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感染者】131225 聯合報:愛滋病患歌舞 融化爺爺奶奶的心
2013-12-25
【台灣/嘉義同志空間】131228 中央日報:嘉義縣多元性別健康服務中心「民雄基地LGBT生活館」開幕/中國時報:友善同志 多元性別中心誕生
2013-12-28
【桃園/感染者】131225 聯合報:愛滋病患歌舞 融化爺爺奶奶的心
2013-12-25
【台灣/嘉義同志空間】131228 中央日報:嘉義縣多元性別健康服務中心「民雄基地LGBT生活館」開幕/中國時報:友善同志 多元性別中心誕生
2013-12-28

20131224 立報:挺婚姻平權 東海教堂前辦婚禮

挺婚姻平權 東海教堂前辦婚禮

(上圖)東海大學學生24日在校內舉辦同性婚禮,兩對同志伴侶互相擁吻,由左至右分別是蕭惠茹、李雅萍、李明勳與劉哲瑋。(圖/人間工作坊 文/李威撰)

【記者李威撰台中報導】耶誕節前夕,東海大學著名的路思義教堂前,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同性婚禮活動。在牧師的主持下,3對獲得祝福的新人,立下互相扶持的永恆承諾。

抗議校牧室參與連署

東海大學學生24日在校內舉辦同性婚禮活動,主要是為了伸張婚姻平權,認為婚姻權不受性別限制。不過,活動最初目的,是為了抗議校牧室不該代表學校,參加「台灣基督宗教大學校院聯盟」(TaiCUCA)的反同性婚姻連署。

活動總召廖子萱表示,校牧室牧師親口向她證實,自己是得到校長授權,才前往輔大參加聯合聲明反對同性婚姻的會議。事後,面對學生的質疑,校牧室只是在網路上發布說明,語帶含糊的表示尊重各種不同意見。

婚禮開始前,學生先遊行到校長室前方草坪,要求校長出面說明、道歉。

雖然校長不在,但東海大學的「基督教指導委員會」成員、生命科學系教授卓逸民以個人名義出面向學生解釋校方立場,也接下學生的陳情書。

卓逸民表示,東海大學以基督教理念治校,這是立校精神,學校只是根據聖經的教導表示看法。但他也強調,校方絕對尊重每個人的言論與信仰自由,並未自詡代表全校1萬4千名師生的意見。

下定決心 父親給予支持

遊行最後來到路思義教堂前方,3對佳偶在牧師曾恕敏的見證之下,簽下結婚證書,互立婚姻盟約。

第1對是年輕的男同志伴侶,分別是就讀輔大生命科學系的劉哲瑋與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的李明勳。17歲跟父親出櫃的劉哲瑋,前幾天忽然告知所有家人要跟同性伴侶結婚,結果被家人批說「太衝動」,險些發生家庭革命。

但最後,劉哲瑋的父親最告訴他,只要他是真的下定決心,不是鬧著玩,他願意支持兒子。24日舉行婚禮當天的早上,父親還特地打電話關心他。

劉哲瑋的伴侶李明勳雖未告知家人,但為了響應多元成家,他希望大家可以跟他一樣站出來發聲,勇於替自己爭取權益。他說,未來同志婚姻一旦通過,他還要再辦一場婚禮。

所有人都該享有婚姻權

另一對是28歲的李雅萍與31歲的蕭惠茹。李蕭兩人今年10月4日交往1週年當天,在南投草屯舉辦婚宴,逾百名親友參加。蕭惠茹的父母完全接納女兒的性向及伴侶,李雅萍也搬到草屯跟公婆同住,蕭惠茹說:「她就是我們蕭家的媳婦!」

蕭惠茹特別提到,她的公司不僅給她2千元禮金,甚至給她8天「婚假」,讓她到韓國度蜜月。據她自己的觀察,3、40歲的年輕人其實都能接受同性婚姻,只是老一輩比較無法接受。兩人願意再次站出來接受眾人的祝福,就是為了聲援同性婚姻,爭取婚姻的權利保障。

最後一對是就讀東海社會所碩二的廖庭輝與東海環工系大三學生廖憶穎這對異性戀伴侶。廖庭輝表示,所有人都該享有一樣的婚姻權,他不同意以「特殊化」的方式另立專法來保障同性伴侶權益,他希望社會可以增進溝通,法案可盡速通過。

這場婚禮活動有不少中部學校社團、民間團體響應,包括台灣基地協會、2013中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東海同伴社、亞洲大學 Rainbow百性社、台中科技大學扶拉甲、靜宜大學異同夢想社。主辦單位東海大學異議性社團「人間工作坊」估計,參與人數破千。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前,不少學生、民眾前來響應捍衛婚姻平權的同性婚禮活動。(圖/人間工作坊 文/李威撰)

宗教應該放下歧視

為新人主持婚禮的曾恕敏表示,所有宗教都脫離不了「愛」,宗教應該放下所有歧視,用愛力挺同志人權,讓同性伴侶也能進入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

他說,結婚能給人更多的滿足,絕不只是為了生育。既然同性伴侶願意步入婚姻,就應該賦予他們同等的權利、義務與福利。曾恕敏表示,同志朋友不想再等下去了,希望5年之內可以爭取到同性婚姻合法化。

前陣子用徒步環島支持多元成家的女同志伴侶方敏與林于立,24日也到現場祝福3對新人。林于立呼籲在場所有同志朋友,身邊如果有基督教朋友,切莫不要與他們切斷「網羅」,要持續接觸他們,讓他們了解同志的需求。

終結歧視必須「反抗」

東海社會系出身的施明德文化基金會董事陳嘉君,這次也回到母校出席這場婚禮。她說,同志除了有上帝的祝福,法國大革命的《人權宣言》、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及《中華民國憲法》等人間律法也都肯定了婚姻的平等權。

陳嘉君告訴在場所有學生,終結歧視的唯一辦法就是「反抗」,不要轉過頭背對歧視,「而是站著更高的地方鄙視他們,因為站的更高才能看見真理。」她說。

總召:校方似乎有意刁難

總召廖子萱認為,學校似乎有意刁難這次的活動。她說,原本學校已經同意租借器材,但24日活動當天早上,課外活動組臨時告知學生申借器材的辦法有變,必須有公文才可申借,逼得學生急忙變出器材。

另外,舉辦同性婚禮的同時,一旁舞台正在進行晚上耶誕節活動的採排,巨大的喇叭音量不斷影響同性婚姻的進行。廖子萱表示,該場活動由校牧室主辦,他們向校牧室反應,希望給他們30分鐘的時間,但彩排活動始終沒有停下來。

原文網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31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