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當HIV感染者向朋友尋求支持卻反遭歧視,旁觀路人會怎麼做?美國ABC電視公司實境節目在亞特蘭大真的做了實驗…
2016-08-25
【英國/勃起障礙新解?】160826 蘋果即時:男人套上這個環 號稱生殖器硬挺12小時
2016-08-28
【短片】當HIV感染者向朋友尋求支持卻反遭歧視,旁觀路人會怎麼做?美國ABC電視公司實境節目在亞特蘭大真的做了實驗…
2016-08-25
【英國/勃起障礙新解?】160826 蘋果即時:男人套上這個環 號稱生殖器硬挺12小時
2016-08-28

【台灣/行動實踐】蘋果日報、東網:店家挺阿立「餐具請愛滋患者洗」/附 h*ours café 聲明稿全文:消弭歧視,愛滋無礙

以上圖像創作由: Egg Wei Chen 創作,轉載於 h*ours cafe 的粉絲專頁。

爽歪歪說明
如果你進入一家餐廳/咖啡店,老闆和你強調:「本店所有の餐具均請愛滋感染者清洗過,敬請安心使用」。你會有什麼反應?
國防大學因愛滋將阿立退學一案經媒體廣為人知之時, h*ours café 的店長阿Joe在店門口特別就放了這樣的看板,表示對阿立的聲援。經過網路名人阿空的轉貼、媒體的報導,引發了相當的關注與討論。為回應這些不同的聲音,8月25日h*ours café 也特別在臉書粉絲頁發表了正式聲明,也再引起媒體的後續採訪。這項充滿意義、值得思考的運動實踐,爽歪歪網站選擇了以下報導與文章轉載於下 (可按以下超連結快速跳轉):


店家挺阿立「餐具請愛滋患者洗」

門口公告引熱議 店長:多理解勿恐慌

2016年08月25日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就讀國防大學的阿立(化名)疑因染愛滋病遭退學,還傳出校方要求他餐盤和衣物與他人分開洗,台北市h*ours cafe咖啡店為聲援阿立,近日在門口放置公告「本店所有の餐具均請愛滋感染者清洗過,敬請安心使用」引發熱議,有人說「愛滋不會影響工作,歧視才會」,也有人擔心若洗碗者割傷流血怎麼辦。

「無傳染風險」

阿立於二○一二年學校例行健檢時,被驗出罹愛滋病,從此國防大學不斷暗示他主動退學,隔年以品德問題將他退學。阿立向衛福部提出申訴,衛福部認為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病患,國防部不服,一度告上法院。

為聲援阿立,h*ours cafe咖啡店近日在門口放置「本店所有の餐具均請愛滋感染者清洗過,敬請安心使用」的公告,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說:「無知與歧視才會殺死一個人。」該店店長阿Joe昨說,放置公告是希望大家面對愛滋感染者議題,應多一些理解與關注,而非恐慌與排拒的態度。

LA11_003
設置聲援阿立公告(右圖)的店長(左圖)希望外界對愛滋患者多理解。莊宗達攝

衛福部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愛滋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一離開人體,在空氣中數分鐘即失去傳染力,由愛滋感染者清洗餐具絕無傳染風險。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計劃署亞太地區辦事處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不評論訴訟中的個案,但強調對愛滋病感染者零歧視的原則;該署月初也曾致函我疾管署,支持捍衛病患免於歧視,並提供國際相關判決供參考。

文章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825/37359512/


讚!店家放窩心告示:餐具是愛滋感染者清洗

08月22日(一) on.cc東網專訊

bkntw-20160822030115870-0822_04011_001_01p
「阿空」與店家門前的牌子合照。(互聯網圖片)

本就讀台灣國防大學的阿立(化名)被驗出感染愛滋病後遭校方退學,事件突顯愛滋病患者在社會面對的歧視、不公平和誤解,台灣有一家咖啡店則以行動聲援這幫弱勢社群,主動承認餐具是由愛滋感染者清洗,「敬請安心使用」,希望打破社會對愛滋病的成見。

台灣同志界紅人「阿空」近日在facebook發貼文表示,看到那家咖啡店門口放了一塊寫着「本店使用的餐具均請愛滋感染者清洗過,敬請安心使用」的牌子,任由每個路人指指點點的時候,覺得「充滿洋蔥」,他感受到了什麼叫做「在生活中實踐運動」,「我們都知道感染者清洗過的餐具用起來不會怎樣,但是當你實際遇到的時候,反應會是什麼呢?」

他續指,希望大家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把握機會跟身邊的人互相提醒,不是「愛滋沒那麼可怕」這樣的空話,而是認真的設想「生活中遇到愛滋議題」的情境,「那個被以往的錯誤價值觀所灌輸出來的情緒反應,才是我們真正要面對的」。

