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同志平權】131229 聯合報:泰國同志擬組政黨推動平權
2013-12-29
【台灣/年度性別議題回顧】131231 立報:2013性別議題缺席的5 項觀點
2013-12-31
【泰國/同志平權】131229 聯合報:泰國同志擬組政黨推動平權
2013-12-29
【台灣/年度性別議題回顧】131231 立報:2013性別議題缺席的5 項觀點
2013-12-31

【台灣/愛滋藥價】131230 中央廣播電台:疾管署擬換學名藥 愛滋患者憂抗藥性/1231 中國時報:愛滋團體憂 換藥影響治療 疾管署:世界所趨/附露德協會新聞稿:愛滋用藥惹爭議 病友沒商量餘地!?

SongYY說明
部分跨國藥廠的專利藥(即原廠藥)藥價居高不下,一直是台灣治療HIV費用較泰國等鄰近國家高出甚多的主因。面對專利藥廠對藥價的強硬態度,引進學名藥是現行預計的解決辦法之一,而以下新聞便以不同觀點探討了學名藥引進的同時,是否該有更審慎的評估、更周延的配套。

疾管署擬換學名藥 愛滋患者憂抗藥性
時間:2013/12/30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愛滋病患藥費連年增長,疾病管制署計畫明年起將把部分原廠藥品置換為學名藥,以節省成本,此舉引發愛滋權益促進團體反彈,擔憂倉促換藥,可能會造成感染者的抗藥性與副作用問題,要求疾管署提出進一步臨床資料佐證。

台灣的愛滋病用藥長期由疾病管制署以公務預算支應,每年約需新台幣30億元藥費,為負荷不斷提高的費用,疾管署計畫,明年4月起透過統一招標採購的方式,要求感染者由服用原廠藥改為學名藥。

這項計畫引發愛滋權益促進團體的擔憂,露德協會30日表示,感染者服用學名藥是世界趨勢,可以理解疾管署的做法;但是突然要求規律服藥、病情控制理想的患者換藥,擔憂引發抗藥性與更強的副作用,要求疾管署必須提出更進一步的實證資料,確定換藥對患者沒有影響。

服藥多年的感染者丁先生表示,愛滋用藥不是普拿疼,一旦產生抗藥性可能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處境,希望疾管署審慎評估,揭露更多的資訊。他說:『(原音)愛滋病控制病毒的藥,它跟一般的學名藥不一樣的地方是,控制愛滋病的藥物它是一個救命的藥物,而不是一個很容易被替代性的止痛藥,既然是救命的藥,萬一學名藥治療無效,我吃回原廠藥也一樣無效,等於我就是等著發病、等死。』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經費有限,為了照顧更多的感染者,換藥是不得不的決定。他也指出,學名藥在美國FDA與台灣的食藥署都有通過藥證,感染者可以放心,疾管署也會請各醫院醫師注意感染者換藥後的反應。

新聞出處: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74428&id=6&id2=1
感染病症-愛滋團體憂 換藥影響治療 疾管署:世界所趨
2013年12月31日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愛滋藥費一年高達30億元,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計畫明年完成採購,將一款愛滋原廠藥換成學名藥,預計一年能省下9000萬藥費,但愛滋權益促進團體憂心,學名藥的藥效、副作用未明,感染者換藥恐產生抗藥性,批評政府是「拿命來賭政策」!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回應,學名藥和專利藥屬同成分、同劑型、同療效,愛滋治療採用學名藥已是世界趨勢,包含美國等先進國家都陸續改採學名藥,相關學名藥都是在國外製造生產,若國外使用發現藥效不佳,藥品早就下市。

服藥多年的愛滋感染者丁先生昨表示,愛滋用藥和一般學名藥不同,不是說換就能換,一旦產生抗藥性可能面臨無藥可用的處境,既是救命的藥,若萬一學名藥治療無效,就是等著發病、等死。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說,感染者服用學名藥是世界趨勢,可以理解疾管署的做法,但應有配套措施,若貿然改採學名藥,恐出現抗藥性,要求疾管署必須提出更進一步的實證資料,確定換藥對患者沒有影響,讓感染者安心。

