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治新行動】140609 熱線愛滋小組節譯:美國CDC推行防治愛滋新行動:Start talking, Stop HIV (附宣傳短片)
2014-06-09
【台灣/婚姻平權】140529 苦勞網:婚姻平權修法延宕 伴侶盟發動罷免廖正井/140529 新頭殼:反制伴侶盟 鄉親挺廖正井維護家庭價值/140521 新頭殼:等了18年 許佑生:盼立院審婚姻平權草案/140521 苦勞網:【會後新聞稿】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2014-06-14
【美國/防治新行動】140609 熱線愛滋小組節譯:美國CDC推行防治愛滋新行動:Start talking, Stop HIV (附宣傳短片)
2014-06-09
【台灣/婚姻平權】140529 苦勞網:婚姻平權修法延宕 伴侶盟發動罷免廖正井/140529 新頭殼:反制伴侶盟 鄉親挺廖正井維護家庭價值/140521 新頭殼:等了18年 許佑生:盼立院審婚姻平權草案/140521 苦勞網:【會後新聞稿】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2014-06-14

140608 風傳媒:保守人士揮旗挑釁 台中同志遊行爆衝突/140430 普頻報道:台長老教會通過「反多元成家牧函」

保守人士揮旗挑釁 台中同志遊行爆衝突

林瑋豐 2014年06月08日 

保守人士揮旗挑釁 台中同志遊行爆衝突

8日台中舉辦同志遊行,隊伍快到終點時,卻出現一群人士舉著捍衛家庭的旗幟,雙方險釀衝突。(林瑋豐攝)

保守反同人士現身台中草悟道,和參與同志遊行的群眾爆發衝突。台中同志遊行8日下午在草悟道登場,吸引上千位民眾共襄盛舉。遊行隊伍路途中,卻出現保守人士手持「捍衛家庭」布條在對街揮舞挑釁,不少遊行群眾衝上前去爭執,衝突一觸即發,最後舉旗人士在警方保護之下離去。

今年台中同志遊行主題「牽手」,意在爭取與異性戀平等的婚姻權。8日下午4點從草悟道出發,繞行週邊車水馬龍的街道。下午5點多遊行隊伍返回草悟道舞台的途中,卻出現一群人士,手持「一夫一妻,一男一女;捍衛家庭,守護台灣」的旗幟在對街人行道,與遊行隊伍互別苗頭。

記者向這群人士詢問身分及組織,「是家長、還是老師、教會組織嗎?」,但他們不願正面回應,也有人以旗幟遮臉,只宣稱是台中市民,知道今天有同 志遊行活動,所以前來表達不同的訴求。3面「捍衛家庭」大旗的標語十分眼熟,與去年護家盟1130集會相仿,記者好奇詢問,其中一位男子才支吾其詞坦承, 「這是之前活動有用過的」。

遊行隊伍見到這些旗幟,不少人拿起手機向對街拍照,同時高舉自己手上支持同志或驕傲出櫃的標語回敬,雙方隔街互瞪,火藥味十足。現場協助維持交通的警察見狀,連忙站在馬路中央,希望分開楚河漢界,避免衝突。

遊行群眾按捺不住情緒,開始有人衝到對街人行道上,眼見可能發生衝突,警方連忙勸阻群眾走向對街的群眾,還對遊行志工說「你們申請的路權不在這裡,不可以過來」,但群眾指著舉旗人士反問警方「所以他們有申請路權嗎?」警方頓時語塞。

遊行群眾先是站在保守人士的旗幟前,拿自己的標語合照,有人高聲質問「你們是誰?」、「哪間教會的?」、「護家盟嗎?」

幾位同志要求這群人士別遮住自己的臉,一名女同志激動地喊著,「我是驕傲的同性戀,我都敢公開出櫃,你們這些異性戀在心虛什麼?」

接著遊行群眾中有人開始動手,拉扯對方手中的旗幟,要求夥伴幫他拍照,甚至有人大聲要求警方「驅離沒有申請路權的人」,警方只得露出無奈表情,最後與舉旗人士商量後,護送他們快步離開現場,化解衝突。

