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愛滋防治】 110923 大眾網-山東:“男男”用避孕套免費發進大學校園
2011-09-23
110925 聯合報:台灣彩虹文化祭 首對原民同志結婚
2011-09-25
【中國/愛滋防治】 110923 大眾網-山東:“男男”用避孕套免費發進大學校園
2011-09-23
110925 聯合報:台灣彩虹文化祭 首對原民同志結婚
2011-09-25

【臺灣/愛滋篩檢】110924 中時:桃園》切結驗愛滋 大一新生反彈 / 新生愛滋抽血 大學未強制/ 體檢順便篩檢 竹苗不跟進

桃縣切結驗愛滋 大一新生反彈

2011-09-24 中國時報 楊宗灝/桃園報導

        桃園縣衛生局暑假開學前行文縣內各大專院校,要求新生體檢時指派專人宣導愛滋篩檢。不過大庭廣眾下填寫驗血同意書引發學生反彈,甚至有不願抽血新生遭人誤會指點。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自去年起針對各大專院校入學新生,行文校方配合辦理愛滋驗血宣導。局長劉宜廉說,過去也未發生抱怨情況。
     一位參與體檢學生指出,體檢當天原本依照項目進行,孰料視力檢查完畢就有人「硬塞」一張愛滋病問卷單,表示是例行調查。填寫完成後,對方就直接翻面,背面是驗血篩檢同意書。還以為是學校體檢項目之一,後來才知道是校外人士所為。
     投訴學生說,檢驗人員並未告知檢驗目的為何,只表示所有個資都會保密,萬一驗出陽性反應,也會私下聯繫複檢。因當下直覺不太對勁拒簽,沒想到對方竟直接把同意書抽走,引來一旁同學異樣眼光,心裡很不是滋味。
     就有學生語帶嘲諷說,如果感染愛滋處於空窗階段,衛生局也無從驗血得知,大庭廣眾下半強迫要人簽切結驗血,根本就是戕害人權。
     對此劉宜廉強調,行文各校宣導愛滋檢驗,主要還是配合衛生署全民篩檢政策,若當事人反對驗血,現場工作人員也不會強迫抽檢。他表示,可能是執行溝通不良造成誤會,將檢討宣導方式。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1092400075.html

新生愛滋抽血 大學未強制

2011-09-24 中國時報 楊宗灝/桃園報導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大一新生體檢時配合辦理愛滋篩檢,縣內各校處置做法不一,但基本上都尊重學生意願,不強迫驗血。各校表示,新生體檢驗血並無愛滋篩檢項目,抽血與否完全由學生自行決定。
     包括元智、中原、開南及南亞技術學院等桃園大專院校均說,大一、研究所新生入學體檢前都曾接獲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愛滋篩檢公文,表示將在校內體檢當天派人現場宣導。
     開南大學主任秘書李艾安說,校內體檢當天,衛生局的確有派人到場,不過並不清楚愛滋宣導細節。學校不可能勉強新生愛滋抽血,體檢時也沒有強制驗血規定。
     龍華科技大學衛保組則表示,今年並未接獲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公文,不過教育部在五月間曾發文,內容表示不能違背學生自由意願進行篩檢,校方體檢內容也無愛滋檢驗項目。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1092400308.html

體檢順便篩檢 竹苗不跟進

2011-09-24 中國時報 陳育賢、陳權欣、陳慶居/綜合報導

       桃園衛生局新生體檢「順便」篩檢愛滋惹議,新竹市衛生局長姚克武表示,目前沒有要求入學新生體檢時附帶抽血檢驗愛滋,暫時也不會跟進。他說,任何項目檢驗都要有必須性及合理性,至少目前看不出有何急迫性。
     姚克武表示,愛滋檢驗有必要的程序,他不知道桃園縣是基於何種考量。一般來說,警方抓到具有高危險群的毒癮犯,或酒吧、舞廳等八大行業,甚至違法的私娼寮等,才會強制性的要求進行愛滋檢驗。
     新竹縣衛生局指出,竹縣並沒有做學生愛滋的相關篩檢活動,倒是每年從十月起會在各社區透過衛生所宣導,對年滿十八歲以上成人做諮詢,就愛滋病的成因詢問當事人,看有無意願做篩檢,徵得同意後才做。去年一年就替二萬多位民眾進行篩檢,但沒有檢出病患,說明新竹縣的情況還算良好,也不會跟進。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不會針對特定對象或族群要求抽血篩檢愛滋,也不打算跟進,以免引起無謂困擾。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1092400309.html

延伸閱讀
091201 苦勞網:「全民愛滋篩檢」:不能解決問題,但會製造很多問題-呼籲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討「全民篩檢政策」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879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