貼文獲得不少網民回應,「太酷的公告了」、「打破那些沒有腦袋的歧視」、「愛滋不會影響工作,歧視才會」、「無知跟歧視才會殺死一個人啊」、「對愛滋的認知,大家還有待進步啊」。

文章來源:http://hk.on.cc/tw/bkn/cnt/news/20160822/bkntw-20160822030115870-0822_04011_001.html


消弭歧視,愛滋無礙

「h*ours café發佈『請感染者清洗餐具』公告引發網友議論事件」 聲明

滋學生阿立四年前遭國防大學巧立名目退學,日前h*ours café 為聲援阿立,於店門口放置一則公告訊息 :「本店所有の餐具均請愛滋感染者清洗過,敬請安心使用。」網路紅人阿空亦至店前與告示標語拍照,上傳至網路表達「感受到了什麼叫做『在生活中實踐運動』」的肯定態度。而告示的標語直接挑明、毫不遮掩的文字,引起網友至新聞頁面下激烈討論。

支持愛滋感染者權益的網友紛紛至網上回應「愛滋不會影響工作,歧視才會」、「無知與歧視才會殺死一個人啊」,而也有許多網友質疑「萬一洗碗盤割傷流血了怎麼辦?」、「這是最基本的『安全衛生』問題,吃的食物都已經讓人不放心了,現在搞得連吃的器皿我都要考慮,太累了」,認為感染者將造成生活中潛在的感染風險,憂心感染者會無意間散佈病毒。護家盟更在八月二十二日發佈聲明表示:衛福部「干預大學自主、變相鼓勵不當性行為」,聲明內容則認為國防大學「針對學生阿立的退學處分無任何程序問題,更非對感染者的歧視」。

但我們在此希望進一步跟各位分享以下資訊:今年七月份聯合國愛滋病組織致函疾管署,表示關切學生感染者遭受退學處分之案件;其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也相繼表示支持愛滋學生爭取受教權,此退學處分案件逐漸受到越來越多來自國內外的關注;衛福部更於日前對國防大學做出高達百萬的行政裁罰。

一直以來台灣的防疫政策與公衛體系中慣以恐嚇口吻,強調愛滋疾病的可怕與蔓延,甚至不當地過度連結愛滋病毒[註]與同志社群,形成社會中對於愛滋疾病的排拒與恐懼氛圍。此次國防大學學生遭退學之案件,宛若對表面和諧、實則歧視的社會給予重擊和揭露,使得愛滋防疫、感染者權益、愛滋藥費等議題在社會中再次引發議論。對此h*ours café 誠摯地相信,面對感染者議題,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與關注,而非恐慌與排拒的態度,因為感染者朋友就與你我生活在一起,是我們的家人、伴侶、同事、老師、同學。

h*ours café 店長阿Joe也希望向社會說明:店家慣以公告方式說明店家所使用的原物料、食品材料健康無慮、可安心食用,是一種向消費者說明店家商品品質良好的指標。「本店所有の餐具均請愛滋感染者清洗過,敬請安心使用」的標語有兩層含義:對店內而言,是希望能讓來店內消費的客人瞭解店家對感染者、HIV議題的關注與支持,同時呼籲這項議題需要更多朋友的關注;而對店外的社會大眾而言,標語希望傳達的訊息是「感染者朋友是與你我生活在一起的一份子,但社會中對於愛滋的恐懼與排拒將使我們對HIV、感染者與愛滋病的距離更加遙遠」。h*ours café 期待藉著標語提醒彼此:HIV與感染者不只是需要關注的議題,更是與你我一同生活的一份子。

[註]HIV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傳染途徑主要透過 (1)不安全的性行為、(2)輸血與共用針頭、稀釋液與(3)母子垂直感染這三種途徑傳染。目前台灣採用的雞尾酒療法,可抑制病毒複製,協助免疫機能重建,若早期控制病毒維持免疫力,在台灣感染者仍可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與一般人無異。(關於HIV病毒及愛滋感染相關問題,可至熱線爽歪歪SongYY網站查詢)

聯繫資料

聯絡人:h*ours café 店長 阿Joe
電話:(02)2364-2742 信箱:hoursmug@gmail.com
店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12號
營業時間:每日下午兩點至晚上十一點
『本文圖像創作由: Egg Wei Chen 創作提供,萬分感謝。』— 在 h*ours cafe 的粉絲專頁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hours.cafe/photos/a.297104273634925.83676.290076757671010/1309049912440351/?type=3&theater



小鮮肉帶你看爽歪歪網站新鮮事!
網頁

#新聞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