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2(六)同志何來歡樂之家?-談台灣同志教育現況
2014-02-13
【台灣/防治觀點】140214 蘋果日報:《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每天都是失身日
2014-02-14
140322(六)同志何來歡樂之家?-談台灣同志教育現況
2014-02-13
【台灣/防治觀點】140214 蘋果日報:《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每天都是失身日
2014-02-14

130214 香港蘋果日報:印傭同志 暫借的愛情

爽歪歪評論
在香港有超過三十萬名印尼籍移工,她們每個星期有一天可以休假,拋開束縛做自己。粗略統計,當中約有兩成的同志,有些在印尼有自己家庭,有些從小就喜歡女生,但越洋過海,拋下家人愛人,每天在狹小、沒隱私的空間幹活,愛情也許是唯一負擔得來的奢侈品。

在台灣,其實移工人數也日漸增加,當然也有同志身在其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我們都稱他們為TIWA)之前拍的兩部紀錄片《T婆工廠》、《彩虹芭樂》也是在訴說女女的同性情感,流轉在移工抗爭運動之中以及後續發展的故事。

在這二十年來的同志運動中,我們其實也極少去探討到國籍和階級的議題,外籍移工因為想解決在原本國家的貧窮狀況,來到台灣賺錢,時常必須忍受沒有隱私和尊重的環境,希望可以脫離貧窮向上流動。在這樣緊迫的工作環境下,感情真的是這些遠離家鄉的移工,少數能擁有的情緒寄託,但身為移工和同志的雙重身份,時常都沒有辦法同時被看到。

讓我們一起來更了解這些移工的故事。


印尼人Augustin(右)和Corry今年將度過第5個情人節

印傭同志 暫借的愛情
2013-02-14 香港蘋果日報 記者:程詩敏 攝影:江俊豪方智傑馮就康

【情人節專題】香港現時有30萬外傭。她們每星期就只有那麼一天,可以暫時拋開女傭枷鎖;當中有人選擇做回自己,在週日的銅鑼尋覓同性戀人。同一天空下,港男港女視戀愛為家常便飯;對外傭來說,越洋過海,拋下家人愛人,每天在狹小、沒私隱的空間幹活,愛情也許是唯一負擔得來的奢侈品。


印尼同志情侶喜歡穿着情侶裝出街


28歲的Willy在印尼已是女同志,12歲第一次跟女生拍拖


不少印尼人在香港跟女性拍拖,回鄉後受傳統和家庭壓力,會跟男人結婚,圖為印尼人練習化新娘妝

「鍾意女仔,因為覺得好幸福」
「我覺得跟女生一起好幸福。」28歲的Willy在印尼已是女同志,12歲第一次跟女生拍拖。黝黑皮膚,恤衫牛仔褲,嚴肅起來充滿男子氣概,她的笑靨卻像小孩子,「來港十年,有幾多個女朋友……好多,唔記得咗!」她說在香港更能隨心所欲,比在印尼開心。每逢週日,Willy會老遠由元朗走到維多利亞公園彈結他,在中央圖書館旁看排球比賽。一年前,她正是在排球場認識樣子甜美的回教徒女友Amy(化名)。賽前按摩,拿護膝,買水;賽後拿食物給女友吃,「男人如何保護女仔,我都會咁樣做。」

印尼是回教國家,同性戀不為宗教及社會所容。外傭來到香港後,遠離社會束縛,反而能夠得到身心解放。印尼外傭工會估計,兩成印傭是同性戀者,當中有些本身是同志,也有來港之後才開始跟女生談戀愛。然而許多人返回家鄉後,還是會選擇跟男人結婚。


有印尼女同志表示,僱主、同鄉、甚至路人會不喜歡她們的打扮和行為


菲律賓同志團體Filguys負責人Marrz Balaoro(右)今年跟女友度過第9個情人節

相戀一剎早知分手結果
「如果好鍾意一個人,唔一定要一齊;女朋友返印尼要結婚,我冇問題。」Willy自知跟女朋友結婚是沒可能的事,也沒想過要跟情人到其他國家結婚。倒是家人曾催促她回印尼嫁人,「但係我唔想,所以先一路唔返咋嘛。」Willy的孖生妹妹,在香港嫁給美國人,如今兩姊妹供養父母不成問題;正因如此,家人雖介意她的性取向,但口頭上亦支持她。

2006年,有菲傭在香港成立首個菲律賓同志團體Filguys。負責人Marrz Balaoro今年跟女友度過第九個情人節,「我們當初設立組織,是希望在社會中受到保護。但印尼始終是回教國家,同志要發聲比較困難;菲律賓人相對較大膽和堅強。」反觀香港的印尼人,暫時仍未有公開的同志團體。不少印尼女同志表示,僱主、同鄉、甚至路人都不喜歡她們的打扮和行為,視之為異類,甚至因此質疑她們的工作能力。Willy能得到家人及僱主支持,甚至失戀時能跟僱主哭訴,無疑是幸運少數,「我呢個老闆真係好好,她對我唔係工人咁,好似係一家人;如果有人講你工人點點點,她會說,她唔係工人,係姐姐。」

新聞出處: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13/1862436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