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去標籤化】140107 自由時報:戀愛、結婚、生子 愛滋患積極治療 幸福跟著來
2014-01-07
【台灣/保險套網購起跑】130112 健康醫療網:食藥局週報-體脂計、保險套及衛生棉條開放郵購
2014-01-12
【台灣/愛滋去標籤化】140107 自由時報:戀愛、結婚、生子 愛滋患積極治療 幸福跟著來
2014-01-07
【台灣/保險套網購起跑】130112 健康醫療網:食藥局週報-體脂計、保險套及衛生棉條開放郵購
2014-01-12

20140103 苦勞:美國知名的同志人權律師 Evan Wolfson來台演講/20140108 立報:【同婚之父沃夫森訪談之1】爭取婚姻平權 從對話開始/20140104 新網:美國同志人權律師埃文沃爾夫森談同性戀婚姻權

美國知名的同志人權律師 Evan Wolfson來台演講

  •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 主持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理事長許秀雯律師
  • 時間:2014年1月4日(六)18:00─20:00 (一小時演講、一小時開放民眾QA對談)
  • 地點:慕哲咖啡(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 備註:現場提供翻譯。

美國爭取婚姻平權的運動自九零年代初期開始萌芽,不同的州採行的策略均有不同,但最為大眾熟悉的策略是以個案訴訟的方式爭取伴侶權益或婚姻平權。而其中關鍵推手之一就是Evan Wolfson。他於哈佛法學院畢業後參與多項婚姻平權訴訟案,其後促成了麻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成為美國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地區,之後創辦Freedom to Marry,持續為美國婚姻平權而戰。

此次,Wolfson因為私人行程短暫來台,特地問起友人台灣目前正風起雲湧的多元成家運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非常榮幸能夠有機會為Wolfson安排這一場難得的演說。講題:The Global Movement for the Freedom to Marry: Why Marriage Matters(結婚自由的全球運動:為什麼婚姻重要?)

美國自去年(2013年)6月捍衛婚姻法(DOMA)被聯邦法院宣告違憲之後,各州爭取婚姻平權的腳步可說是健步如飛,至今已經有18個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其他尚有十餘州正在積極爭取中,可以想見美國婚姻平權全面合法已是指日可待。相較於台灣,去年十月伴侶盟將多元成家法案正式送交立法院後,其中婚姻平權草案很快地獲得足夠立委支持,並於三周後順利一讀付委,但這樣迅速的腳步引發保守宗教恐同勢力的恐慌,反對者在一個月內集結十萬餘人上街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期間針對多元成家草案的抹黑、扭曲手法,顯露出反對者對一夫一妻性秩序即將被動搖的恐慌與焦慮。

婚姻平權的爭取在世界各地都逐步且快速進展中,在這個過程我們除了自己努力向前,更需要參照各國經驗,以豐富與滋養我們社會的平權意識,以及提出台灣社會在地的反思。此次機會難得,歡迎所有媒體朋友參與採訪。

【Evan Wolfson簡介】

被譽為美國推動婚姻平權之父,創辦Freedom to Marry,其撰寫的 Why Marriage Matters: America, Equality,and Gay Peoples Right to Marryㄧ書(為什麼婚姻重要? 美國、平權、與同性戀者的婚姻權)被認為是美國探討同性婚姻權最重要的書籍之一。Wolfson亦曾在2004年獲選時代雜誌的百大影響人物。

原文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7001

 

【同婚之父沃夫森訪談之1】爭取婚姻平權 從對話開始

(圖說)沃夫森(右)與先生賀成(左)拜訪台灣,圖攝於2014年1月3日。(圖文/李威撰)

【記者李威撰、劉耘台北報導】正當婚姻平權議題在台灣引發如火如荼的討論之際,在美國被譽為「同志婚姻運動之父」的伊凡.沃夫森(Evan Wolfson)恰巧因私人行程短暫造訪台灣。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沃夫森分享他20多年推動婚姻平權的經驗,以及他個人對於同性婚姻的觀點。

