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便宜保險套】130707 自由時報:2元保險套熱銷 衛所恢復供貨
2013-07-07
【台灣/性愛迷思】130709 中時:性愛怪招一籮筐 愛滋防治迷思多/0706 聯晚、華人健康網:「雙套」不保險 15分鐘請換套 破除10大愛滋迷思
2013-07-09
【台灣/便宜保險套】130707 自由時報:2元保險套熱銷 衛所恢復供貨
2013-07-07
【台灣/性愛迷思】130709 中時:性愛怪招一籮筐 愛滋防治迷思多/0706 聯晚、華人健康網:「雙套」不保險 15分鐘請換套 破除10大愛滋迷思
2013-07-09

【台灣/治療經費】130703 中央社:愛滋關懷團體:治療應回歸健保/0707 聯合報:「跟進世衛標準」 醫界盼健保治愛滋

愛滋關懷團體:治療應回歸健保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月3日電

監察委員調查顯示,愛滋感染者醫療費用多,排擠其他疾病經費。愛滋關懷團體表示,許多感染者願回歸健保,但健保局不同意。

監察委員今天提出愛滋感染者治療藥費相關調查報告並表示,目前治療費用是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全額支付,但是感染者人數及治療費用逐年上升,用了大部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預算,排擠其他疾病經費。

監委認為,除非是醫護人員因照顧愛滋病人被感染、或輸血被感染、或者是被母親垂直感染的小朋友,這些人仍可由公務預算全額支付愛滋藥費;其他不屬於這3類的愛滋病患應該比照其他疾病病患、負擔1/10的自付額。

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自2010年開始,許多感染者表示願意回歸健保制度,視為一般疾病治療,但是健保局不願意。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回到正常軌道,回到健保制度」。她說,感染者也有繳交健保費、就醫時也需繳納掛號費,只是健保局不願意將愛滋病納入健保制度,讓疾管局揹下沉重擔子,「這是不合理的」。

柯乃熒說,疾管局的目的與功能是「防疫」、「預防」與「控制」疾病,愛滋治療應回到健保制度。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副局長李丞華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與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感染者醫療費用由公務預算支付;健保法規定,若有公務預算則不納入健保,若要變更則需修法。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7030455-1.aspx
「跟進世衛標準」 醫界盼健保治愛滋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3.07.07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修正愛滋治療準則,建議感染者及早藥物治療。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昨天呼籲,台灣應跟進世衛準則,並將愛滋治療費用納入健保。

林錫勳說,英格蘭期刊一篇研究指出,愛滋感染者若能早點接受藥物治療,不但有助病情控制,減少死亡率和併發症;還可降低九成六傳染風險,當感染者體內愛滋病毒降到偵測不出程度,感染他人風險趨近於零。

愛滋感染者體內CD4淋巴球數量越多,代表免疫狀況較好,台灣是感染者CD4數量達到或低於三百五十時需服藥治療,世衛建議,數量在五百就可給藥。

林錫勳表示,如果台灣跟進世衛治療準則,估計會增加兩千名感染者需服藥,估計需增加四億八千萬元經費;但近年愛滋感染者每年增加一成五,治療預算卻不見增加。

目前愛滋藥費,由疾病管制局的公務預算負擔。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疾管局每年預算約六十億元,其中愛滋藥費就編列十七億元,占近三分之一;若經費許可,會考慮放寬愛滋治療條件。

林錫勳說,從預防觀點來看,應提早治療愛滋患者,減少新感染者,由健保給付費用。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說,愛滋治療費在○六年以前由健保給付;之後才由疾管局負擔,民間團體也支持愛滋藥費回歸健保;愛滋感染者也應擁有相同待遇。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說,依傳染病防治法、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傳染病治療不由健保局給付;若要納入給付須有法源,並交由健保總額協商。

新聞出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012083.shtml


及早控愛滋 醫界建議列健保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月6日電

世衛組織日前公布愛滋治療新準則,感染者提前治療可減少死亡率及併發症。國內醫界估計,服藥感染者將增加2成,建議藥費回歸健保。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今天指出,國內是以CD4淋巴細胞指數小於350,做治療標準,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準則以500做標準,如果台灣跟進,估計將會增加2000人需要服藥控制愛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民國101年愛滋感染者曾就醫服藥的存活個案計1萬2887人,其中8成規則就醫,近2成未規則就醫。每位感染者每月抗愛滋病藥的藥物大約新台幣2萬元,總計1年合計超過20億元,全數由疾管局支應,約占疾管局公務預算的1/3。

林錫勳指出,愛滋感染者需要終身服藥,控制得宜,就像慢性疾病一樣,既然如此,就應讓愛滋治療回歸健保給付,鼓勵感染者及早治療,預防併發症,降低死亡率。

然而,提早治療及健保給付,會促使冰山下的感染者出來服藥控制嗎?林錫勳和愛滋感染者馬修都認,這不但需要衛教、篩檢,更需要掃除社會對愛滋的歧視。

「感染愛滋很快就會死掉嗎?」,馬修說,這是他最常被感染者問的問題,答顯而見是「否」,只是感染者鴕鳥心態,內心掙扎一旦開始服藥,就要終身用藥,心裡障礙跨不過去,又害怕外界異樣眼光,才會不願意治療。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7060138-1.aspx

 

延伸閱讀
【聲明】130401愛滋行動聯盟:呼籲國家級愛滋政策 治療回歸健保 藥商降低專利藥價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3421736485&myarea=4
【臺灣/回應部分負擔政策】120904 聯合晚報:人權團體:愛滋病治療回歸健保/0905 愛滋患定率部分負擔 醫師:不如回歸健保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5214017781&myarea=2
【臺灣/回應部分負擔政策】120906 台灣立報:愛滋治療費 應回歸健保給付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7115854881&myarea=2
【臺灣/部分負擔公聽會】120928 優活健康網:愛滋治療若採部分負擔 八成民眾憂疫情擴大/聯晚:學者籲愛滋急性期 政府出錢治療/華人健康網:愛滋權促會:不去汙名 難降感染率/醒報:衛署擬愛滋部分負擔 病友強烈反對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8234539677&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