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1 中國時報:被取笑娘娘腔 國一生墜樓亡 / 自由時報:被笑娘娘腔 國中生自家7樓跳樓亡
2011-10-31
【臺灣/愛滋篩檢】111102 中央社:新北推同儕陪同 共度愛滋二篩
2011-11-02
111031 中國時報:被取笑娘娘腔 國一生墜樓亡 / 自由時報:被笑娘娘腔 國中生自家7樓跳樓亡
2011-10-31
【臺灣/愛滋篩檢】111102 中央社:新北推同儕陪同 共度愛滋二篩
2011-11-02

【中國/感染現況】111101 新華網:中國累計報告愛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2.9萬例 / 111102 自由亞洲電台:專家呼籲中國允許匿名愛滋病毒檢測

中國累計報告愛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2.9萬例
新華網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呂諾)

       衛生部部長陳竺31日表示,據衛生部統計,中國自1985年出現第一例愛滋病病人以來,截至今年9月底,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2.9萬例,其中病人16.4萬例,死亡8.6萬例。

  據2009年衛生部與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和世衛組織聯合對中國愛滋病疫情進行的評估,截至2009年底,估計中國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74萬人。

  由中國衛生部與聯合國愛滋病中國專題組共同主辦的“第六屆中國愛滋病防治國際合作項目經驗交流會”31日在北京舉行。陳竺在會上講話指出,從總體上看中國愛滋病疫情仍處于低流行狀態,但局部地區和特定人群已進入高流行狀態,經性途徑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特別是男性同性性傳播上升速度明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陸續進入發病期,晚期病人死亡增加,愛滋病流行對中國部分地區經濟和社會的影響逐漸顯現。

  陳竺表示,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愛滋病防治工作並將其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愛滋病防治專項經費由2006年的14.6億元增加到2010年的30.6億元。經過多年努力,愛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有所減緩,病人病死率有所下降,防治效果逐漸顯現。中國將切實履行“到2015年遏制並逆轉愛滋病的流行”的莊嚴承諾,也將繼續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全球共同實現千年發展目標、遏制愛滋病的流行作出應有貢獻。

  會上,世衛組織愛滋病和結核病防治親善大使、衛生部預防愛滋病宣傳員彭麗媛在致辭中呼吁,全社會要共同關注受愛滋病影響兒童的身體健康和心理關懷,要繼續增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盡早在世界範圍內遏制住愛滋病的流行。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國家協調員馬克‧斯特林表示讚賞中國愛滋病防治工作近年來取得的進展,並指出,中國仍面臨著感染者檢測率、治療比例有待提高,以及針對目標人群的幹預仍需進一步深入等挑戰。他表示,聯合國在華機構願意繼續積極為中國的愛滋病防控事業提供支持。

  當日,中國性病愛滋病防治協會與雅培公司簽署愛滋病防治合作項目協議。未來3年裏,雙方將在衛生部疾控局指導下,圍繞愛滋感染者關懷治療、提高病人依從性教育、愛滋病致孤兒童關愛救助以及相關學術交流培訓等方面展開合作。

  據介紹,中國1988年引進愛滋病防治國際合作項目以來,國際合作項目作為愛滋病防治工作的組成部分,在政策倡導、預防幹預、治療關懷、能力建設、推動社區組織參與等各個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提供經費與技術支持、引進國際先進經驗、促進社區組織廣泛參與、建立交流平臺、擴大中國愛滋病防治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等方面成果顯著。

文章出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11/01/c_122220919.htm

專家呼籲中國允許匿名愛滋病毒檢測

根據中國衛生部公佈的最新數字,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累計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總數為42.9萬例,死亡病例8.6萬。衛生部官員表示,從總體上來看,中國愛滋病疫情仍處於低流行狀態,性傳播成為愛滋病毒傳播的主要方式。目前中國的愛滋病毒檢測採取的是實名檢測制度,不允許人們匿名檢測。在這一背景下,應該怎樣解讀官方公佈的這些數字和說法?在這次有關愛滋病的話題裏,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與中國愛滋病防治教育專家、現在加拿大的萬延海先生進行的對談。

記者:“萬延海先生中國衛生部門公佈了全國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總數的最新統計數字總數將進43萬人。您怎麼看這個數字呢?”

萬延海先生:“這個數字是從1985年發現首例愛滋病感染者之後到今年的九月底全國報告給文生部累計的案例。它是一個一個審理的案例累加起來的。包括過去死亡的一些感染者。這個數位不能充分反映中國的愛滋病流行的情況。因為人們不瞭解愛滋病疾病的重要性。另外一個是擔心自己的身份不敢去醫院做檢查。所以實際上在人群中感染疾病但自己並不知道。那麼政府報告的數位也沒有顯示出來的感染者應該很多了。”

記者:“以前我也聽說過一些專家估計中國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恐怕有上百萬,為什麼官方公佈的累計報告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案例這之間差這麼大呢?”

