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治新行動】140609 熱線愛滋小組節譯:美國CDC推行防治愛滋新行動:Start talking, Stop HIV (附宣傳短片)
2014-06-09
【台灣/婚姻平權】140529 苦勞網:婚姻平權修法延宕 伴侶盟發動罷免廖正井/140529 新頭殼:反制伴侶盟 鄉親挺廖正井維護家庭價值/140521 新頭殼:等了18年 許佑生:盼立院審婚姻平權草案/140521 苦勞網:【會後新聞稿】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2014-06-14
【美國/防治新行動】140609 熱線愛滋小組節譯:美國CDC推行防治愛滋新行動:Start talking, Stop HIV (附宣傳短片)
2014-06-09
【台灣/婚姻平權】140529 苦勞網:婚姻平權修法延宕 伴侶盟發動罷免廖正井/140529 新頭殼:反制伴侶盟 鄉親挺廖正井維護家庭價值/140521 新頭殼:等了18年 許佑生:盼立院審婚姻平權草案/140521 苦勞網:【會後新聞稿】廖委員,婚姻平權就是正井事!
2014-06-14

140531 公視新聞:大腸花論壇與模擬憲法法庭/140614 風傳媒:模擬憲法法庭辯同性婚 反方臨陣退出/140614 模擬憲法法庭訴訟代理人(正方)對反方臨時退出之聲明全文

爽歪歪評論:針對多元成家方案所舉行的模擬憲法法庭,于今日(14號)召開,線上直播網址可參考:模擬憲法法庭:同性婚姻行不行?究竟模擬憲法法庭所要達成的功能與意義為何?以下轉錄此次法庭召集人許玉秀教授的文章。同時,昨晚反方突然宣布不出席參與,令許多人錯愕。亦羅列相關報導與正反方聲明連結、全文如下。

大腸花論壇與模擬憲法法庭

2014/05/31

前大法官許玉秀

文 / 許玉秀

編按:同性婚姻、同志家庭行不行?由前大法官許玉秀教授指導的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模擬憲法法庭」課程,將於6月14日廣邀各方專家與社會團體,以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程序,謀求此社會尖銳對立議題在「憲法層次的對話與解決之道」。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將全程轉播開庭實況,特邀許玉秀教授為此文,詳明模擬憲法法庭本事。

從改革法學教育到創造對話平台

模擬憲法法庭原本是一個法學課程,目標是強化憲法教育以及推廣法庭模式的教學。以法庭實務模式規劃課程,是台灣法學教育應該努力的方向,而憲法作為現代法治國家的根本大法,更應該是所有法學的基礎,從打造憲法的基礎開始學習法律,會改變整個法學教育的樣貌,也才比較能讓法律實務的運作,以實踐法治國原則為目標。

去年秋天,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方案這個同志們已經努力很久、訴求也老早廣為人知的議題,竟然引發恐慌情緒,導致反對立場街頭大動員,方才察覺在立法院的提案、審議過程,互相對立的意見可能並不曾徹底對話。於是發現有必要藉由模擬憲法法庭,為互相對立的主張,提供一個憲法層次的對話平台。

318大腸花論壇的啟示

318進駐國會議場事件,可以稱之為318公民啟蒙運動,因為許多人表示在其中學習很多,落幕之時,總統、政府官員、許多民眾都這麼說,當下相信都是肺腑之言。大腸花論壇則是衝著318公民啟蒙運動的決策階層而來。

在進駐國會議場的第一個週末,媒體開始不斷報導學運團體內部分裂,第一個爆發的是323攻佔行政院事件,這個事件雖然讓決策穩定下來,但是媒體連續 出現對決策階層切割流血事件的批判,接著還有賤民特區出現,最後到了退場決策時機,更出現黑箱決策的指責。這些累積三個星期的憤懣,促成了大腸花論壇。

論壇是否充斥語言暴力?是的。曾經對人說過:至今從不說髒話。這樣說,顯然是帶著些許優越感。所以大腸花論壇的場景,對我是一個震撼;所以當北市中正一分局局長說,現場民眾一些很粗俗的言論,已經造成干擾,我也很能理解。

不過,和厭惡大腸花論壇的人有些不一樣,在這個論壇裡面我看到和解,而且是一個付出代價較少的和解。

論壇內的放言高論,有戲謔性的謾罵,也有嚴肅的批鬥。總之,不滿情緒全面宣洩。林飛帆、陳為廷成為箭靶,他們只能低頭請求諒解。大腸花論壇讓決策外 圍宣洩不滿情緒,看起來砲聲隆隆,但整個運動的參與者,並沒有分裂。就算是刻意的語言暴力,因為讓民意有出口,於是解決了階級衝突,達成了內部的和解,終 究沒有影響事件和平落幕,所有參與者一起來、一起走。

大腸花論壇創造的是一個對話的機制,而且是毫無禁忌、無所畏懼、全然開誠佈公的對話。毫無禁忌、無所畏懼、全然開誠佈公的對話,當然不是非要伴隨所謂的髒話不可。但真誠是必要的,而真誠與否,取決於內容,語氣和用語往往是多餘的裝飾。

