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30~0615 勤美術館:《被忽略的感染年代—愛(滋)沒有不同》特展
2014-05-19
140601 HBO:HBO原創自製電視電影《血熱之心》 6月1日晚間9點全台首播/0607 同黨劇團:《平常心The Noemal Heart》(第二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2014-05-29
140530~0615 勤美術館:《被忽略的感染年代—愛(滋)沒有不同》特展
2014-05-19
140601 HBO:HBO原創自製電視電影《血熱之心》 6月1日晚間9點全台首播/0607 同黨劇團:《平常心The Noemal Heart》(第二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2014-05-29

【香港/感染者老年安養】140526 主場新聞:還愛滋病長者生活尊嚴/蘋果日報:涉觸犯《殘疾歧視條例》護老院拒收愛滋客

還愛滋病長者生活尊嚴
2014-5-26   文:「關懷愛滋」政策及傳訊總監林智聰  發表於主場新聞

「我已經八十多歲了,或許很快便會離世,這個世界將會是你們的,只希望我的下一代,能夠活在一個沒有歧視的社會。」愛滋病長者的一席話,讓聽者無奈地沉默…

「老有所依」是近年香港政府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梁振英政府以「敬老、愛老、護老」為2014的主要政綱。當社會普遍認為長者,包括患有長期病的長者必須獲得安老服務的同時,原來有一群隱形長者,被排斥於本港安老服務之外,默默忍受著被歧視。

愛滋病患長者被拒安老服務
本港的私營安老院舍,以「如果收左呢啲(愛滋)病人,就冇人敢喺間院做嘢」(蘋果日報報導)為由,拒絕接受愛滋病長者。「關懷愛滋」亦曾致電提供長者安老院舍中介服務的社企,發現在逾700所的院舍中,只有一間回覆願意為愛滋病長者提供服務。

本月(2014年5月) 21日,「關懷愛滋」接受港台就事件的電話訪問,有聽眾及香港私營安老院協會主致電該節目 (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重溫),誤以為長者在如廁時接觸到感染者的大小二便,或唾液就會被感染,而安老院舍資源緊絀,未能及時清潔廁所,又表示前線人員對愛滋病的無形恐懼,以致院舍缺乏人手,甚至擔心接收感染者後影響生意。

有法不依 誤解處處
隨著「雞尾酒療法」的出現,愛滋病已被列為長期病患,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及輔導,即可有效抑制愛滋病病毒,減低病毒傳播,生活亦没有太大影響。就感染愛滋病病毒本身而言,感染者除了需要定時服藥外,若沒有其他疾病引起的問題,其身體狀況是不需要特別的儀器或資源作照料。

事實是,愛滋病是透過血液及性接觸傳播,一般起居生活,包括共饍或共用廁板等都不會感染。顯然,安老院舍對愛滋病的恐懼是不理性的,而這種不理性排斥,似乎甚少見於其他長期病患長者身上。相信我們都會認同,一所合資格的安老院舍,應該經常注意環境衛生,針對各類細菌定期清潔消毒,或院舍員工接觸任何院友的血液時,均會做足標準防護措施(如抽血時戴手套)。所以我們針對的,是衛生不符標準的院舍,而非個別長期病患人士。這種本末倒置、知識水平停留在30年前的無知及迷信,讓理應受到《殘疾歧視條例》保障的感染者,飽受歧視而不敢言。安老院舍亦公然有法不依,立法者宣傳教育不力,難辭其咎。

長者被拒安老服務,只是歧視事件的冰山一角。「關懷愛滋」於2013年第四季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進行全港首個「愛滋病污名現況」研究,資料顯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向非愛滋病專科求診時,往往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包括被安排至最後一個接受服務,甚至拒絕提供醫療服務(研究結果)。這些歧視性的安排,往往是源於前線醫護人員對愛滋病傳播途徑及感染者的誤解,跟安老院舍的情況不謀而合。更可悲的,是社會對愛滋病感染者的負面標籤,直接釀成嚴重的「內化污名」,他們害怕公開身份,亦因這個身份感到無奈,於是索性把之隱藏,啞忍歧視及不公義,亦因避免爭執而獨力承擔不幸。

隨著人口老化,感染者年紀漸長,對安老院舍需求只會與日俱增。誠然,歧視個案一個也嫌多,亦跟香港的人權法治理念背道而馳。在愛滋病不能宣之於口的氛圍下,只會把愛滋病長者推向陰霾。還敢說我們的安老服務目標是使長者能夠有尊嚴地生活? 還是這種有尊嚴的生活並不包括愛滋病長者?

