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彩虹環島活動】120819 中國時報:同志接力環島 彩虹旗高雄出發/公視:同志遊行運動第十年 環島爭婚姻權/0822 聯合報:彩虹接力環島 同志遊行踏遍全台
2012-08-29
【臺灣/同志人權】120824 中國時報:照顧同志 北市擬放寬自強活動眷屬定義
2012-08-30
【臺灣/彩虹環島活動】120819 中國時報:同志接力環島 彩虹旗高雄出發/公視:同志遊行運動第十年 環島爭婚姻權/0822 聯合報:彩虹接力環島 同志遊行踏遍全台
2012-08-29
【臺灣/同志人權】120824 中國時報:照顧同志 北市擬放寬自強活動眷屬定義
2012-08-30

【臺灣/女同志佛化婚禮相關報導】120823 華爾街日報:台灣首例佛化同性戀婚禮:影響幾何?/0821 中國時報:完婚女同志投書馬 嘆政府沒打算處理

台灣首例佛化同性戀婚禮:影響幾何?
2012年 08月 23日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Jenny Hsu

8月11日﹐台灣舉行首例同性戀佛化婚禮﹐激起了有關台灣社會對待同性戀問題的開放程度的熱議。

據當地媒體報道﹐今年都是30歲的黃美瑜和遊雅婷8月11日在台灣北部的觀音鄉﹐依照傳統佛教儀式舉行了婚禮。現場共有100多位來賓觀禮﹐但兩對新人的父母均未出席。

台灣對同性戀持較為開放的態度﹐歷來頗受讚賞。台北市每年會舉辦亞洲規模最大的同性戀遊行﹐5月份被同性戀旅遊網站gaytravel.com評為亞洲十大同性戀友好旅遊目的地之一。

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擔任台北市市長期間﹐還曾主持過幾場同性戀集體婚禮。這在1997年以前根本難以想象﹐那時候﹐同性戀男子想進入台北的某些地方還需要接受身份證檢查。

但活動人士稱﹐台灣還有做得不足之處﹐沒有採取在很多人看來對保護同性戀權利最重要的一步:促成同性戀婚姻的合法化。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Taiwan LGBT Family Rights Advocacy)的工作人員Kuan Yu表示﹐“現在公眾對同性戀人群的認識和接受度都在不斷提升﹐但為同性戀婚姻爭取合法化的努力仍然困難重重。”該促進會幫助組織了黃美瑜和遊雅婷的婚禮。

雖然馬英九認可了一項同性戀權利倡議﹐但他所在的執政黨國民黨仍不願推動同性戀婚姻的相關立法。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曾在2006年提出同性婚姻法草案﹐但因簽名人數不足而被駁回。此後﹐兩黨均無任何重提該草案的新行動。

今年29歲的Kuan Yu兩年前向家人坦承了自己的同性戀取向。她表示﹐短期來看﹐估計在同性戀權益方面很難取得進展﹐但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仍將進行努力﹐推動有關草案在立法院從9月份開始的下一會期內通過。

她說﹐“我們的目標是引起大家對於「同相愛的人在一起」這個普世人權的關注﹐並促進關於這個問題的討論。”

華人圈內首家同志主題書店晶晶書庫(Gin Gin Store)的發言人楊平靖譴責立法委員們在這個問題上裝聾作啞。他說﹐“立法委員應該是民意的代表﹐而這些人做過些什麼來為我們爭取權益呢?根本沒做過什麼。”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升則辯稱﹐這樣的指責是不公平的。他表示﹐同性戀社團才是行動遲緩的一方。

他說﹐“我的很多同僚以及我本人都很樂意討論這個問題﹐但我從未收到過來自任何同性戀權益遊說團體要求討論這個問題的訴求。”

吳育升表示﹐在台灣﹐關於同性戀婚姻立法的討論與對不同性取向的包容度無關﹐而是與遺產和兒童教養等問題一樣﹐是很務實的事情﹐“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夠達成某種一致意見”。

那麼﹐暫時得不到法律上的認同﹐其他同性戀伴侶會效仿黃美瑜和遊雅婷﹐選擇佛化婚禮嗎?

為黃美瑜和遊雅婷主持婚禮的昭慧法師表示﹐佛教對同性戀問題並無明確教規教義﹐佛教強調在任何密切關係中所應秉持的基本原則是純淨、無私﹐而這些都與性取向無關。

昭慧法師表示﹐黃美瑜和遊雅婷的選擇非常令人鼓舞﹐但她還沒有收到其他任何希望舉辦同性戀婚禮的請求。坦白來講﹐“像黃美瑜和遊雅婷這樣有勇氣的人並不多。”

新聞出處:http://chinese.wsj.com/big5/20120823/rlw074341.asp


完婚女同志投書馬 嘆政府沒打算處理
2012-08-21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交往七年的女同志美瑜、雅婷,日前以佛化婚禮完成終身大事,也投書馬總統,希望同志婚姻合法。美瑜昨天說,已收到總統府回函,內容表示轉交內政部處理,請靜候回覆。她忍不住嘆問,「政府好像沒打算處理」。

     「政府每次碰到同志婚姻議題,能不處理就不處理,非不得已就藉尋求『社會共識』推託。」美瑜直言,同志平權的「社會正義」誰來重視?同性婚姻是基本權利,並沒有傷害任何人,何錯之有?為什麼需要經過其他人同意?

     美瑜認為,政府想在同性婚姻議題上凝聚社會共識,卻未積極對民眾進行教育,使「『社會共識』變成一個幌子」。

     民間團體爭取同性婚姻的腳步不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簡至潔認為,伴侶盟已推出民間版民法親屬編、繼承編的修正草案,設計對同性婚姻、同居伴侶更友善的制度,包括同性可以結婚。近期將發起連署,爭取民眾支持民間版修法草案。她說,「政府應該往前走!」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也宣布,今年第十屆台灣同志大遊行的主題為「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希望帶領社會大眾關注這個全球熱門議題。

     「我們(同志)也要繳稅,也是好國民,為什麼不能結婚?」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文宣組成員、女同志「沐川」說,同志爭的是做為公民本來就該享有的權利和保障。目前許多法律制度和婚姻綁在一起,包括醫療探視、保險受益、收養孩子等權利,同志都被排除在外。同志伴侶即便一起生活數十年,談到異性戀夫妻可節稅、享房屋補助時,也只能感慨再感慨。

     對於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態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沐川說,她肯定施作為政府官員願意公開支持同志平權,但不能認同施文儀主張保障同志婚姻可減少同志找伴、參加危險性行為派對的論述。她說,這種愛滋病「防疫」觀點不正確、過於簡化,有歧視同志的意味。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82100089.html

延伸閱讀
12081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Taiwan’s First Same-Sex Buddhist Marriage: How Much Impact?
http://blogs.wsj.com/chinarealtime/2012/08/15/taiwans-first-same-sex-buddhist-marriage-how-much-impact/

【臺灣/女同志佛化婚禮相關報導】120823 華爾街日報:台灣首例佛化同性戀婚禮:影響幾何?/0821 中國時報:完婚女同志投書馬 嘆政府沒打算處理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