建立促成和解共生的正當程序

模擬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不是在舉辦辯論比賽,而是為了要對意見分歧的問題,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對話的內容因此更是非認真、誠實不可。

從318公民啟蒙運動到反核四的示威活動,在一連串密集的街頭行動當中,對於公民不服從、抵抗權、集會遊行的報備或許可制有諸多討論,在在顯示公民 之間、公民與公權力之間迫切需要憲法層次的對話。於是模擬憲法法庭的運作,有了一個更嚴肅的使命,它被期待能夠促成各種對立意見共同合作,找出彼此可以接 受的解決方案,被期待能夠成為促成台灣社會和解共生的機制。所以6月14日要召開的模擬憲法法庭,就是以這樣的方向和規模規劃並執行。

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的實踐

曾經以這一段話,在2011年卸任時,向過去的大法官同仁道別:因為長期研究刑事法學,而信仰因果律,過去八年,培養了另一個信仰:正當法律程序原則,我將帶著這兩個信仰,走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組織一個模擬憲法法庭、運作一個模擬憲法法庭,就是在建立一個憲法對話的正當法律程序,也是正當法律程序原則這個信仰的一種實踐。

模擬憲法法庭所審查的,如果是還在立法機關審查的法案,像這一次要審查的民法第972條、第1072條、第1074條及第1075條,根據司法院大 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所創設的聲請要件「修法未果」受理,經過模擬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程序,可以幫助立法機關進行立法前的事實調查;因為模擬憲法法庭程 序的參與者,本身也都是社會公民,是精於不同專業的社會公民,模擬憲法法庭的判決,乃至於意見書,不但有理論基礎也有解決方案,是以判決的形式,宣示某種 公民的政策或法制選擇,如能成為立法機關通過法案的基礎,有助於促使立法機關踐行立法的正當程序。

如果已經是行政、立法機關做成的立法決定,或者甚至是司法機關做成的決定,模擬憲法法庭也可以透過違憲審查機制,發揮監督的功能。尤其不少有憲法爭 議的議題,往往因為久懸未決,造成不同意見對立,消耗社會動能,阻礙社會前進,而司法院大法官未必有機會受理,例如這一次所選擇審理的議題;或者大法官不 能達成受理解釋的共識,例如廢死議題;或者大法官不能一步到位的解釋,例如已經廢止的檢肅流氓條例,歷經16年,作了3號解釋,才迫使行政權和立法權聯手 廢止,又如針對集會遊行法已經有釋字第445號及第718號解釋,卻還沒有令人完全滿意的憲法決定;或者因為大法官猶疑不前,至今在法治國原則的實踐上還 缺少的一塊拼圖:憲法訴願;甚至大法官所迴避的所謂政治問題,造成社會撕裂的議題,模擬憲法法庭都有更寬廣的審查空間。透過模擬憲法法庭的運作,應該能幫 助呈現真正的社會多數價值取向、幫助凝聚社會共識。

大法官釋憲機制的改革

如何改善大法官解釋憲法案件的審查效率、充實大法官的審查配備等等,大法官內部的檢討一向不曾間斷。過去10年來大法官更幾度修正司法院大法官審理 案件法(簡稱大審法),想讓大法官機制朝向法庭模式運作。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的大審法草案,是在2012年10月完成的,也在立法院審查很久了。如果有一 個機制可以實驗性地操作一下,對於立法院的審議,乃至對於大法官現在或未來的操作,都可以提供實作經驗。其中有一些新的制度,例如法庭之友(草案第17 條)、前述立法委員少數聲請釋憲的門檻(草案第50條第1款,將釋字第603號解釋的受理要件明文化)、裁判的格式和主筆顯名制度(草案第33、34、 35條),都會在這一次的模擬憲法法庭採用。這種實驗性的操作,必然有助於憲法訴訟法制的興革。

為使模擬憲法法庭程序公開透明,當天的言詞辯論程序全程開放給各界人士旁聽,而公視新聞議題中心也將進行實況錄影,並透過網路同步直播。然而不管如何擴大參與,能參與法庭程序陳述意見的機會總是有限,因此模擬憲法法庭平台, 特地設置法庭之友專區,公開向各界徵詢意見,至今已經獲得不少法庭之友支持,在6月14日言詞辯論之前或之後,均歡迎社會各界針對釋憲客體:現行民法第 972條、第1072條、第1074條及第1075條等規定是否違憲表達意見,也可以針對多元成家方案或相關議題,表示意見。

結語

違憲審查的宣示就是:合法的可能違憲,違憲的必定違法。有憲法意識的公民,必然有能力自主管理、有能力經營祥和幸福的社會,有憲法意識的公權力,不會引來抗爭的公民。

※本文作者許玉秀,司法院前大法官(92.10~100.9),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兼任講座教授(目前擔任該所「模擬憲法法庭」課程指導教授)。

