已經看到早期給予ARVs治療對HIV傳播率所產生的巨大影響;他們建議該試驗的發現應該儘早公佈。隨後,HPTN 052的結果登載於8月11日刊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為《科學—年度突破》專題撰寫該試驗報導的《科學》新聞通訊員喬恩·科恩說:“這一(HPTN 052)試驗並不意味著僅僅治療病人就能終止一種傳染病。但是,當這種方法結合自2005年以來開展的大型臨床研究中被證明有價值的3種其他重要生物醫學的預防措施,許多研究人員如今相信,人們有可能用正確的成套干預措施來解決某些特定區域內該疾病流行中的最艱難部分。”

    人們已知用ARVs治療可降低病毒載量,或在某個被感染的人中減少其HIV的實際數量。許多HIV/AIDS的研究人員因此推斷,得到治療的人的感染性也應該較小。但是,在開展HPTN 052之前,持懷疑態度者聲稱這種理論並未得到證實且病毒載量可能並不能夠反映生殖器官分泌液中的病毒濃度。

    這些發現為某個已經在開展中的一個運動增添了動能,該運動提倡對HIV做持續治療以降低人群中的病毒載量,而這種方法可能有助於在某些國家中消除HIV/AIDS的流行。但研究人員說,向前推進這一運動並非易事。

    喬恩·科恩說:“要將這一臨床試驗的證據應用於人群存在著巨大的障礙。大約52%的現在就立刻需要ARVs以保持其健康的人無法獲得這些藥物,而該人群有760萬人。更何況,還有人們試圖增大治療規模的各種障礙,這些障礙與基礎設施的關係要比與藥品購買價格的關係更大。”

    即使這樣,某些研究人員還是將HPTN 052看作是會“改變遊戲規則”的因素,因為它在降低HIV傳播率上有著近100%(約96%)的功效,而且事實上,它已經使許多臨床醫生和決策者立刻行動起來。鋻於所有這些原因,《科學》雜誌以2011年度的最大科學突破來重點推介HPTN 052研究。

文章出處: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news.china.com/international/1000/20111223/16947254.html

《科學》2011十大科學突破:愛滋病毒研究居首
2011-12-23 國際線上

《科學》雜誌近日評出2011年度10大科學突破,一項名為HPTN 052的愛滋病病毒(HIV)臨床研究位列首位

 北京時間12月23日消息,《科學》雜誌近日評出2011年度10大科學突破,一項名為HPTN 052的愛滋病病毒(HIV)臨床研究位列首位。HIV預防臨床研究項目“HPTN 052”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麥倫·科恩(Myron S. Cohen)教授領銜。

  這項HPTN 052研究對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功效進行了評估,了解它在伴侶雙方一方感染有愛滋病病毒而另一方沒有感染的情況下,是否能夠阻止病毒的性途徑傳播。本次研究顯示,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早期治療的患者,其傳染率至少降低了96%。這項研究得到了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的資助,這一機構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一部分。

  《科學》雜誌是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標誌性出版物,在科學界享有盛譽。該雜誌的編輯在他們的聲明中說:“這項研究,和其他臨床實驗相結合,其給出的結果為人類戰勝愛滋病的努力帶來希望,而這即便是在一年之前都是不敢想像的。就在上個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就曾告訴科學家們,最終實現‘不受愛滋病困擾的一代人’的目標是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但這是可以做到的。”

  關於HPTN 052的研究證實了一項已經醞釀超過20年的理論。科恩教授說:“上世紀90年代中期,當第一批抗愛滋病藥物面世時,我們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科學家小組:病毒學家,醫藥學家和醫學家們便開始考慮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或許將能夠幫助人們減少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幾率。”科恩教授是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教授。他說:“到2000年,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科學小組認為這種觀點已經擁有足夠的依據,應當開始著手驗證它。這就是HPTN 052研究計劃的由來。”

  在那之後,小組又花費了5年時間才開始徵召參與研究的志願者,最終有來自9個國家13個不同地區的近2000對夫婦參與了研究項目。到今年5月份,即項目正式結束期之前4年,監察委員會要求小組立即提前發佈研究報告,因為監測的結果極其樂觀。於是一篇名為《利用早期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進行HIV-1感染預防》的論文被發表在了2011年8月11日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校長霍登·索普(Holden Thorp)說:“我們為《科學》雜誌認可科恩教授及其團隊在全球抗擊愛滋病研究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感到驕傲。他們的研究工作是一個極好的案例,證明北卡羅萊納大學所進行的研究將如何拯救人們的生命。”

  這項研究結果一經發佈立即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美國國內和諸多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總統抗擊愛滋病緊急計劃項目,聯合國抗擊愛滋病合作行動等組織和機構均已經或即將宣佈將“以治療為預防”原則作為今後抗擊愛滋病工作的指導原則之一。而這正是本次HPTN 052研究項目中所證實的觀點。

  科恩教授說:“我本人當然很高興《科學》雜誌能夠將這一研究列為本年度10大科學進展之首。看到這項科學研究工作得到全世界範圍內的重視,這是對我最好的回報。”

文章出處: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30524/2011/12/24/421s3493775.htm

延伸閱讀
110811 N Engl J Med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原始論文):Prevention of HIV-1 Infection with Early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10524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