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7 中央社:日第一夫人 熱情參與同志遊行
2014-04-27
140427 聯合報:高雄同志遊行將登場 訴求業務窗口
2014-04-30
140427 中央社:日第一夫人 熱情參與同志遊行
2014-04-27
140427 聯合報:高雄同志遊行將登場 訴求業務窗口
2014-04-30

【台灣/認識愛滋】140429 時報周刊:防疫專家 揭《藥命》愛滋迷思

防疫專家 揭《藥命》愛滋迷思
2014-04-29 時報周刊第1882期 報導/張雅雯 攝影/中國時報系、威視電影提供 編輯╱李秋絨

馬修麥康納主演、改編真實愛滋感染者故事的《藥命俱樂部》,在奧斯卡拿下最佳男主角等3獎項,描述1985年愛滋感染者的困境,劇中對愛滋病的描述是真是假?與現況有什麼不同?本刊透過重建電影場景,邀請專家來戲說愛滋。

描述愛滋感染者故事的電影《藥命俱樂部》熱映,引發大眾對愛滋病的關注,本刊邀請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深入電影場景來探討愛滋病。

 

同性戀才得愛滋?
場景:馬修麥康納飾演的牛仔,強調自己不是同性戀,無法接受被檢出感染愛滋的事實。只有同性戀才會感染愛滋?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以下簡稱羅):劇中的年代是一九八五年,那時候醫界剛發現愛滋病毒以及做出檢驗試劑,但對於愛滋的傳染途徑仍眾說紛紜,曾依據發病者分類出四大風險族群,包括男同性戀、海地人、海洛因注射者、血友病患(後兩者與共用針具有關),當時以為這些人才會感染愛滋。

時至今日,已經很清楚愛滋傳染途徑包括「性行為」、「共用針具」、「輸血」以及「母嬰垂直感染」。以國內感染者統計數據來看,男同性戀的感染者比例確實最高,占去年總個案數的七成二,但異性戀的愛滋感染者也有一成二。

愛滋病毒是跟著生殖器的分泌物,從黏膜進入身體,如果性伴侶有愛滋病毒,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就有感染風險,又以肛門黏膜受損的感染風險最高,因此不論同性戀或異性戀,最危險的性行為,就是沒有使用保險套進行肛交。

 

接觸就會被傳染?
場景:馬修麥康納有吸毒的習慣,這個舉動會增加感染愛滋的風險嗎?

羅:透過鼻腔或口腔吸毒,不會增加愛滋感染的風險,但吸毒會破壞免疫系統,一旦感染愛滋病毒會加速發病。

吸毒後神智狀況會變差,以吸食安非他命為例,藥力作用下可長時間性行為,可能有多重性伴侶的舉動;同時也會讓身體黏膜變得乾燥,除了容易產生傷口,另一方面在潤滑不夠的情形下會更不想使用保險套。這種多伴侶的無套性行為,就會增加感染愛滋的風險。

場景:馬修麥康納被人嘲笑感染愛滋,他作勢攻擊,對方擔心被傳染而閃得遠遠的。接觸愛滋感染者就會被傳染嗎?

羅:愛滋病毒碰到環境就被破壞掉,在沒有血液或體液接觸的情形下,一般生活上的接觸不會造成傳染。

 

 

會暴瘦影響性慾?
場景:馬修麥康納確診感染愛滋的第一天,在家中開性愛派對,卻性致缺缺。

羅:主角體型暴瘦,且曾經開車中途突然在街上漫遊,這是愛滋病毒入侵到腦部出現的愛滋痴呆症,推論是發病蠻嚴重才被診斷。人一旦有嚴重疾病,生殖功能往往會優先被犧牲掉,因為身體要將能量用在其他維生系統,確實可能性致缺缺。此外,當時感染愛滋仍是絕症,主角被醫師告知只剩下一個月生命,心情勢必大受打擊,這也可能影響他的性功能。

要提醒的是,現在愛滋感染者多半是透過篩檢得知,未必已經發病,在免疫系統還可以的狀況下接受治療,未必會出現暴瘦,不能把暴瘦跟愛滋感染畫上等號。

場景:馬修麥康納私自進口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認為提升免疫力比藥物更能控制愛滋病毒,這樣的療法有效嗎?

羅:當時缺乏有效治療愛滋的藥物,所以主角到處找另類療法,看似狀況一度好轉,這是因為在嚴重發病的情形下,身體嚴重消耗能量與營養,因此他透過補充品,加上戒毒以及健康飲食,減緩免疫系統被破壞的狀況。

然而這些補充品無法延緩或阻止愛滋病毒對身體的破壞,尤其今日已經有多種藥物可做雞尾酒療法,患者不該以這種另類療法取代正規療法,若真要額外補充,也應先跟醫師討論。

 

藥物副作用很大?
場景:馬修麥康納指控藥物AZT的臨床試驗無效,甚至更毒害病患。

羅:目前愛滋的雞尾酒療法藥物有六大類,劇中的AZT是當時第一個被嘗試用來治療愛滋的藥,目前仍是常用且重要的成分。AZT進行臨床試驗時確實用了較高的劑量,產生較多的副作用,隨著調整到合理劑量,副作用也降低。

主角為了活命,鋌而走險用賄賂方式拿到藥,在沒有醫師指示下拚命吃,導致很快出現嚴重副作用,因此對臨床試驗有誤解。

場景:馬修麥康納詢問醫師,愛滋病毒如何消除,有可行的方法嗎?

羅:全球僅有兩例感染者病毒被消除:一例是因為白血病而接受骨髓移植的感染者,恰好移植到對愛滋病毒受器有缺陷的骨髓,術後追蹤沒有再驗出愛滋病毒;另一例則是感染者媽媽生下的小嬰兒,由於有垂直感染的風險,出生後立即接受投藥治療,一年半後因故停藥,追蹤也沒再驗出愛滋病毒。

但這些治療經驗無法完全複製,目前為止的愛滋藥物,對於感染者只能控制病情、降低病毒量,仍無法治癒,但是感染者若能穩定用藥,可降百分之九十六的傳染風險。

 

新聞出處: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4172

 

延伸閱讀
【影評/藥命俱樂部】140304 波昂刺刺:《藥命俱樂部》最佳男主角、男配得獎作品!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4311202953540&myarea=1
爽歪歪網站:安全的性知識>愛滋基本常識
https://www.songyy.org.tw/know_3.asp?KNOID=KNO12111122424515&myarea=8&page=1
爽歪歪網站「認識愛滋」相關新聞一覽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2.asp?searchdata=TAG%3A%BB%7B%C3%D1%B7R%B4%FE&searchsubmit=%B7j%B4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