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講座】130810權促會:權益小學堂第29場【那一夜,我們做愛後……】
2013-08-10
【北部/培訓】130815-16 102年北部HIV篩檢前後諮詢訓練
2013-08-15
【台中/講座】130810權促會:權益小學堂第29場【那一夜,我們做愛後……】
2013-08-10
【北部/培訓】130815-16 102年北部HIV篩檢前後諮詢訓練
2013-08-15

【台灣/愛滋教育】130814 聯合報:愛滋教育 9月起納課程

愛滋教育 9月起納課程
2013-08-14/聯合報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青年去年十大死因,愛滋進榜。統計資料顯示,15歲到24歲年輕族群新通報愛滋感染族群為372人,占感染者的1/4;為了防堵愛滋蔓延,教育部今年9月開始,從小學到大學,都要展開愛滋教育。

統計資料顯示,到7月底愛滋感染人數累積達2萬5595人,今年通報136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平均每天有6人被診斷感染愛滋。

從1998年到2012年資料分析,15到24歲感染愛滋人數每年成長1.8倍,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王俊權說,以往向防疫單位要愛滋相關數據,都被以保護隱私為由拒絕,今年教育部第一次看到相關數字,令人非常憂心。

為了防堵愛滋在青年中蔓延,教育部9月啟動從小學到大學相關的愛滋計畫。國小規畫「性教育含愛滋防治計畫」,在健康與體育課程裡的2到3節「認識自我」單元裡,納入愛滋教育;國中的健康教育課程中,2到3節安全性行為單元中,一定要教愛滋病防治。

大專校院則規畫每所都要有一名愛滋種子教師,9月起的新生訓練,至少有半小時宣導愛滋,並選出6所大專校院作為示範,由教育部補助學校宣導愛滋。

台南市衛生局說,將協調台南各大專院校設保險套販賣機,但有一所女校拒絕,目前還在溝通當中。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說,啟動愛滋教育是件好事,不過,性病是愛滋的前哨站,致病性高出愛滋很多,學校也應納入性病教育。

陳宜民說,年輕族群中,不少男同志得到愛滋,課程中應納入性取向的教育,讓青少年更了解自我的性取向,最重要的是,事發時知道如何尋求協助。

新聞出處: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1539

SongYY補充
在教育落實對愛滋的認識絕對是重要的一環,然而所謂的「愛滋教育」在過去的校園中,似乎也不是全然缺席的─倘若針對校園愛滋教育要作檢討修正,過往的問題除了『不足』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問題呢?

資深愛滋運動工作者喀飛在《恐懼揭穿愛滋教育的落伍》一文中直指:

『到底過去的愛滋教育在教什麼?存在什麼問題?

不論是官方的宣導素材,或是學生製作的防治海報/影片,愛滋教育總是停留在「全程使用保險套」、「不要共用針頭」、「蚊蟲叮咬不會傳染愛滋」等最初階的常識卻沒有更多,或是,製造恐性/拒性、表現感染後悔不當初,這類訴求恐嚇威脅的警告劇情。此等衛教方式,無限上綱堆疊了對疾病的恐怖,把性活動道德污名化、空洞化,無視於性社交中複雜細緻的互動內涵,更是把感染者丟向多重污名的深淵。

更明白地說,過去以來的愛滋教育根本不是認識愛滋、認識感染者的反歧視教育,而是複製污名、加深歧視的錯誤教育。如果不檢討這些錯誤又偏頗的教育內涵,反歧視終究只是一句口號,恐慌依然會存在,對防治更是毫無助益。』

教育部自9月開始的方案,其出發點和大方向或許都是好的,然而若不想再重蹈愛滋教育失敗的覆轍,便應該在教育內涵有更細緻的檢視與修正,喀飛在同文中便建議︰

『愛滋教育的目的應該重新檢討、重新定位,以「瞭解感染者處境,看見污名、消除歧視」為教育目標,才有可能消除恐懼,回歸到正確且真實地瞭解愛滋的方向!』

 

延伸閱讀
【觀點/別讓惡意和恐慌在校園滋長記者會】120927熱線喀飛:恐懼揭穿愛滋教育的落伍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21041215880&myarea=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