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劇新聞】100908愛白網 :威尼斯電影節:七部影片角逐今年同性戀相關題材酷兒獅獎
2010-09-08
100909遊行聯盟:[雙重弱勢現聲]第二集 感染者同志 浩浩
2010-09-09
【威尼斯∕影劇新聞】100908愛白網 :威尼斯電影節:七部影片角逐今年同性戀相關題材酷兒獅獎
2010-09-08
100909遊行聯盟:[雙重弱勢現聲]第二集 感染者同志 浩浩
2010-09-09

【台北∕新書發表】100908台灣立報:女同志生小孩 經驗出書分享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許多想要生養子女的女同志,在市面上苦無相關資訊可以尋找。因此,女書文化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合作出版《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並在各大書店販售。讓女同志在生養小孩時,不用盲目摸索。

第一本同志親職指南

《當我們同在一家》是台灣第一本寫給想要生育或領養子女的女同志伴侶專書,9月正式出版。主編陳亮君表示,書中內容主要是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開始籌辦以來的成果。書中包括如何自助受孕、如何收養、不同伴侶角色的心理準備、教養小孩等各種內容,都會在書中有詳盡的說明。

假結婚副作用多

陳亮君表示,很多拉子想以與男同志假結婚的方式來生育下一代,卻不清楚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書中就有一個真實案例:一位拉子與男同志結婚後生下小孩,但在小孩出生之後,卻因為教養方式不同,最後以離婚收場。小孩的照顧時間,也被區分為周間為媽媽照顧,周末是爸爸負責的情況。

陳亮君表示,由於假結婚的婚姻基礎是建立在協議而非感情,因此當兩人對小孩的問題意見不同時,容易互不相讓,也沒有打算相互妥協磨合的共識。陳亮君表示,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而其中折磨的過程,更非外人所能想像。

親職考驗愛情

而在小孩出生後,對拉子伴侶間的關係更是一大考驗。由於目前同志並沒有結婚權,因此生母與小孩有法律上的關係,但生母的伴侶卻沒有任何法律上的地位,只能扮演一個阿姨的角色,讓生母的伴侶有被孤立的感覺。小孩在出生之後,生母會花不少時間心力在照顧小孩身上,伴侶容易認為小孩破壞兩人間的甜蜜,吃起小孩的醋。

陳亮君表示,小孩出生後,女同志伴侶雙方都有不同的心理轉變,如果沒有社群的幫助,很容易認為「只有我遭遇這種處境」。其實國外許多女同志的生養寶典書籍都有詳盡的解說,因此在書中放入西方的例子,希望讓女同志了解在生育後,雙方要如何維繫關係。

小孩慢慢長大之後,如何讓小孩了解兩個媽媽的關係,也是一門學問。陳亮君表示,國外曾有一個負面的案例:一個由女同志家庭扶養長大的小孩,從小就被隱瞞媽媽是女同志的事實,等到長大之後,這個小孩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解開心結;但國內卻有正面的案例:一位由女同志家庭扶養長大的女孩,由於從小就知道媽媽與「阿姨」之間的關係,因此反而培養出更寬宏的視野與開放性。

托育問題造成貧窮

陳亮君表示,目前女同志家庭生養小孩的最大困境,就是托育問題,由於不少女同志的原生家庭無法諒解,因此少了祖父母輩的支援托育體系。而且,由於女性平均所得較男性低,很難以一方外出工作、另一方在家照顧小孩的方式運作,因此不少女同志家庭往往因為托育問題而陷入經濟困境。

不過陳亮君指出,女同志不受原生家庭支持的現象,開始有了轉變。最近就有一對高學歷高所得的女同志伴侶受到原生家庭的支援,將到美國進行人工生殖。

陳亮君希望藉由這本書,讓女同志家庭了解生養子女的各種面向,更有實踐同志親職的最佳參考指南。
 
 
新聞來源:2010-9-08 22:51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960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