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預防】130918 台灣立報:愛滋宣導重男輕女 防疫現漏洞
2013-09-18
130928 東部同志家庭出櫃經驗
2013-09-19
【台灣/愛滋預防】130918 台灣立報:愛滋宣導重男輕女 防疫現漏洞
2013-09-18
130928 東部同志家庭出櫃經驗
2013-09-19

【台灣/認識愛滋專題】130918 聯合報:愛滋 最大的障礙是誤解

愛滋 最大的障礙是誤解
2013/09/18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1980年10月到1981年5月,美國洛杉磯分別發現5名男同志感染罕見的「肺囊蟲肺炎」,並因而過世;由於這種肺囊蟲肺炎對一般健康人的致死率微乎其微,醫師百思不得其解。
這段歷史,是人類第一次接觸愛滋病的歷史。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隨後證實,這些人都是死於免疫系統喪失;隔年並正式將這種疾病命名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病毒則稱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美國發現這種新興病毒後,台灣於1984年也發生國外過境旅客感染愛滋病事件;本土首例病例則出現在1985年,這名男性患者作遍所有檢驗仍查不出病因,直到有醫師懷疑,並將血液檢體送往美國後才確診。

愛滋病一直有20世紀黑死病之稱,但數據顯示,愛滋病死亡率遠低於你我想像。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從國內出現第1例感染者以來,累積已有2萬5595人感染愛滋,死亡人數約4千人,死亡率不到兩成。

儘管如此,認為愛滋病是絕症的民眾仍不在少數。台灣露德協會調查全台1077位民眾發現,超過一成民眾認為愛滋病是絕症,雞尾酒療法已問世17年,還有民眾不知已有藥物可抑制愛滋病毒。

事實上,愛滋病死亡率大幅降低,應歸功於雞尾酒療法;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愛滋感染者接受雞尾酒療法後的半年內,除了血液中病毒量可降至偵測不到的地步外,亦能增加患者的抵抗力。換句話說,雞尾酒療法雖然無法完全清除病毒,但可以抑制病毒複製。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歐洲研究發現,只要規律服藥,愛滋感染者的平均餘命只比非感染者少一年。

台灣露德協會的調查,突顯出對抗愛滋病最大的障礙不是藥物,而是民眾的誤解;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多數國人還是將愛滋感染與不道德畫上等號,事實上愛滋病與肝炎一樣,都只是一種慢性疾病,「民眾不該對患者貼上道德標籤。」

 

多數國人還是將愛滋感染與不道德畫上等號,事實上愛滋病與肝炎一樣,都只是一種慢性疾病。 記者陳立凱/攝影

常見愛滋迷思

■感染愛滋病毒就是得了愛滋病?

A:感染病毒不一定會發病,而且多數人感染後幾乎沒有症狀;愛滋病是指感染病毒後發病,出現感染症狀。

■愛滋病是絕症?

A:雞尾酒療法問世後,雖無法根治愛滋病毒,但可以抑制病毒在患者體內複製。

■治療愛滋病很複雜?

A:目前的愛滋用藥主要是口服藥,只要按時服藥即可。

■抗愛滋藥物有許多副作用

A:多數副作用都很輕微,容易處理。感染者可與醫師討論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處方。

■只有男同志會感染愛滋?

A:無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只要發生不安全性行為,都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

資料來源/謝思民醫師   製表/黃文彥聯合報

 

新聞出處: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7284

 

 

平均每天6人感染愛滋 性行為要帶套
2013.09.18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1到7月,共新增1360位愛滋感染者,較去年同期增加8%,平均每天有6人確診感染愛滋;儘管愛滋病已經有30年歷史,但染病人數卻絲毫沒有遞減。

「多數民眾總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許多人發生性行為時,沒有做好防護措施,是愛滋感染人數快速增加主因。

「愛滋病到了需全民篩檢地步。」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雖然愛滋感染者不一定會發病,但個案本身已有傳染力;他強調只要曾發生過不安全性行為,每1到2年就該定期篩檢,除了保護自我,也避免傳染他人。

但有人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加上社會附加在愛滋病上的「道德烙印」,不僅讓患者害怕服藥,也讓潛在感染者不敢篩檢。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社會將染病認為是患者咎由自取,事實上愛滋病是血液傳染疾病,異性戀或同性戀者都有感染風險。

「染病是不幸,不是他們願意的。」林宜慧表示,感染者做的事情其實與大家都一樣,「同樣都是發生性行為,他們是被傳染的。」

疾管署統計,愛滋感染個案以年輕人居多,20到39歲感染者超過七成,其中有7%是學生;由於感染多半年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組長陳昶勳說,目前便利商店雖能買到保險套,但大專院校若能普設販賣機,疾管署也樂觀其成。

林宜慧則表示,社會應該正面面對性教育,與其不敢提及性,不如勇敢教導學生的性知識,「面對它,才能戰勝它。」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169953.shtml

 

延伸閱讀
爽歪歪網站:安全的性知識>愛滋基本常識
https://www.songyy.org.tw/know_3.asp?KNOID=KNO12111122424515&myarea=8&page=1
爽歪歪網站「認識愛滋」相關新聞一覽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2.asp?searchdata=TAG%3A%BB%7B%C3%D1%B7R
%B4%FE&searchsubmit=%B7j%B4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