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愛技巧】131206 NOWnews:十男九難自拔!舔菊「毒龍鑽」爽翻 男人也瘋狂
2013-12-06
【日本/超薄保險套】13120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日推最薄保險套 厚度僅0.01公釐
2013-12-08
【台灣/性愛技巧】131206 NOWnews:十男九難自拔!舔菊「毒龍鑽」爽翻 男人也瘋狂
2013-12-06
【日本/超薄保險套】13120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日推最薄保險套 厚度僅0.01公釐
2013-12-08

【國際/悼念曼德拉】131209 台灣立報:悼曼德拉,一位真正關懷愛滋的政治行動家/1207 BBC中文網:曼德拉,全球「抗愛滋戰」的核心人物

悼曼德拉,一位真正關懷愛滋的政治行動家
2013-12-09 台灣立報 感染者教我的事專欄 ◎林宜慧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今年12月5日因病辭世,舉世同哀。

對於曼德拉先生曾經投入,或有所貢獻的領域與議題之深之廣,當你閱覽越多的報導資料,你就會越加的感到驚奇與讚嘆。

不只最廣為人知的,他在南非國內反種族隔離的努力,以及在經歷白人政權對他長達27年的監禁,與對家人的迫害後,他選擇寬恕與和解,邀請白人政權領袖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作為他擔任總統時的副手,以最高程度的和平完成歷史性的政權轉移,促成種族平等目標;還有,台灣媒體較少提及的,關於他以自身的經歷與號召力,在全世界各地致力宣導愛滋預防與尊重接納。

1994年他當選南非總統時,愛滋問題正開始引燃小小火苗,但尚未獲得他的關注。隨著問題急遽嚴重,1999年甫卸任總統職位的他,開始投入愛滋工作,透過各種各樣的管道與方式,喚醒南非與全球各地對愛滋的關心。

當時的南非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這位與他同一政黨的總統職務繼任者,曾公開表示,他沒有見過任何一位因愛滋而過世的人,也不認識任何一位愛滋感染者。他所任命的衛生部長則表示,南非的草藥可以治癒愛滋云云。

眼見南非的愛滋問題越發嚴重,曼德拉公開反對南非政治高層對愛滋的忽視與錯誤認知,2000年世界愛滋日,他發表談話,呼籲南非正視愛滋問題。

南非之外,他奔走全球各地,公開與年輕人談論安全性行為,鼓勵人們面對愛滋,不要逃避,不要歧視。

2003年,他發起「46664抗愛滋募捐運動」,「46664」是他遭監禁期間的囚衣號碼。流行音樂界對這個運動大力支持,享有盛名的歌手們,如U2、碧昂絲、可兒家族等紛紛參與演出。當時已經高齡85歲的曼德拉,拄著拐杖上台發言,他致詞時提到,對抗愛滋的急迫性不亞於反種族隔離的重要性。

「46664演唱會」之後連續舉辦5年,演場會地點曾經遠達挪威。

2005年,他的二兒子因愛滋相關病症離世,在媒體面前,他據實以告這個令人哀傷的消息,打破南非的愛滋禁忌。他沉痛的呼籲,人們應該把愛滋視為一般疾病去談論它,給予感染者接納與尊重。

這種態度的轉變非常重要,它的影響力遍及全球。

聯合國愛滋規劃署負責人西迪貝(Michel Sidibe)在紀念曼德拉的公開聲明中表示,曼德拉是位把對抗愛滋問題作為首要任務的政治家,運用自己的國際聲望和影響力,說服國際領袖們採取積極行動來對抗愛滋,奠定現今愛滋防治的關鍵。

曼德拉先生,他不只是種族平等運動者,不只關懷兒童問題與國際武力侵犯問題,他同時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愛滋人權運動者,謹以此文敬悼之。

(作者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854

 

 

 

曼德拉:全球「抗愛滋戰」的核心人物
2013年12月7日 BBC中文網 編譯:郱書,責編:蘇平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對抗擊愛滋病蔓延的態度前後有一個重大轉變:從最初的輕敵變成抗愛滋運動的積極倡導者和有效推動者。