分3路線走向勝利

美國知名同志權益倡議者沃夫森,目前擔任全國性同志運動組織「婚姻自由」(Freedom to Marry)的主席,是美國同性婚姻運動的主要領導者,《時代雜誌》2004年將他選為當年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2011年,他與出生北京、1989年因天安門事件而離開中國的賀成博士在紐約結婚。

沃夫森創辦的「婚姻自由」,清楚勾勒該組織的「勝利路線圖」(Roadmap to Victory)。沃夫森指出,組織朝3大方向努力:在更多州贏得婚姻平權、提高民意支持度以及廢除聯邦歧視政策。

他們希望在2016年以前,有過半人口生活在同性可以結婚的州;民意支持度超越6成;以及徹底廢除《婚姻保護法》(DOMA)、一切聯邦計畫必須對所有的婚姻一視同仁。

「勝利路線圖」指出,待3大方向蓄積龐大的能量,獲得足夠的州及民意支持,最終會回到主戰場──美國最高法院。因為要做出全國統一規定,最有可能的途徑就是訴諸美國最高法院。

但沃夫森表示,3大方向還是需要回歸到基層來耕耘,而每個州都有各自適合的行動策略。基本上,「婚姻自由」的運動模式,包括政治動員、公共教育以及選民工作。當然,司法管道是施力重點。在工作分配上,「婚姻自由」有時直接涉入,有時則是由其他合作夥伴推行。彼此之間是一個整體,朝共同目標前進。

以生命故事打動人心

沃夫森表示,阻擋平權的反對者,經常使用恐嚇的伎倆,因此運動必須證明這些恐嚇只是恐懼及謊言,將真實的情況公諸於大眾。而彰顯真實的最佳辦法,就是訴說最真實、最動人的同志生命故事。

沃夫森說,在這些故事裡,非同志真正了解到「同性戀是誰」。有這些故事作為基礎,就能說服身邊的人,告訴他們婚姻為何重要,締造需要的氛圍,累積平權運動的動能,進而促使決策者、法官、民選官員、立法者、州長及總統朝正確的方向移動。

沃夫森認為,緬因州就是成功的案例。緬因州議會原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但2009年被公投否決。沃夫森表示,「婚姻自由」花費3年時間,從事草根性工作,分享同志生命故事、挨家挨戶請他們支持同性婚姻,最後2012年再以公投方式重拾婚姻自由權。

你如何待人 他人將如何待你

然而,究竟是甚麼因素,改變美國社會對同志的態度?沃夫森一邊握拳敲擊桌面,一邊以堅定的語氣表示:「對話的力量(power of conversation)。

沃夫森心中的最佳的對話典範,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年5月,歐巴馬公開「出櫃」,表示自己改變心意,直指「伴侶制」的不足,轉向支持同性戀應獲得完然平等的對待,該當享有婚姻自由。

歐巴馬解釋自己的心路歷程。作為一名父親,某次的家庭聚會裡,歐巴馬夫妻與女兒莎夏(Sasha)及瑪麗亞(Malia)聊天,女兒提到身邊有同學是在同性戀家庭中被扶養長大,但這些家長卻遭遇差別對待,歐巴馬的女兒替他們打抱不平。

閒談過程中,歐巴馬想起〈路加福音〉裡的「金科玉律」(Golden Rule):「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他心想:如果我要教導女兒這項道理,自己要先以身作則。因此歐巴馬決定改變原先的立場。

歐巴馬又說,他有認識同志朋友,跟他共事的同事也有人是同志,他們跟家人的關係,正如同自己跟家人,同樣愛自己的父母、愛自己的家人、愛自己的另一半。

沃夫森認為,歐巴馬的這段談話,發揮重要的示範作用,激起民眾討論的漣漪效應。但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歐巴馬做了甚麼決定,而是他解釋了自己為何會有這番心境上的轉變。