原文網址 http://bit.ly/UB1QcG

模擬憲法法庭辯同性婚 反方臨陣退出

林瑋豐 2014年06月14日 

原訂14日舉行的模擬憲法法庭,反方確定缺席。(取自司法院官網)

交大科法所籌備處原訂於14日進行「模擬憲法法庭」,針對民法規定「婚姻限於男女」及「限夫妻才能收養小孩」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沒想到就在模擬憲法 法庭即將召開不到24小時前,反方竟發表聲明,表示主辦單位程序有問題,反方退出14日的模擬憲法法庭。知情人士指出,反方聲明與事實不符,只是找個理由 臨陣脫逃而已。

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籌備處聘請前大法官許玉秀規畫主持「模擬憲法法庭」課程,原訂於6月14日針對民法第 972條、第1072條及1074條前段是否違反憲法基本原則(婚姻限男女、異性夫妻才能收養),召開模擬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並邀請李念祖律師擔任審判長。

原本雙方都已準備多時,將在14日上午9點半於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展開辯論程序,豈料13日晚間6點多,反方突然透過由教會發行的《國度復興報》發表聲明,表示因主辦單位在程序及立場上,均有重大瑕疵,已非一場公平的辯論,因此退出活動。消息一出,令原本期待多時的法界人士、同志、媒體一陣錯愕,因為距離模擬憲法法庭召開的時間,只剩半天而已。

反方的關係機關訴訟代理人林更盛教授、吳孟玲律師、呂瑞貞律師、劉志忠律師於聲明中表示,主辦單位臨時推辭反方推薦的大法官人選,並以逾期為由逕行指派人選遞補。而關於是否准許兩造聲請「法庭之友」,反方則表示主辦單位給予時間過於倉促,13日晚間8點才要作成是否准許聲請法庭之友之決定。另外,反方亦不滿主辦單位對言詞辯論程序的處理方式。因此他們認為已非一場公平的模擬憲法法庭的審理活動,聲明退出。

但據知情人士指出,「主辦單位辭退反方推薦之大法官」的說法並非事實,該名大法官是自行辭任退出。關於法庭之友,反方老早得知正方欲提出法庭之友的聲請,早可尋覓有利己方人士,反而是正方一直到最後關頭,才知道原來法庭之友的聲請被駁回。

據了解,反方陣營是由反對同性婚姻的法律人士組成,其中也有成員具宗教背景,疑有宗教人士指導。原本成員之中,還有去年在立法院公聽會因一席「有血緣關係的孩子才有可能愛他,收養的小孩不可能愛他」談話,而聲名大噪的任秀妍律師,不過任律師已於先前退出。反方聲明退出之後,主辦單位迄今尚未表示,14日一早9點半就要舉行的模擬憲法法庭,將如何進行。

原文網址 http://bit.ly/1p3XPGI

模擬憲法法庭訴訟代理人(正方)對反方臨時退出之聲明全文

「拒絕對話,就是最大的傷害」

昨晚晚間近 11時, 聲請方(正方)訴訟代理人正在進行最後上庭前之準備演練時, 遽聞反對同志婚姻與反對同志收養子女的機關方(反方)訴訟代理人, 宣佈集體退出現法模擬法庭。

聲請方訴訟代理人嚴正譴責此一臨時且恣意的行為,發表以下聲明:

1. 反方踐踏程序,抹煞所有參與者的付出:憲法模擬法庭自籌備起,所有參與者, 包括大法官、鑑定人與聲請方訴訟代理人在內, 均於正職工作之餘,無償且熱心地投入準備工作。 反方訴訟代理人在最後一刻退出的決定, 使得全體人員近三個月來的心血付諸東流, 此舉實為對憲法模擬法庭之不尊重。

2. 反方拒絕對話,拆除溝通平台: 誠如發起人許玉秀教授所言, 模擬憲法法庭是為了互相對立的主張,提供一個憲法層次的對話平台。 我們很遺憾反方以行動,親手釵除了此一難能可貴的對話平台。

3. 反方最終拒絕參與,更凸顯台灣同志所面臨的處境: 本日擔任裁判長的李念祖律師曾於接受 PNN 訪問時指出, 透過模擬憲法法庭的運作,可以讓相衝突的價值在最大程度上得到調和。 反方拒絕正視台灣多元家庭型態存在之現狀。 反方的拒絕看見使得彼此的互相瞭解成為不可能。

2013 年 4 月發布之中研院社會變遷調查 與聯合報等媒體民調中心所進行之民調結果均顯示, 台灣社會已有過半數之民眾支持同性婚姻。 正值台灣公民社會力量蓬勃發展的此時, 婚姻體制的開放不只是一個民法的議題, 更是一個關涉平等的憲法課題,我們仍會持續努力, 不放棄任何對話之可能與機會,實踐我們始終堅信的多元民主價值。

莊喬汝律師、林實芳律師、李晏榕律師

原文網址 http://www.ptt.cc/bbs/PublicIssue/M.1402726541.A.D42.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