1990年2月曼德拉剛出獄時,愛滋病和愛滋病毒在南非尚未成為一大公害,圍繞愛滋病毒和愛滋病蔓延的諸多問題並未進入他的關注視線。

四年後,他當選南非總統,愛滋病的蔓延已經對南非和其他許多國家構成重大威脅,而他和當時許多國家領導人一樣,對問題的嚴重程度並不十分清楚。

因此,他當時沒有採取什麼措施來幫助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攜帶者。

當時困擾非國大(ANC)的問題是關於愛滋病的病因、感染途徑和治療方式的辯論仍無結論。

包括後來接替曼德拉任南非總統的姆貝基等重要人物當時就曾公開質疑愛滋病究竟是否由HIV導致。

奔走呼籲
1999年,曼德拉卸任總統後,開始為加強HIV/Aids的研究、開展安全性行為教育和提高愛滋病醫治水平而奔走、呼籲。

即便如此,當時愛滋病在南非還是一個不宜公開談論的話題。

聯合國數據顯示,南非成年人感染愛滋病毒的比例從1990年的不到1%升到2012年的17.9%。

南非的愛滋病毒攜帶者和患者的人數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2012年,610萬南非公民是HIV攜帶者,其中包括41萬0-14歲少兒。南非的人口總數是5100萬。

導致愛滋病如此大規模蔓延的原因有多種,包括貧困、經濟移民、女性社會地位低下,以及不安全性行為等。

專家們認為,愛滋病不但荼毒生靈,對南非的經濟增長也造成重創。

總統任期內把愛滋問題擱置一邊的曼德拉卸任後開始致力於抗擊愛滋。

46664
2000年世界愛滋日,他鄭重警告國人,愛滋病給南非帶來了無比巨大的災難。

他把愛滋病比作無聲、無形的敵人,正在侵蝕南非社會的肌體。

當時,南非政府對是否為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攜帶者提供抗病毒藥物資助態度猶豫不決。

時任總統姆貝基有一次對美國記者表示,他自己從未遇到死於愛滋病的人,也沒見過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此言招致許多人的憤怒抨擊。

姆貝基政府的一名部長曾建議愛滋病毒感染者吃大蒜和田菜根就能痊癒。

2003年11月,曼德拉和他創辦的納爾遜·曼德拉基金會發起一項名為46664的抗HIV/Aids募捐運動。這個數字是他在監獄的囚犯編號。

曼德拉把抗愛滋蔓延的緊迫性與反種族隔離的重要性相提並論。

國際演藝界諸多明星也加入了他發起的抗愛滋運動,南非開普敦2003年舉辦的那場群星璀璨的主題義演音樂會全球電視觀眾達20億人。

曼德拉發起抗艾滋運動

 

喪子之痛
這場運動籌得的善款被用來資助相關的研究項目,並為南非愛滋病毒攜帶者和患者提供實際幫助。

2005年,曼德拉向全世界宣佈,他的兒子馬卡托死於愛滋病,打破南非多年來在這個問題上的一大禁忌。

他敦促人們,像談論其他疾病一樣對待愛滋病。

這種態度的轉變非常重要,聯合國負責愛滋病防治事務的官員西迪貝說。

他認為,正是由於曼德拉的大力推動,南非在愛滋病防治方面目前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而且正向「無愛滋病的一代」目標靠攏。

曼德拉生前在非洲和世界抗愛滋運動中也扮演了核心角色。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負責人西迪貝(Michel Sidibe)說,曼德拉是個把抗擊愛滋病作為首要任務的政治家,運用自己的國際聲望和影響說服國際領袖們採取果敢行動抗擊愛滋,對現代化的愛滋病防治基礎的奠定起到關鍵作用。

他認為,曼德拉為世界抗愛滋運動做出的貢獻將惠澤子孫後代。

新聞出處: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12/131207_world_outlook_mandela_aids.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