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不同世代同志】120916 中國時報:同志座談會 深盼婚姻合法相伴到老
2012-09-16
【馬來西亞/防治同志教育?】120912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父母教師把關防性向異常/0915 教部沒指示追剿同性戀/0916 東方日報相關評論與回應
2012-09-16
【臺灣/不同世代同志】120916 中國時報:同志座談會 深盼婚姻合法相伴到老
2012-09-16
【馬來西亞/防治同志教育?】120912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父母教師把關防性向異常/0915 教部沒指示追剿同性戀/0916 東方日報相關評論與回應
2012-09-16

【臺灣/跨性別】120914 聯合晚報:總統府人權委員會 盼放寬變性人認定

總統府人權委員會 盼放寬變性人認定
2012.09.14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戶政政策可能出現變化,除了男性、女性,未來還可能出現「跨性別的第三性」!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最近提案,希望衛生署放寬「變性人」認定標準,簡化性別認定; 並由戶政單位研擬發給第三性(跨性別)另一種版本的身分證。醫政處指出,近日將邀集專家學者討論。

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指出,國內變性人個案並不少見,過去就曾發現男生變成女生後覺得後悔,又想變回男性的特殊個案,身分證如何換發,對戶政機關是一大難題。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昨天開會,衛生署企畫處長石崇良代表出席。委員會提案建議放寬現行的「變性人」性別判定規範,讓變性人也能擁有人權。石崇良指出,早期變性人必須完成三階段條件,才能變改身分證,民國97年起放寬只要手術摘除卵巢、陰莖、睪丸等生殖器官後,就可以領到新的身份證,開始新的性別人生。

但國內變性手術規定相當嚴格,必須年滿20歲、且需兩名精神科醫師開立診斷書。加上變性費用昂貴,男變女約40萬元、女變男至少得花上70萬元,不少想變性的人只做了半套,先切除原本的性器官,卻遲遲未能進行重建手術,這也影響身分證的取得。

因此,跨性別人權團體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提案,要求衛生署放寬相關規定。強烈建議台灣跟進部分歐美國家,由現行必須「摘除性器官」後才能改換性別,放寬只要經醫師精神評估,就可以變更身分證上性別欄的男女註記。

王宗曦指出,這項提案也希望我國戶政政策能夠更進步,除了現有的男性、女性外,未來允許第三性(跨性別)申辦另一種版本的身分證。 衛生署近日將邀請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再將研究報告和決議送交戶政單位,做為決策的參考依據。

對於跨性別人權團體的提案,國內變性權威、整形外科醫師王茂山則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性別認同的判別不是只有精神上,如果性器官沒有徹底處理,從解剖學上仍具有男性或女性的生理特質,問題相當複雜。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63145.shtml

變性人判定 人權委員提案放寬
2012.09.15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男性、女性,可能不再只是身分證唯二選項,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最近提案,建議衛生署放寬變性人性別判定,增加「第三性」選項。

人權諮詢委員前天與衛生署開會,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說,衛生署將再邀戶政人士及專家開會討論。

衛生署企畫處長石崇良表示,過去想要改變性別程序嚴格,需先經醫師精神評估、摘取性器官、重建性器官後,才能更改。二○○八年起,不需重建器官,就可更改性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表示,這項提案有正面意義,但還需考慮台灣文化、社會接受度。跨性別權益行動會發言人高旭寬說,應開放社會大眾廣泛討論再定案。

變性手術需花費四十萬元,蘇柏文就有收治案例,因付不起變性手術價錢,只好從事援交賺取手術費。他說,若提案能通過,性別認同障礙族群,就能有更多選擇。

但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茂山表示,若只由精神科醫師診斷判別,可能會造成一般人或醫師,對性別判定的混淆,甚至可能出現醫師誤診。

王茂山有位女患者,希望變男性,卻在變性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延後變性手術。若這位患者身分證改成男性,又沒摘除性器官,可能會讓醫師忽略其婦科疾病。

婦女新知秘書長陳美華說,社會應由個人決定自己性別,不應由國家或醫學強制介入。有些精神科醫師可能還是有性別刻板印象,曾有精神科醫師建議想要從男變女患者,不要變性,說他肩膀太寬,不適合變成女性。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64807.shtml

延伸閱讀
120512 聯合報:阿根廷新法:性別自己說了算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512225854822&myarea=3
120418 苦勞網:台灣法令不應限制手術才能變更性別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7946

圖片來源為2012/04/18苦勞網報導(請見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為2012/04/18苦勞網報導(請見延伸閱讀)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