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病眾說紛紜】130520 聯合晚報:沾到公廁馬桶水 肛門長菜花/華人健康網:馬桶水濺到染菜花?醫師:微乎其微
2013-05-21
【台灣/性病】130524 蘋果日報:藥物療法 可降菜花復發率
2013-05-25
【台灣/性病眾說紛紜】130520 聯合晚報:沾到公廁馬桶水 肛門長菜花/華人健康網:馬桶水濺到染菜花?醫師:微乎其微
2013-05-21
【台灣/性病】130524 蘋果日報:藥物療法 可降菜花復發率
2013-05-25

【台灣/警世還是污名?】130524 NOWnews:同志轟趴淪「菜園」 大便出血…天啊!有菜花/蘋果日報:15歲男玩轟趴 肛門長滿菜花

SongYY補充:
這則「少年轟趴染菜花」的新聞,首先由NOWnews披露,隨後蘋果日報也跟進報導。耐人尋味的是,這名公開少年案例的自行開業診所醫師,在前幾日也在「馬桶水染菜花」新聞中,接受媒體採訪,媒體曝光率相當高。

在NOWnews報導的倒數第二段,呼籲大家如果發現疑似菜花病灶的朋友務必及早就醫,若是拖延將會使後續治療更為不易。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但是我們不禁想問:會造成菜花患者諱疾忌醫的原因是什麼?媒體如何呈現菜花的樣貌、以及醫生對於病人隱私的處理態度,會不會就是造成許多患者裹足不前、拒診或是不回診的原因?

在NOWnews的報導中,不僅標題用了『菜園 』『天啊! 』等聳動的字眼,菜花被形容成『無止盡的皮肉之痛 』,連報導治療過程都不忘用『痛得哀哀叫』、『冷汗直冒全身發抖』來描述,呈現了典型的「性病防治警世新聞」;而警惕的標的是誰呢?轟趴、偷吃、多重性伴侶都在其中。衛教中的警世手法或許有其良善美意,也未必全然偏離現實,但是用訴諸恐懼的手段,往往在加深疾病負面聯想(很可怕、很難治、很丟臉)—而這樣的負面聯想正可能造成許多人對疾病誤解、對就診卻步。再者,這兩篇報導不斷強調轟趴,也令人擔憂:是否會有不少讀者看完本篇報導後只覺得「轟趴很危險」,卻忽略了「未防護的性行為」才是背後最主要的風險所在?

菜花不過就是一種皮膚病,和其他皮膚病一樣不宜漠視,但也沒有特別恐怖,更不特別骯髒。雖然保險套覆蓋不到的地方(如會陰、陰囊)也有感染機會,但總體來說保險套的正確使用,是可能預防陰莖、直腸內部等處感染菜花病毒的。(值得強調的是,報導中提到的清洗,美國CDC直指是無效的預防方式)。而治療方式除了以液態氮或電燒清除病灶,外用藥膏也是可行方式。關於這種疾病的更多介紹,可參見以下延伸閱讀。

愛性福/同志轟趴淪「菜園」 大便出血…天啊!有菜花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3年5月24日

    大便擦出血,才發現肛門長菜花!一名15歲的國三小男生,最近老覺得肛門微微發癢,還摸得到一顆顆的凸起物,一開始他以為是青春期荷爾蒙改變,身體長面皰、粉刺,直到排便困難會痛,用力一擦衛生紙竟滿是血,就醫檢驗結果是菜花,才坦承二個月前跟朋友參加同志轟趴嚐鮮,一時High過頭,無套發生性行為。

    轟趴已經成為國內最大「菜園」!皮膚科醫師表示,臨床發現,過去這1、2年來,同志菜花患者激增,問起來,清一色全參加轟趴染病,只因配合度高的「好咖」難尋,一拍即合,常常固定開趴,一個拉一個,又以10多歲的嫩GAY中鏢最多,近一年就有超過40例。

