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故事/家庭】140301 陳玟如>反歧視–終止因無知帶來的歧視:飯桌上缺席的「家人」
2014-03-04
【台灣/性愛趣聞】140103 NOWnews:體位測「硬」漢 扮「牛仔」搖二下便知
2014-03-07
【感染者故事/家庭】140301 陳玟如>反歧視–終止因無知帶來的歧視:飯桌上缺席的「家人」
2014-03-04
【台灣/性愛趣聞】140103 NOWnews:體位測「硬」漢 扮「牛仔」搖二下便知
2014-03-07

【國際/愛滋新知】140305 中央社:防禦愛滋 何大一有重大發現

防禦愛滋 何大一有重大發現
2014/03/05 中央社波士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  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愛滋病專家何大一在內等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為猴子注射長效型愛滋病藥物,能提供好幾週防禦力。這項發現有望在人類愛滋病預防產生重大突破。

「紐約時報」(NYT)報導,不同實驗室的2項研究都發現,每月注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猴子,有百分百的防禦力。從猴子試驗來看,人類每3個月施打1次,即可見效果。

如果這項發現能應用在人類身上,就有望克服愛滋病預防的最大障礙,亦即許多人無法定期服用抗反轉錄藥物。

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衞生學院愛滋病專家艾爾薩德(Wafaa El-Sadr)表示,初步的人體試驗將在今年底展開,但更大型的人類治療試驗可能還要等好幾年。

學界自2010年以來就知道,健康的人每天服用小劑量的抗反轉錄藥物能獲得9成防禦力,這稱作「接觸前的預防性投藥」(PrEP)。但好幾項臨床試驗顯示,必須每天都不間斷服藥才能受到完整防護,但許多人做不到。

數名愛滋病專家表示,肌肉注射藥劑可能改變這個情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進行實驗,6隻母猴每月施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的長效型實驗藥物GSK744,另6隻施打安慰劑,前者沒有猴子受到感染,後者全部感染。

洛克斐勒大學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主任何大一博士以相同藥物對16隻猴子進行類似研究,結果一樣,有施打藥物的猴子有防禦力,沒施打藥物的猴子則無。

何大一的研究團隊也從實驗找出猴子所需的藥物劑量,研究人員根據實驗認為,人類每3個月施打1次,即可見效果。

這兩項研究成果今天在反轉錄病毒與機會性感染年會(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Infections)提出。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050349-1.aspx

 

SongYY補充
中國生物通網站介紹,實驗中使用的藥物GSK744LA是第二代嵌合酶抑制劑(INSTI) dolutegravir 的高度有效類似物,嵌合酶是HIV將其產生出的DNA插入到人類基因中所需要的一種酶,使用嵌合酶抑制劑便可阻斷HIV自身複製必需的一個關鍵步驟。

 

研究人員將GSK744LA溶解,使其結晶成奈米顆粒,再將奈米顆粒懸浮於溶液中。當懸浮液以肌肉注射的方式進入生物體,它形成了一種“緩釋製劑”(depot),緩慢地滲入到血液和組織中,包括HIV暴露發生之所直腸。何大一表示緩釋製劑使藥物能夠存在3-4個月之久。

在一項後續實驗表明,單劑量GSK744可保護猴子達平均5-10周。由於人類代謝藥物的速度要比獼猴慢得多,何大一由此推估在人類中可保持長達3個月的效應。

但何大一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這種治療只能稱為預防性投藥,並不同於疫苗,能有效幫助高風險人群降低感染愛滋病機率。而他也承認,距離研發出愛滋病疫苗依然非常、非常遙遠,在疫苗成功開發前,他們的策略可作為中間的過渡方案。

延伸閱讀
140305 生物通:著名愛滋病專家何大一Science發佈重大成果
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4-3/201435103930263.htm

140305 明報:何大一或研究出預防愛滋病藥物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140305/ta31414a.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