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09 中央社:同志成家立業 伴侶盟籲立法
2011-09-09
110918〈愛的希望,愛的福阿〉電影放映及座談會
2011-09-13
110909 中央社:同志成家立業 伴侶盟籲立法
2011-09-09
110918〈愛的希望,愛的福阿〉電影放映及座談會
2011-09-13

【臺灣/台大器捐事件】110912 中時︰何大一:愛滋器捐 不可原諒的錯誤

中國時報  張翠芬、陳惠芳/花蓮報導

 
     國際知名愛滋專家何大一十一日針對台大醫院發生愛滋病患器捐移植感染事件表示,這是悲劇性的人為疏失,不可原諒。他建議以此為借鏡,建立更完善的通報制度與警報機制,才能避免錯誤重演。

     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聞名全球的中研院士何大一昨天應邀到花蓮參加國際慈濟全球人醫年會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愛滋病研究歷程及治療方法。會後就台大醫院愛滋病患器捐移植感染事件提出看法。

     他直言,這是一個悲劇性的錯誤,雖然人為疏失可以理解,卻無法原諒。現在事情已經發生,只能盡力去彌補。

     他指出,這次案例有兩個教訓可作為借鏡。一、醫療體系內應做什麼改變,尤其在通報作業流程方面,要盡快找出缺失並改正過來,以避免醫療感染的人為錯誤再發生。二、如何治療遭感染的病患。

     何大一說,疾管局、衛生署、台大等單位已對五名接受器捐的患者做完整的治療與正確處置。器官移植被感染病患在三十六小時內已獲治療,這是可以接受的作法。接著是,治療應持續多久?一般愛滋病患治療時間約需四星期,但對這種愛滋器捐移植病患,可能必須接受長達三個月甚至更久的治療。

     尤其此次感染案例中,病患明顯暴露在病毒感染危險下,治療時間可能還要更久,但要由醫師決定。他們是否會感染愛滋,目前誰都無法預測,現階段一定要密切、持續觀察病患的狀況。

     對此次事件,何大一認為相關單位都已盡了最大努力,愛滋感染事件是一個警訊,說明醫療感染不只會發生在器官移植,也可能發生於其他情形下。他建議醫界思考建立警報機制,一旦有環節出錯時,會自動發出警告,以免醫療災難發生。

     他並表示,他在美國已成功阻斷愛滋媽媽將病毒感染給寶寶,幾乎讓紐約每位愛滋帶原媽媽都能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目前正在大陸河南及雲南等地進行計畫,五年內成功將母嬰垂直感染從八%降到○.五。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說,目前全球因愛滋病死亡已有兩千五百萬人,愛滋病沒有治癒方法,但可以控制。何大一博士發明的雞尾酒療法是TMBTMB─355融合技術,能有效抑制愛滋病毒,效果非常好。慈濟希望將此治療法帶到全世界,幫助更多人脫離愛滋陰影。

資料來源: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91200070,00.html

 

愛滋器捐 不可原諒的錯誤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