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06 風傳媒:318運動 你看見同志了嗎?/140319 立報:反對黑箱服貿 同志不落人後
2014-04-06
2014年 Men’s Talk 輕‧熟男同志聊天會,歡迎30歲以上男同志到南辦聊聊天!
2014-04-07
140406 風傳媒:318運動 你看見同志了嗎?/140319 立報:反對黑箱服貿 同志不落人後
2014-04-06
2014年 Men’s Talk 輕‧熟男同志聊天會,歡迎30歲以上男同志到南辦聊聊天!
2014-04-07

【台灣/外籍感染者】140406 中國時報:外籍愛滋感染者 出入境擬解禁

外籍愛滋感染者 出入境擬解禁

2014-04-06 中國時報  洪欣慈/台北報導

現行世界各國愛滋外籍人士居住遷徙規定比較

現行世界各國愛滋外籍人士居住遷徙規定比較
「為什麼媽媽只能留在大陸,不能到台灣?」小傑(化名)天真地問爸爸。小傑大陸籍的媽媽9年前因愛滋遭遣返,一家人從此分隔兩地,行政院日前將「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未來像小傑這樣的家庭,可望不再被拆散。

依現行規定,外籍人士若經篩檢發現感染愛滋,中央主管機關得廢止其簽證、居留許可,要求強制出境,僅能每3個月來台停留2星期;外籍配偶除非能證明愛滋為本國籍配偶傳染或在台就醫過程中遭感染,否則也須離境。

小傑的爸爸劉先生表示,太太13年前返陸接受手術,不幸感染愛滋,4年後因法令修改被迫遣返,雖然太太每季可來台2星期,但對正常家庭而言,這樣的政策並無實質幫助,「耗費時間、金錢,也難以向其他家人解釋」。

他無奈說,當時孩子才小學二年級,就被迫與媽媽分開,一家人只能趁小孩寒暑假去大陸相聚短短1、2個月;現在孩子正值高三升學,假期都需課後輔導,見面時間將更少,「希望能盡快修法,讓全家能在台灣團聚」。

政院通過的修正草案,已取消非本國籍感染者的出入境及停居留規定。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修法是為了與國際趨勢接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師、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秘書葉珈語則說,權促會平均每年會接獲10個像劉先生這樣的案例,若修法通過,外籍愛滋人士居留、家庭等權益將獲保障。

葉珈語指出,雖然草案現已送立院,但仍有人擔憂外籍愛滋人士可能占用醫療資源、增加國內愛滋感染比;事實上,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已聲明「禁止或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境無益於公共衛生」,有相關歧視性限制的國家應盡早廢止,希望朝野立委對愛滋有正確認知,盡快讓法案過關。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TIMA)研究員黃怡碧對政府保障外籍愛滋感染者遷徙自由表示肯定,但她也提出,另一個重要議題是如何落實外籍人士的醫療權,確保其在台能取得可負擔且具品質的藥物及照護。莊人祥回應,國內醫療補助仍以照顧本國人優先,外籍部分須更多討論、研議。

 

新聞出處: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406000248.html

 

延伸閱讀
【公告】 同志諮詢熱線愛滋小組2013年度鉅獻:完整版微電影《我們 Us 》在Youtube正式上線!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3101402526832&myarea=4
熱線爽歪歪網站外籍感染者相關新聞  http://goo.gl/oTIMf4
熱線爽歪歪網站外籍感染者議題精選評論 http://goo.gl/17iOp3
台灣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mlha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