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07 精神科醫師帶您「認識同志」
2013-09-04
【台灣/愛滋現況】13090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1年內愛滋發病者 異性戀高於男同性戀/附:一位愛滋工作者的回應
2013-09-08
130907 精神科醫師帶您「認識同志」
2013-09-04
【台灣/愛滋現況】13090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1年內愛滋發病者 異性戀高於男同性戀/附:一位愛滋工作者的回應
2013-09-08

20130824 經濟學人:俄羅斯同性戀身陷困境

俄羅斯同性戀身陷困境
2013-08-24 作者:經濟學人

俄羅斯同性戀身陷困境圖片來源:黃明堂

自從俄羅斯獲得2014年冬季奧運舉辦權之後,成本超支等問題亦接踵而來。但有個官方並未預見、至今似乎也仍不了解的議題,恐怕會傷害俄羅斯政府的各項野心計畫。

總統普丁在6月簽署法案,將針對未成年者進行的「非傳統性關係宣傳」列為非法。如此模糊的用詞,表示此法可能會大規模地執行,也可能完全不會執行。目前,並沒有任何不法案件因此法案而成立。

就像禁止美國人收養俄羅斯小孩等舉動一樣,此法案的動機似乎出自政治因素而非道德考量。親政府的統一俄羅斯黨的成員表示,目的是為了避免「基礎文化符碼遭到摧毀」。定義那些文化符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定義它們不是什麼:西方、自由、現代化。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理普曼(Masha Lipman)表示,俄羅斯政府試圖「隔離並烙印」這些人,並以東正教、傳統價值、不信任都會精英等意識形態,創造新的俄羅斯認同神話。

同性戀成了非常明顯的目標。俄羅斯在通姦、墮胎和離婚方面相當自由,但對同性戀的態度有如上一個世代的西方人。不過,民眾的態度多半沒有敵意,只是感到不快、厭惡。人權觀察組織的洛克希娜(Tanya Lokshina)指出,只要同性戀不「汙染」公共空間,民眾大多會容忍,但幾近隱形的同性戀族群,也帶來了歧視和誤解。

現在,新法案將同性戀與戀童癖連結在一起,也為潛藏的歧視增添了情感上的誹謗。民調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俄羅斯人支持禁止對未成年者進行同性戀「宣傳」。原則上,新法案禁止為同性戀公開辯護,但宣傳團體Coming Out的安卓恩諾瓦(Polina Andrianova)表示,在實務上,那創造了不平等的社會階級制度。

安卓亞諾瓦指出,更讓人擔心的是,新法案暗示侵犯行為是被認可的;例如,現在就有許多人會將羞辱同性戀的影片放上網路。

外人會關心此事,讓俄羅斯官員相當困惑。運動人士呼籲抵制冬奧,促使外國政府對此提出抗議;國際奧委會向俄羅斯政府提出警告,表示新法案是個潛在的重大議題,但俄羅斯政府並不理會。

國際奧委會目前正在等待俄羅斯副總理科扎克(Dmitry Kozak)的文件,該文件應該會嚴格保證,新法案不會影響參賽者和觀眾。其他俄羅斯首長曾一再表示,新法案會在冬奧舉辦時全面實施。冬奧確實有機會帶來妥協,但以普丁的政治優先考量和社會態度來看,俄羅斯同性戀的前途顯然十分黑暗。(黃維德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3 經濟學人英文原文

天下雜誌翻譯網址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764&page=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