萬延海先生:“衛生部公佈的43萬是累計統計的數字。一般醫學專家會給人群中感染愛滋病及流行病的情況做一個估算。比如按照1:5的比例,發現一個感染者按照五個感染者數字來預估人群當中所有的感染人,包括自己感染到自己還不知道的人。但中國的情況可能要嚴重得多。中國報告一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人群中沒有檢測到不知道自己感染的人比例要嚴重得多。這有很多的原因。一個是愛滋病在中國是長期被政治化,被妖魔化,被看作是一個道德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是愛滋病的檢測在中國不是匿名的。中國政府對愛滋病的檢測是使用實名制。所以如果你到醫院去檢測被發現有愛滋病病毒感染的話,醫療系統會紀錄你的身份資訊和家庭住址資訊,並且可能會通知你的家庭成員。這樣的話,很多人他即便擔心自己有愛滋病,他也可能不去做愛滋病檢查。”

記者:“那像您剛才說的匿名愛滋病檢測方式,這種方式在其他國家比較普遍嗎?”

萬延海先生:“一般來講在世界上在檢測方面有不同的制度。一方面使用匿名的檢測,那些對自己的隱私有擔心的這些人,他們可以在匿名檢查中個人得到更好的保護。另外一方面當事人他願意接受實名檢測。實名檢測也有很多的好處,比如說他的醫療記錄更加完整,他在醫院看病更加方便。但在實名檢測下面隱私保護要規範,醫療記錄不能隨便的被公安部門知道。醫療記錄不能被安全部門用來對病人監控。中國這個方面恰恰是非常糟糕的。 根據政法委相關的一些檔,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作為一個特殊的人群進行監管。這些方面可能都會影響到人們去查愛滋病的情況。”

記者:“為什麼中國一定要用實名的檢測方式呢?”

萬延海先生:“實名的檢測方法實際上基本上還是一個比較偷懶的方法。中國的這些衛生官員,他們想要的是什麼呢?如果一個感染者他感染了還不把他給管理起來的話,這個後果怎麼辦?它還是一個集體主義的把人給管理起來、把人給看起來的這樣一種想法。如果發現你是個感染者就認為你是一個危險分子,應該在社會的監管下面。它不考慮愛滋病是一個個人的情況,跟隱私有關的一個情況。”

記者:“那實名制的檢測方式,涉及到什麼樣的人權和法律問題呢?”

萬延海先生:“這樣一個實名的檢測帶來了很多的問題,比如醫院看病非得用醫療卡,病人感染的資訊輸入之後,可能就會帶來很多麻煩,比如他到其他醫院去看病可能他的感染者身份很快被發現。可能會受到歧視。另外一個方面比如公安部門可能會用感染者的資訊可能對人進行監控。在河南地區愛滋病感染每到12月1日前後,政府會把廣泛的愛滋病人給看起來不讓他們外出。不然就是違反中國的法律了,也違反了侵犯人權的準則。還有其他的一些問題比如說,考公務員、就業遇到一些麻煩。就業會遇到一些歧視。在檢測制度方面中國的檢測除了沒有用匿名的、安全的檢測之外,還有我們國民的教育水準是不夠的。中國現在的愛滋病檢測基本上發現了有三個流行的情況。一個是早期的吸毒人員當中發現感染的情況,現在還是很嚴重的。但是他吸毒人員的檢測基本大部分是檢測。後來出現的愛滋病人檢測是大規模的人員已經感染死亡。像在河南中原地區,大量的人賣血、輸血得病。在已經病危的情況下去做愛滋病檢測;第三個愛滋病檢測的情況是在男同性戀中發現的。同性戀男性的各種各樣的社交團體,在衛生部門的配合支持下進行動員下,所以很多愛滋病人主動去做愛滋病檢查,所以衛生部門得到的報告就顯示全國的性傳播的比例增加了。特別是男同性戀人群當中愛滋病者增加了。相當的程度反映了特定的群體他的動員能力。那麼真正的通過全民的教育、大眾化的教育,每個人從保護他自己的角度,在意識到自己是危險的情況下主動地去衛生部門去做愛滋病的檢測這種情況還是非常少的。”

記者:“所以您說衛生部它報告中提到的這種愛滋病流行的趨勢特別是在特定人群中流行的趨勢跟它檢測的方法也有關係是吧?”

萬延海先生:“跟它檢測的方法也有關係,因為男同性戀他有一個廣泛的社交圈子,通過這個社交圈子就很容易動員這個團體。這樣的話,檢測出來的數字對男同性戀人群當中的情況可能是有意義的。但是它作為全國的數字可能是不真實的。因為可能在廣泛的異性戀人群中,可能已經有很多的人被感染。但是一方面是缺乏社會的教育,缺乏愛滋病的這種意識,還有利用社交的圈子去動員他們監測;第三個官方的媒體片面地發佈資訊,可能人們會認為只要自己不吸毒,不是同性戀,自己得愛滋病的機會很少很少,或者是不可能的。這樣可能很多的人已經感染了愛滋病,但他不認為這是和自己有關的問題。所以他不去做檢查。”

記者:“從整體上,你覺得中國應該怎麼完善愛滋病檢測的機制和方法呢?”

萬延海先生:“它應該還是依靠全民的教育,首先要依靠學校的教育,還有大眾媒體它應該有經常性、公益性的廣告,教育活動,跟大家講清楚愛滋病傳播的機率。所以現在很多人除了有恐慌之外,很多人並不在思想上把這個疾病和自己聯繫在起來,和自己的行為聯繫在一起。所以現在很多人不會自己主動去做檢測。最後一點,如果被發現有愛滋病人感染,人是安全的不會被監控起來;不會在政府的檔案裏面被記錄;不會被公安部…。”

以上是本台記者安培與中國愛滋病防治教育專家、現在加拿大的萬延海先生進行的對談。

文章出處: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ids-11012011161522.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