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7 聯合報:高雄同志遊行將登場 訴求業務窗口
2014-04-30
【台灣/性愛趣聞】140504 聯合報:激情飆速 當心損將折兵
2014-05-04
140427 聯合報:高雄同志遊行將登場 訴求業務窗口
2014-04-30
【台灣/性愛趣聞】140504 聯合報:激情飆速 當心損將折兵
2014-05-04

140423 香港蘋果日報:周一嶽:跨性別婚權非同性婚姻/140422 香港新浪:周一嶽冀先處理性別認同程序

周一嶽:跨性別婚權非同性婚姻

【本報訊】根據政府的方案,跨性別人士要成婚,只有永久絕育一途。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強調,讓拒絕高危手術者得到婚權,並非推動同性婚姻,社會人士不應混淆。他亦不同意此安排會導致「露體」及「偷窺」罪案湧現,「入洗手間唔係人人都去睇吓其他人性器官,個個去廁所都係解決自己嘅問題㗎啦。」

應研Gender X可能性

周一嶽接受本報專訪時說:「跨性別人士有一定比例唔想接受手術,專家話大約有六至七成,如果呢個權利(婚權)只可以畀到30到40%做晒手術嘅人,其他人 冇呢個權利,係冇意思。」政府把接受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要求寫進法例中,等同要求跨性別人士絕育,違反國際人權標準,「用聯合國人權嘅眼光嚟睇,係太過壓 迫性、侮辱性,好多國家都漸漸唔容許硬性規定做手術」。

周一嶽指,當局的建議只符合了終院的其中一項要求,讓與W小姐有相同情況的人士有權結婚,但法院提到處理性別認同的程序和性別承認法的具體安排,仍有待律政司領導的小組研究,「至少兩、三年之後先有性別承認法,呢段時間容易被人(法律上)挑戰」。

他舉例,在外國轉換性別身份的人士,未必完成了所有手術,來港後使用醫療、銀行服務等,均可能遇到問題,若當局不容許他們以證件上的性別結婚,可能引發訴訟,「而且咁樣做亦都畀人一個錯覺,以為政府對於性別承認法已經有一個判斷」。

本 身是骨科醫生的周一嶽,多年前曾主管公立醫院性別認同障礙人士小組。他指,跨性別人士對於身體的要求程度不同,「有啲人可能化咗妝、髮型改變已經得,有啲 人更有決心,用荷爾蒙或者手術割除性器官……有個所謂光譜,我哋尊重每個人嘅選擇」。他指性別重置手術有一定風險,「唔係100%成功,可能會有併發 症」。當局亦應一併研究Gender X(第三性)的可能性,令不肯定自己情況的人士有出路。

有意見指不加入手術要求會令社會混亂,他並不同意,「入洗手間唔係人人都去睇吓其他人性器官,個個去廁所都係解決自己嘅問題,唔需要咁恐慌」。真正的跨性別人士擔心身份曝光,絕不會刻意展露原生的性器官。

周一嶽相信透過改善公共設施,如提供獨立廁格或中性洗手間等,既保障私隱,亦可方便所有人。

平機會至今接7歧視投訴

他不認為當局今次處理婚姻條例的目的是討論同性婚姻,「法庭講緊嘅係改變為其認同嘅性別身份,即係其實都係男女婚姻,話會引致同性婚姻嘅講法唔正確」。

他尊重宗教人士的看法,「我知天主教會係認為唔應該做變性手術,出世嗰個性別就係你嗰個性別,你做咗性別認同後(轉性別),結婚就會變咗同性婚姻」。但這概念,在法律和醫學上均不正確,平機會創立至今,共接到七名跨性別人士就歧視情況作投訴,但目前的反歧視條例不包括婚姻。周一嶽認為現時以殘疾歧視條例來處理跨性別人士個案並不理想,一條全新,包含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士的歧視條例將更為合適。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23/18697831

周一嶽冀先處理性別認同程序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認為,政府應該先處理好性別認同程序,再檢討婚姻條例,又指如果中港矛盾問題未見惡化,政府未必需要立法規管。上任超過一年的周一嶽,總 結過去處理反歧視工作大致順利,未來會集中就修訂四條反歧視條例進行諮詢。他說,最近社會增加關注本港與內地的矛盾,過去數星期針對內地旅客的歧視行為有 所減少。周一嶽指出,若社會趨勢出現較多針對內地旅客的歧視行為,他認為應該立法,但如果情況未再惡化,則未必需要立例應付。另外,政府建議修訂婚姻條例,容許已經完成完整變性手術的人士可以註冊結婚,周一嶽預計,草案好大機會可以獲得立法會通過,但他認為當局應該先處理好性別認同程序問題,才檢討婚姻條例。他說,手術涉及強逼絕育,認為是有違國際人權公約,做法簡單和倉卒。他認為應先推出跨性別認同法,統一界定跨性別人士,才修改婚姻條例。周一嶽又表 示,會在今年第三季就四條反歧視條例作三個月公眾諮詢,之後再將報告遞交予政府。

原文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422/-101-3244664/1.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