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志線上社群】141202 德國之聲: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141116 風傳媒: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2014-12-06
【台灣/交友軟體】141210 不只是「陽性」、「陰性」–從交友 App Hornet 新增「陽性,測不出」談起
2014-12-11
【中國/同志線上社群】141202 德國之聲: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141116 風傳媒: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2014-12-06
【台灣/交友軟體】141210 不只是「陽性」、「陰性」–從交友 App Hornet 新增「陽性,測不出」談起
2014-12-11

【台灣/愛滋專題】141129 聯合報:世界愛滋日… 善待愛滋感染者/養寵物、被蚊叮 不會染HIV

後天,世界愛滋日… 善待愛滋感染者

2014-11-29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30歲大凱(化名)是科技新貴,也是愛滋病帶原者,他因工作表現突出而被其他公司挖角;某天他在公司昏倒送醫,同事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書要幫他請假。大凱兩周後出院,發現公司已將「自願離職書」寄到家中,希望他不要再來上班。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愛滋病感染者促進協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愛滋患者長期遭社會排擠,近年情況雖稍有好轉,但許多患者在求職過程中頻頻受挫。有老闆要讓患者離職,不直說出原因卻處處刁難,有患者自認倒楣離職,有患者則循申訴等管道,為自己爭取權益。

28歲患者小如(化名)到便當店工作,月薪22K,卻在工作一陣子後,被老闆告知「店內人手充足,若想留下來,薪水就得減半」,她需要這份工作,只好咬牙答應。

愛滋病感染者促進協會受理小如的案件,調查發現老闆曾接到一通神秘電話,說小如是愛滋病帶原者,警告老闆小心。老闆不想惹事,才使用降薪手段想讓小如知難而退。小如最後透過勞資糾紛調解,拿回應得薪水,但最後仍然離職,無法留下來繼續工作。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副主任吳孟姿說,相關單位多年來努力宣導,雖讓患者逐漸被家人接納,但不少民眾仍存在錯誤觀念,例如被同一隻蚊子叮咬、喝同一杯水、共用馬桶、接吻等行為會感染愛滋病毒,進而不願接納患者,導致患者被社會邊緣化。

她認為,愛滋問題應由學校教育做起,保險套知識傳授也是重要一環,讓學子了解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防範感染、矯正觀念;社會也應接納患者,不要讓他們受到不公平待遇。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2/9097910.shtml


養寵物、被蚊叮 不會染HIV

2014-11-29 聯合報╱整理/記者鄧桂芬

Q:被蚊子叮咬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不會,愛滋病毒無法在蚊子體內生存,且蚊子吸血後,口器不會吐出血液,就算曾叮咬過愛滋帶原者、再叮咬他人,也不會傳播病毒。

Q:接吻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不會,唾液不會傳染愛滋病毒,除非一次喝下三大杯未經稀釋的純帶原者唾液,才可能被感染。嘴對嘴親吻,或法式親吻,有可能接觸到血液,美國疾管局不建議和愛滋感染者嘴對嘴親吻或法式親吻。但即使嘴對嘴親吻,傳染機率仍非常低。

Q: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馬桶、游泳、泡溫泉等,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不會,但為了個人衛生與預防其他傳染性疾病,建議不要與他人共用牙刷和刮鬍刀。因愛滋病毒不能單獨存活於空氣中,女性經血滴到馬桶後擦掉,病毒也不會存活;游泳、泡溫泉更不會有血液、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交換,不必擔心。

Q:刺青、針灸、穿耳洞、做臉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至今雖未有因刺青、穿洞(耳洞、鼻洞等)而傳染HIV的案例報告,但理論上這些行為會造成帶血傷口,萬一接觸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和體液,可能傳染;如果器具重複使用又未清潔消毒完整,也可能造成間接傳染。

Q:常聽見貓有愛滋病,養寵物也會被感染嗎?

A:不會,雖然貓有愛滋病,但貓的愛滋病毒與人類的愛滋病毒不同,寵物的愛滋病毒無法以人類為宿主。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愛之希望協會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2/9097925.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