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4 台灣立報:同居伴侶法 婚姻法制問題有解
2011-10-04
【臺灣/愛滋防治】111002 聯合報:年輕人戴保險套 盡「性」不要病 / 立報:恐嚇式性教育 阻礙青少年避孕意願
2011-10-04
111004 台灣立報:同居伴侶法 婚姻法制問題有解
2011-10-04
【臺灣/愛滋防治】111002 聯合報:年輕人戴保險套 盡「性」不要病 / 立報:恐嚇式性教育 阻礙青少年避孕意願
2011-10-04

【國際/愛滋疫苗】111001 新華新聞:新疫苗有望弱化愛滋病病毒

新華國際/蔣驄驍

一些研究人員說,一種全新愛滋病疫苗已進入人體測試階段,有望弱化這種病毒,使它只能引發“輕微慢性感染”。

人體測試

    這款疫苗名為MVA-B,以天花疫苗為主體研製,添加了沒有複製能力的愛滋病病毒基因。

    以實驗鼠和猴子為對象的測試成功後,疫苗進入人體測試階段。

    英國《每日郵報》9月29日報導,30名身體健康的志願者加入測試,其中24人使用疫苗,另外6人使用與疫苗外觀類似的安慰劑,以排除安慰劑效應。

    安慰劑其實不含任何藥物成分,大多用葡萄糖、澱粉等沒有毒副作用的物質製成。不過,一些病人服用安慰劑後,會因心理預期改變使病情出現緩解。這一現象稱為安慰劑效應。

    測試結果顯示,90% 的志願者顯現出對愛滋病病毒的免疫反應,85% 志願者的免疫反應可以保持至少一年。《每日郵報》報導沒有提及疫苗組和安慰劑組的具體測試結果。

初有成效

    西班牙高級科學研究委員會教授馬裏亞諾‧埃斯特萬說:“MVA-B 疫苗獲證和其他現存(愛滋病)疫苗同樣有效,甚至更有效。”

    研發愛滋病疫苗是科學界不斷努力的方向,但困難重重。2009年,泰國一項涉及1.6 萬名志願者的研究顯示,一種疫苗可以阻止一部分人感染愛滋病,但有效率只有30%。

    按照埃斯特萬的說法,MVA-B 疫苗的機制“就像是展示了一幅愛滋病病毒的照片”,作為人體免疫系統識別病毒的模板。

一般而言,淋巴球T細胞和B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哨兵”,承擔發現“入侵者”、協調與病毒作戰的任務。

    “我們的體內到處是淋巴球細胞,每一個都擁有打擊不同病原體的能力,”埃斯特萬說,“如果出現某種自然條件下難以擊敗的病原體,比如愛滋病病毒,訓練則成為必要。”

意在弱化

    其實,MVA-B疫苗並不能完全阻止愛滋病病毒入侵,但可以弱化病毒對人體的影響。埃斯特萬認為,依據這種防護效果,MVA-B 完全有資格成為“有前途的疫苗”。

    “如果(愛滋病)病毒進入人體並試圖在細胞中複製,免疫系統則準備好阻止它的活動並摧毀遭感染的細胞。”

    也就是說,在 MVA-B的保護下,人體即便感染愛滋病病毒,也不會觸發嚴重併發症,只會引起“輕微慢性感染”,傳染性顯著降低。

    一些研究人員說,如果這種疫苗成功通過臨床測試階段,那麼,今後愛滋病病毒對人類的影響將與現在的皰疹病毒類似。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10/01/c_122113975.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