請不要讓無知及歧視漫延,只有透過教育,宣揚正確及正面的愛滋病訊息,各方責無旁貸。

 

文章出處:http://thehousenews.com/society/%E9%82%84%E6%84%9B%E6%BB%8B%E7%97%85%E9%95%B7%E8%80%85%E7%94%9F%E6%B4%BB%E5%B0%8A%E5%9A%B4/

 

SongYY補充
香港關懷愛滋協會發表的這篇聲明稿,是針對5月21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的《涉觸犯殘疾歧視條例 護老院拒收愛滋客》這則新聞所做的回應,該組織並於5月25日所舉行的《立法會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上發言,促請政府及公眾正視問題。
台灣的老年感染者,如果需要到安養中心,狀況又是如何呢?根據長期關注力爭感染者權益的愛滋權促會的服務經驗,許多老年感染者也面臨到安養中心因愛滋而拒收的狀況,必須一家家打電話,而最後往往是由關愛之家、愛慈基金會等感染者團體接手安養照護。事實上,台灣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感染者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拒絕其就學、就醫、就業、安養、居住或與其他不公平之待遇;安養中心的拒收情事已有觸法之嫌。然而通常感染者與家屬多半都相當低調、不願申訴,加上感染者業務是由縣市衛生局負責,但安養中心則是由社會局管理,面對相關爭議,兩方常互踢皮球,最後甚至常以「有關愛之家等團體就可解決問題」的卸責心態了事。也因此,台灣安養中心拒收感染者的問題一直難以解決。
以下便轉貼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延伸閱讀中並有2012年權促會新聞稿《居家照顧等嘸人 社福資源 愛滋止步?》身障者阿民的案例,可以看看台灣感染者面臨到的安養照護困境,在愛滋安養照護的基本人權上,我們還有相當多的努力空間。(感謝權促會張正學先生提供相關資訊)。

涉觸犯《殘疾歧視條例》護老院拒收愛滋客
2014-05-21 香港日報 記者:王家文

■松齡護老院集團涉拒收患愛滋病的長者。黎樹雄攝

 
轄下有九間私營安老院舍及中心的松齡護老院集團,涉拒收愛滋病患長者,觸犯《殘疾歧視條例》。本報記者昨假扮家屬欲安排患愛滋病的長者入住,松齡職員斷然拒絕,「如果收咗呢啲病人,就冇人敢喺間院做嘢」,但否認歧視。關懷愛滋近月也收到患愛滋病的長者反映,遭多間安老院拒收。

本報昨以顧客身份,致電松齡護老院集團熱線查詢,指欲安排長者入住。接聽職員先問及長者健康狀況,能否行動自如走動等,並稱須申報病歷及身體檢查證明,「我哋睇過冇問題先可以入住」。

當記者指有關長者患有愛滋病,該職員即表明不會接收,「好多時職員一聽到有呢啲病,就會辭職,個個走晒,就冇姑娘照顧長者」。她指早前也接收一個相關個案,曾向負責病歷的同事商討,「如果你話愛滋病,佢哋就唔做」。

記者質疑院方涉歧視愛滋病患者,該職員否認,「唔係歧視,因為如果咁嘅情況,其他長者都冇人照顧」。

她又指現時業界人手短缺,「如果收咗呢啲病人,就冇人敢喺間院做嘢」,並重申:「我哋集團暫時幫唔到」。

關懷愛滋近月收到一名老翁反映,曾向多間安老院舍申請住院服務,當如實表明是愛滋病患者,即遭拒絕。關懷愛滋其後也致電多間安老院舍試探,都以人手不足或因員工抗拒而拒收。該會再致電提供院舍中介服務的「長者家」,結果回覆只得一間院舍願意為愛滋病患長者提供服務。

「標籤係好嚴重!」關懷愛滋政策及傳訊總監林智聰批評,松齡安老院舍以員工驚恐為由,拒收患愛滋病的長者,反映很多院舍和員工誤解愛滋病傳染途徑,對《殘疾歧視條例》也認識不足,「連犯法都唔知道」。

逾700院舍僅6間願接收
該會暫時整理所得,在全港逾700間安老院舍中,只得六間院舍願意接收。

平機會不評論個別個案,發言人強調,愛滋病患者受《殘疾歧視條例》保障,若拒絕向愛滋病患者提供服務,有可能觸犯法例,除非服務提供者有合情理困難作為抗辯理由,但須由法庭裁決。立法會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下周一開會,討論私營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和監察事宜。

 

新聞出處: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1/18727568

 

延伸閱讀
【臺灣/愛滋照護】120415 公視新聞:愛滋感染者 申請不到居家照護/120414 苦勞網:居家照顧等嘸人 社福資源 愛滋止步?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415233651862&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