針對愛滋相關團體憂心學名藥療效與副作用,周志浩回應,他對這樣的說法持保留態度,相關學名藥都是在國外製造生產,美國等先進國家都在使用,若國外使用發現藥效不佳早就下市,食品藥物管理署也不可能會核定藥效不明的藥物。

周志浩說,目前愛滋病患抗病毒藥費全由政府經費支應,一年經費約需30億,明年預估上探40億,這對年預算不到60億的疾管署來說已吃不消,對其他防疫政策的推行也產生排擠效應。

周志浩強調,換學名藥省下的錢能多照顧430位愛滋感染者,若順利完成採購,愛滋學名藥最快明年4月就能配發到各醫療院所。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31000983-260113


圖片來源: Flickr photo by Deavanesium

愛滋用藥惹爭議 病友沒商量餘地!?
2013/12/31 台灣露德協會新聞稿

衛福部日前在網上公開進行抗愛滋病毒藥品ZDV/3TC複方製劑招標案,明示以低價決標,此舉代表著愛滋治療藥物將正式邁入低藥價的時代來臨。疾管署的網站也以「 引進愛滋學名藥,兼顧治療及照顧更多感染者」為題論述著學名藥與專利藥理應同成分同療效,若上市後療效不等將有通報監測作業,以偕同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不良事件,即刻反應及後續行政處理。

上述作為,其實首要衝擊的,理應是握有開立處方權的臨床醫師們,他們在第一時間紛紛建議,台灣若要使用學名藥前,應需有更強的臨床證據再上路。衛福部的回應是學名藥提出國外試驗的資料即可,之後會再由疾管署蒐集相關資料提供臨床醫師參考。

愛滋用藥是許多感染者拿來救命用的,即使副作用再大,很多感染者都咬緊牙關努力撐著,盡力遵從醫囑、按時配合服藥是很多感染者生活的準則。但這次疾管局以若採購到學名藥,將要求服藥已適應的感染者全面換藥,資深感染者丁文說這根本是「拿命賭政策」。丁文表示,愛滋用藥不是普拿疼,一旦產生抗藥性可能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處境,希望疾管署審慎評估,揭露更多的資訊。

很多人會質疑,學名藥難道就會比專利藥不好嗎?藥物好不好真的很見仁見智,但一位好不容易適應現在用藥的病友,卻因為要配合低價用藥進而被換藥,其所造成的後續風險及效應,恐怕不是省下九千萬,多照顧430位病友就能帶過的。

在此有三點呼籲,
其一、學名藥應有台灣臨床實證經驗:此舉可增加使用藥物者對服用該藥品有信心,也可避免破壞現有醫病關係,因為當用藥政策無法讓臨床醫師選擇用藥,待病人因政策換藥後產生不適症狀,病人將責怪醫師為何當初要換藥,反而不利醫囑遵從!

其二、在取得實證階段兩藥應併存:引進低價藥物,應讓原廠藥同時存在,因為病友有用藥的選擇權,無論其藥價高低與否,若政府僅願意提供低價用藥,但病友認為其可負擔較高費用的原廠藥,要讓使用者有其意願選擇對自己較有利的藥物。

其三、醫師在有足夠實務經驗才建議換藥:針對現行藥物已經適應良好的病友,不應任意更動其藥物,以減少換藥後可能產生新的副作用或適應不良造成抗藥性等代價,若醫病信心足夠再統一換藥,也可避免藥害發生。

綜上所論,基於保障病人權益為前題,不宜僅有換藥一途。此愛滋低價用藥未上路前就惹出一堆爭議,引發已經服藥病友擔憂,對未來治療充滿不確定性。病友對於攸關自身的健康議題,沒有進一步了解、發言的餘地,只能任憑政策宰割,此情況不該是應以照顧人民、以人民福祉為優先的政府該有的作為。

文章出處: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2530&menu1=4&menu2=24

延伸閱讀
羅一鈞醫師心之谷部落格:當愛滋遇上學名藥─你該知道的常識
http://heartvalley.blogspot.tw/2012/12/blog-post.html
露德知音-愛滋學名藥上路前停看聽 (帕斯堤代表-丁文)
https://soundcloud.com/lourdes-fans/074-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