(影片為記者林瑋豐所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2I2qcJh7MA

原文網址 http://bit.ly/1ur2weZ

台長老教會通過「反多元成家牧函」
文:周英華

根據網上消息,台灣長老教會於2014年4月25日的總會年會上通過牧函,正式定調反對「多元成家」的立法構想。

《台灣教會公報》記者在面書(facebook)上留言,稱本來只是教會內有人要求總會表態反對多元成家,但總會最後以牧函形式反對多元成家,成為信仰立場。

一些長老教會關心此事的牧長反應失望,反對總會是次行動。有牧師稱,「長老教會需要內部改革;這次行動令長老教會與其他教派一樣,實在是非常難堪跟憤怒的事。」

通過此牧函的方法備受爭議,反對人士認為,提倡者在年會的最後一日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舉手投票,但「沒清點在場人數,也未數人頭」,過程倉卒及欠缺討論,也不公正。

部份關心事件的長老教會教友,則發起連署,以「自己的教會自己救」為口號,反對教會提出「反多元成家牧函」,連署號召教友支持同志、退回牧函。聯署發起者不贊成草率議事程序、認為教會不應輕率表態、應傾聽青年聲音、應以參加政治議題而非性別議題為優先。

台灣長老教會在2014年4月22日至25日召開第59屆總會年會,據傳於會期最後一日通過牧函,反對「多元成家」的立法構想。

多元成家法案的構想和推動

從2012年起,台灣的民間組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推動修改民法,希望引入「三種制度」,令人們可以用更多元方式組織家庭,不限於 傳統的一夫一妻婚姻制。所謂三種制度包括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伴侶盟將他們的構想彙整為「多元成家法案」。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希望把多元成家法案引進台灣的民法,「讓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乃至不以性關係為基礎的結合,都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結婚、登記為伴侶或多人家屬,合法地建立自己的家。」

伴侶盟在2012年推動「多元成家,我支持!」聯署, 直至2014年4月30日,共有152,186人參與聯署。伴侶盟並與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尤美女等21人合作,正式將「多元成家法案」於2013年10 月25日送到台灣的立法院,經過一讀。根據台灣的立法院的程序,法案尚需要經過委員會、二讀、三讀,才會到達頒佈、生效的階段。

伴侶盟參加2013年10月的同志大遊行,推動多元成家法案。

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人士

同時,在台灣被稱為保守派的民間團體「台灣守護家庭」亦發起反制伴侶盟的聯署行動, 他們主張婚姻應該遵循傳統一夫一妻制,目前共有682,179個聯署,保守派民間團體主要由基督教、佛教以及婦女團體組成。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王廷升、江 惠貞、吳育昇等人,亦反對伴侶盟的多元成家法案。可以預料,在目前國民黨佔多數立法院議席的情況下,法案通過機會甚微。而保守派亦曾於2013年11月發 起大遊行,反對多元成家法案。保守派遊行當日,支持多元成家的人士亦出現在保守派遊行的現場展開示威。保守派則派出糾察隊壓制局面,雙方發生肢體衝突。

為何長老教會的反多元成家牧函引起爭議?

台灣長老教會全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在19世紀下半葉於台灣開始立足、發展。1945年,中國國民政府根據開羅宣言接收台灣,結束日本五十年殖民統治。1949年,國民黨在 中國內戰失利,政府連同數以百萬計的外省人遷台,外省人把國語教會帶來台灣。台灣教會出現「國語教會」與「台語教會」的分歧。主要講台語(台灣閩南話)的 長老教會視國民政府是外來政權,一直反對國民政府,並藉信仰宣告表達對台獨運動的支持。長老教會被視為台獨運動的中堅,在2000年的台灣總統大選,長老 教會總會發函全台各地方教會,支持屬於「台灣人的子弟」陳水扁。

因為長老教會鮮明的台獨立場,親台獨的台灣社運及教會內人士亦會視長老教會是「進步」的教會,甚至會預期長老教會應支持多元成家。事實上,他們期許教會在性別議題上立場「進步」 亦有其理由。一方面,長老教會有成員開創教會如「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即是旗幟鮮明的多元性別教會;另外,長老教會曾在2004年發表《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從醫學、社會、神學等方面回應同性戀議題,報告指,從聖經中斷章取義,截取經文反對同性戀行為是錯誤、難以令人信服的;聖經亦未聖化兩性的婚姻制度,聖經強調的是關係中「信實、互愛、負責任的態度」。

然而,長老教會中反對多元成家的聲音亦有一定份量。其實在2013年11月,長老教會的高雄中會、壽山中會已經發函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呼籲信眾參與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聯署。

截至2014年4月30日,台灣長老教會仍未公開反對多元成家的相關牧函,消息有待進一步證實及跟進。

原文網址 http://www.ecumenicalchannel.net/?p=135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