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16 (五) 【海倫她媽】影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2014-04-25
140512、0518 城市遊牧影展:《審判八號提案》
2014-04-27
140516 (五) 【海倫她媽】影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2014-04-25
140512、0518 城市遊牧影展:《審判八號提案》
2014-04-27

【馬來西亞/自由貿易協定與藥價】140425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醫協促跨太協談判站穩立場

藥物專利制度對藥價的衝擊,在醫療上是必須要討論的議題,圖為2013年8月印度對於藥物專利的抗議活動。

SongYY說明
在前一陣子反黑箱服貿的活動中,不少學者指出,不僅是與中國簽訂的服貿協定,事實上所有自由貿易協定,都可能是對財團相對有利,卻對受薪階級、弱勢人民帶來衝擊。馬來西亞目前積極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這篇新聞中便點出了,加入TPP在醫療與藥價上可能面臨的衝擊,對於也將加入TPP為目標的台灣而言,值得參考。


醫協促跨太協談判站穩立場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14年4月25日 吉隆玻25日訊

馬來西亞醫藥協會聯合另20個單位促請政府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中站穩立場,不要因為美國總統奧巴馬訪馬而有所妥協。

該協會主席拿督達瑪西蘭指出,衛生部的立場很堅定,即否決協定中所有與貿易相關的知識產權協議有關的條規,也堅決撤除煙草事項。

不過,近來馬來西亞獲延遲推行與貿易相關的知識產權協定直到成為高收入國為止的獻議,大馬愛滋病理事會政策經理菲華表示,大馬的貧富懸殊太大,就算成為高收入國,仍有很多人無法負擔醫療費用。

「奧巴馬這次訪馬其中一個議程是和首相拿督斯裡納吉討論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事宜,因此,我們促大馬在談判中站穩立場,不要因為一些甜頭而典當了初衷。延遲推行並不會使協議內苛刻的條規變得合理。」

塔馬西蘭和菲華今天聯同大馬罕見疾病協會主席拿督哈蒂嘉,以及大馬煙草管制理事會成員沙里爾阿末,召開記者會作出上述的呼應。

他們也發佈了一份聯合聲明,其也連署的單位有馬來西亞善終協會、馬來西亞國家癌症學會、馬來西亞乳癌福利協會、馬來西亞國家心臟協會、馬來西亞婦產科學會、馬來西亞兒科協會、馬來西亞綜合醫療專業人員協會、馬來西亞治療獲取與支援組織、馬來西亞胸科協會、馬來西亞精神健康協會等等。

聲明指出,由於美國提議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中規定更嚴格的專利制度,這些協議使患者和政府衛生部門很難甚至不可能獲得便宜很多的仿製藥。數百萬患者可能被剝奪拯救生命的藥物,因為他們及他們的政府買不起品牌藥。

美國的提議會造成很多問題,包括專利保護期延長至超出已很漫長的20年、資料獨佔性保護條款要求仿製藥的公司自己進行昂貴的臨床試驗,並拓寬可獲得專利的藥品範圍等。

提高藥物價格
菲華舉例,目前癌症治療需要負擔得起的化療藥物,其實若不是專利藥品,藥物的價格可以很低廉。

「愛滋病需要克立芝(Kaletra)等二線治療藥物來拯救生命,而愛滋病毒感染者往往買不起。很多其他情況也依賴仿製藥,如肺結核、瘧疾和糖尿病等。」

此外,塔馬西蘭也認為,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出現紛爭,應該帶到出現爭議的國家處理,而不是把案件入稟美國法庭,因為美國法庭的罰款額很高。

「我們要求美國平等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國家,而作為大哥,他(美國)理應付出多過他們得到的。」

新聞出處: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13490:&Itemid=11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