    像這名國三小男生,就是瞞著男朋友在外面偷吃,有症狀的這二個月期間,還陸續跟其他人發生性關係,就醫時,不但肛門口長了一整圈的菜花,連肛門內也塞滿大大小小的病灶,只能一顆顆用液化氮冷凍治療逐一點掉,全程痛的唉唉叫。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類似情況的患者不少,由於擔心隱私曝光,難得碰上醫術好、又親切的醫師,同志圈內往往口耳相傳,甚至呼朋引伴來治療,也有人是東窗事發,不得不硬著頭皮帶著另一半來就診。

    爽快的代價,換來的是無止盡的皮肉之痛,趙昭明表示,俗稱菜花的尖圭濕疣,通常會在2周至8個月內長出菜花狀肉芽,在陰莖、陰囊或肛門等部位,長出一些很癢或不痛的肉色顆粒,無論冷凍、電燒、開刀或雷射,通常花上1、2個月都斷不了根,治療大半年以上的大有人在,即使是肌肉猛男,過程也是大顆小顆冷汗直冒、全身發抖。

    轟趴的不安全性行為是傳染主因,還有患者透露,在轟趴裡,有些外國人還專門愛「欺負」台灣人,堅持不帶保險套,讓菜花散佈速度更快。

    趙昭明強調,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過不安全的性行為,1至2周後,如果發現下體有不明凸起物,一定要立即就醫,拖久了,有人肛門口被菜花塞滿,影響排便,動輒擦傷流血,增加感染機率,甚至有癌化風險;過去就有男病患拖到最後一刻,菜花大到像女性小陰唇般大小、足足有3至5公分。

    醫師提醒,預防菜花,最好的辦法就是單一性伴侶、固定性伴侶,且性行為全程一定要戴保險套,肛交之前,也要用清水仔細沖洗乾淨肛門和生殖器,再輕輕擦乾;目前也有可預防菜花的HPV疫苗可接種。

新聞出處: http://www.nownews.com/2013/05/24/327-2942721.htm

15歲男玩轟趴 肛門長滿菜花
2013年05月25日 蘋果日報 張博亭、郭美瑜╱台北報導

一名15歲少年日前覺得肛門癢、長出肉芽,他不以為意,後來排便時會痛與流血才就醫,醫師發現其肛門內、外竟長滿20多顆菜花,少年才坦承2個月前參與轟趴時,曾與陌生男子發生危險性行為。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昨表示,這名少年是自行就診,確診染菜花後,他指當時是參與一個約20人的轟趴,期間曾與一名年約30歲男子發生性行為,返家後約一個月肛門開始會癢、長出肉芽與流血才就醫。趙為他安排液化氮冷凍治療,但少年之後就沒回診。

治療需半年到一年
趙昭明說他幾乎每周都會收治菜花病例,多半是男性,詢問病史後發現約5成都自述曾參與轟趴,轟趴儼然成為國內最大的「菜」園。菜花治療約需半年到一年不等,且可能復發。

因該少年未成年且與人發生性行為,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副主任王惠宜說,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醫護人員收治疑似被性侵個案,需向縣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通報,但未通報也無罰責。趙昭明說,先前並未通報該名個案,會去了解是否需補通報。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25/35040571/

延伸閱讀
羅一鈞醫師﹤心之谷﹥部落格:關於生殖器菜花的常見疑問
http://heartvalley.blogspot.tw/2010/08/blog-post_26.html
羅一鈞醫師﹤心之谷﹥部落格:生殖器疣(菜花)的治療選擇
http://heartvalley.blogspot.tw/2009/09/blog-post_21.html
rodrigo個人部落格﹤禁忌、迷思、慾望、恐懼﹥:菜花之性與不性及污名化、專業醫師談菜花系列文章
http://rodrigo.pixnet.net/blog/category/1478821

爽歪歪網站「其他性病」相關新聞一覽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2.asp?searchdata=TAG%3A%A8%E4%A5L%A9%CA%AFf&searchsubmit=%B7j%B4M

【台灣/警世還是污名?】130524 NOWnews:同志轟趴淪「菜園」 大便出血...天啊!有菜花/蘋果日報:15歲男玩轟趴 肛門長滿菜花

TAG:其他性病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