失敗不要緊 議題發酵是關鍵

沃夫森也提到2000年的「美國童軍總會控訴戴爾」(Boy Scouts of America v. Dale)一案。這樁經典的案件中,沃夫森擔任戴爾(James Dale)的律師,雖然他打輸官司,但這起案件激起的後續效應,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當時美國最高法院判決指出,作為私人組織的美國童軍總會,有權利(right)按自身價值給予差別對待,但這不等於差別對待就是對的(right)行為。後來,無論是童軍團體內部或是社會,展開熱烈討論,認為這個規定不盡公平。直到去年5月,美國童軍總會終於推翻出櫃者不得加入童軍的內規。

創造友善氛圍

但沃夫森強調,儘管非政府組織努力推動,或是政治人物的示範性作用,其實都只是創造對話所需要的氛圍。但由上而下的方式,不可能觸及到每一個人;到頭來,還是需要同志及非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展開對話。

因此,最重要的仍是同志願意出櫃,站出來告訴大家「我是誰」,藉此掃除社會的無知及錯誤的刻板印象。但沃夫森坦承,「打破沉默」確實是最棘手的難題,要同志出櫃並不容易。

但無論如何,只要開啟了討論,社會大眾自然會了解到,儘管這些人有些不同,但一樣是社會整體的一部分,是我們的親人、鄰居、朋友等。這些親朋好友的出櫃,會接連帶動身邊異性戀者的討論,從而改變社會的整體氛圍。

原文網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771

 

美國同志人權律師埃文沃爾夫森談同性戀婚姻權

〔新網記者辜靖芳台北特稿〕 今日同志人權律師埃文‧沃爾夫森(Evan Wolfson)因私人行程短暫來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安排演說,講題為「結婚自由的全球運動:為什麼婚姻重要?」(The Global Movement for the Freedom to Marry: Why Marriage Matters?),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去瞭解同志,什麽是同志,爲什麽同志需要去支持。

同志人權律師埃文‧沃爾夫森(中)應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右)邀請演講。(辜靖芳攝影)

 埃文‧沃爾夫森表示,在1983年的時候,他的大學論文主題是「同志爲什麽需要結婚」,那個時候沒有國家是同志是有合法婚姻的,在那個年代同志婚姻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也是一個笑話,甚至於沒有老師願意當他的論文指導。而現在,在五大洲18個國家同志婚姻已經合法。

 他指出,雖然在2012年之前一直沒有被看好多少,但美國自去年6月捍衛婚姻法(Defense of Marriage Act, DOMA)被聯邦法院宣告違憲之後,各州爭取婚姻平權的腳步可說是健步如飛,至今已經有18個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其他尚有十餘州正在積極爭取中,可以想見美國婚姻平權全面合法已是指日可待。現在在美國有40%的人口生活在同志可以結婚的地方,對於他來說,這樣的成功實在是得來不易。致勝的關鍵就是要相信自己,相信會贏。

台灣爭取婚姻平權的同性婚姻合法仍有艱辛的路要走。(辜靖芳攝影)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介紹埃文‧沃爾夫森於哈佛法學院畢業後參與多項婚姻平權訴訟案,其後促成了麻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成為美國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地區,之後創辦Freedom to Marry,持續為美國婚姻平權而戰。

 現場也有Q&A時間,民眾問到在亞洲如何去影響人們瞭解同志,或是對同志的看法,尤其是深受孔子的儒家思想的教育與影響,像是在馬來西亞是反對,在土耳其同志是有罪的。埃文‧沃爾夫森表示,他不是亞洲的專家,但婚姻平權的爭取在世界各地都逐步且快速進展中,亞洲的專家可以改變這一切;以他對儒家思想的瞭解,是強調家庭倫理,互相關心,愛護對方,所以從人權上面來看,平等,自由,尊敬,這也是可以引以為鑒的。

 埃文‧沃爾夫森被譽為美國推動婚姻平權之父,其撰寫的《為什麼婚姻重要?美國、平權、與同性戀者的婚姻權》(Why Marriage Matters: America, Equality,and Gay Peoples Right to Marry)一書,被認為是美國探討同性婚姻權最重要的書籍之一。他曾在2004年獲選時代雜誌的百大影響人物。

原文網址 http://new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730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