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8 星島日報:檢查愛滋莫忘維護私隱
2012-09-30
【美國/同志人權】120929 星島日報:無證同性伴侶 符暫緩遞解資格/世界日報:國安部長:同性伴侶視為家庭關係
2012-09-30
120928 星島日報:檢查愛滋莫忘維護私隱
2012-09-30
【美國/同志人權】120929 星島日報:無證同性伴侶 符暫緩遞解資格/世界日報:國安部長:同性伴侶視為家庭關係
2012-09-30

【香港/同志用藥】120930 星島日報:男「同志」受歧視易吸毒/香港蘋果日報:基男受歧視 兩成陷毒海/新報:被勸「先弄直後戒毒」濫藥男同志受歧視

SongYY說明:每個人會選擇使用煙、酒或娛樂性藥物的理由,當然不可能都只簡化成「因為受到歧視」。但是香港這則新聞提醒了︰在看使用(甚至濫用)成癮性物質的行為時,不能忽視行為背後社會結構的脈絡。如果不去理解而只是一味的污名化,恐怕會使資訊(包括可能風險、如何減害)封閉,讓更多人因為資訊的匱乏而受到傷害,或是在需要協助時不敢求助。

男「同志」受歧視易吸毒
2012-09-30 星島日報 記者 陸泳潼 報導

        有調查發現,本地男同志受社會歧視,造成長期壓力,易吸毒發泄;前線社工及教師對性傾向敏感度不足,亦令吸毒男同志不敢主動求助。有社工建議,政府應增加資源培訓社工及教師,提高對同志的認識,並提供針對同志在戒毒及其他方面的支援。

  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前年以外展手法,接觸廿九名自稱曾吸毒的男同志;去年再邀他們作深入訪談,收集其中五名男同志詳細吸毒情況。調查發現,男同志吸毒與歧視、社會對性別定型所造成的壓力有關;教師及社工對性傾向認識不足,亦令男同志有苦無路訴,沉淪毒海。

  負責研究的社工黃寶文表示,有受訪者恐被發現是同性戀,造成壓力下長期失眠,靠毒品換來安睡;亦有部分人為掩飾性取向而「扮男人」,一直逼自己踢足球及「扮淫」,當遇到可依賴男伴,即使對方遊說一起吸毒,也會因想維繫這種可「做回自己」的關係而接受。受訪者又指曾因性向問題,遭戒毒所拒絕協助,老師及社工亦誤解同性戀是「萬惡根源」,更稱「唔搞基咪唔會吸毒囉」。

  黃建議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及培訓,提高教師和社工對性傾向的敏感度,並為同志提供戒毒等支援。

新聞出處:http://hk.news.yahoo.com/%E7%94%B7-%E5%90%8C%E5%BF%97-%E5%8F%97%E6%AD%A7%E8%A6%96%E6%98%93%E5%90%B8%E6%AF%92-220851379.html

基男受歧視 兩成陷毒海
2012-09-30 香港蘋果日報

男同志被歧視要靠濫藥減壓問題嚴重。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一項調查訪問128名男同志,發現22.6%曾濫藥,主要因性向在學校或社區遭歧視,加上求助無門致沉淪毒海。候任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表示會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促請當局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權利。

該會資深社工黃寶文指,調查員到私人派對及酒吧訪問128名男同志,其中29人表示曾濫藥一次或以上。當中5名19至23歲男同志願意接受深入訪問,剖白濫藥原因,包括學生及在職人士。

歧視屬另類洗腦
「有大專生自小被灌輸基係唔好、等同罪人觀念,驚畀人知自己係基,抑壓至長期失眠,靠吸毒減壓。」黃寶文指,另有學生被老師知道為同志後,被斥責敗壞校風、標奇立異;也曾有濫藥男同志找輔導機構求助,透露性向後被拒門外,反映社會對他們存歧視及標籤。教師、社工等支援人士對性向認識不足,都促使同志要靠濫藥減壓。

黃寶文建議當局向戒毒機構增加資源及人手,處理同志濫藥問題,並為教師及社工等提供培訓,提高對不同性向的認識。該會編印1,000本「隨愛而飛2012」刊物,講述本港歧視同志情況及介紹正確藥物資訊,將會免費派發。

何秀蘭認為社會對同志的歧視屬另類洗腦,現時政府無法例保障同志權益,包括組織家庭的權利。她計劃與香港大學合作做民調,了解港人對同志及相關立法的接受程度,同時促請平等機會委員會設立相關的反歧視條例。

新聞出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30/18028522

被勸「先弄直後戒毒」濫藥男同志受歧視
2012-09-30 新報訊

一項調查發現,受訪的曾經濫藥的男同性戀者表示,他們在學校或工作地方,均受到不同程度歧視,包括語言上直接或間接冒犯。同時,在向部份社福機構申請戒毒服務時,有職員建議他們先改變性傾向才解決毒品問題,更有向他們說不搞同性戀就不會吸毒。團體要求政府增加培訓,增加教師及社工對同性戀者的了解。

志願機構「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以深入訪談形式,向5名19至23歲的曾經濫藥的男同性戀者搜集資料,結果發現他們在學校或工作地方,均受到不同程度歧視。受訪者表示,曾在學校或工作間受過一定程度的歧視,包括來自教師、同學、同學家長及同事在語言上的直接或間接冒犯。有受訪者更直指,他在就讀中學及大專期間,接觸五仔(SongYY說明: 台灣稱為一粒眠) 及大麻兩種藥物,是因為要藉以此來逃避因性傾向而產生的壓力,讓他可以暫時忘記心理上的痛苦而得以入睡。

調查亦發現,專業人士對性傾向認識不足,令有需要的男同性戀者,無法享有平等的社會服務,例如尋找社工或輔導協助。

禁毒工作者存誤解
該會強調同志不一定濫藥,只是由於主流社會對同志的誤解,令部份同志無法享有平等及合適的社會服務,即使面對毒品問題,一些提供戒毒服務的社福機構也未能提供適切的協助,如有社會機構職員曾建議他們「先改變性傾向,才解決毒品問題」,甚至有說「你唔搞基咪唔會吸毒囉!」(SongYY補充:意為你不搞gay就不會吸毒),顯示部份禁毒工作者對同志存有誤解。該會建議政府提供更多資料及培訓,提高教師及社工對同性戀者的認識,同時向本地及社會服務機構,發展更多相關禁毒的教育。

129302342151521

新聞出處: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52507

延伸閱讀
2008 SongYY網站:用藥與轟趴(含藥物簡介、用藥前的停看聽、性愛達人小叮嚀)
https://www.songyy.org.tw/know_3.asp?KNOID=KNO081017182641726&myarea=3&page=1
2011 小YG行動聯盟、男同減害健康聯盟:跑趴指南-一本值得你參考的玩趴手冊 (百年再版)
http://issuu.com/justboss/docs/pa_2011yg

TAG:助興藥物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