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培訓】130815-16 102年北部HIV篩檢前後諮詢訓練
2013-08-15
2013-08-17
【北部/培訓】130815-16 102年北部HIV篩檢前後諮詢訓練
2013-08-15
2013-08-17

20130721 立報:聲援洪家 同志籲廢除強制兵役

Gay soldiers?
⊙ 圖片轉自 Flickr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為了聲援洪仲丘,公民1985行動聯盟20日號召出上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國防部給出真相。響應的民眾當中,有一群同志朋友高舉「反對!強迫兵役」的標語,希望廢除強制性兵役,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國防部自民國102年開始推動募兵制,但強制性兵役並未完全消失,原本1年的役期,只是被縮短成4個月的軍事訓練。參加「公民教召」的張峻臺表示,只要強制徵兵依舊存在、有一群非自願的役男被迫進入不習慣的體制,問題就會一再發生。他質疑:「為何我們的身體一定要交給國家來掌控?」

陽剛文化 適者生存

目前就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的張峻臺發現,當天不少同志也現身響應這場活動。但他表示,即使訴求被落實,也未能根本的解決問題。到了軍中,還是要隱藏自己的身分認同,不想被刁難,只能強迫自己變得更男性化。

他擔憂,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會被質疑「為何別的男人可以,你就不行?」甚至被譏笑是娘們、連女人都不如。對於無法融入陽剛文化的男性,類似的話語會造成傷害,不能適應者只能默默忍受承擔。

軍中的陽剛文化,也反映在公民教召的活動上。張峻臺說,由役畢民眾籌畫的這場抗議,雖然是用Kuso的方式來批判,帶領現場民眾高唱改編軍歌、用軍中高舉水瓶喝水的梗來表示訴求,但自己就是覺得跟這種陽剛文化有距離。

參加這場活動的世新大學性別所研究生張敬執也說,參加抗議不代表他支持主辦單位所有的言論及觀點。他反對兵役制度,對現場一致高唱軍歌,有了很大的反感,對他而言這也是一種集體的規訓。

不過張峻臺強調,有同志站出來支持廢除強制兵役,不代表異性戀就能夠接受當兵、同志就不能。他說,我們不宜落入二元對立的框架,因為異性戀也不是各個都愛當兵。

在台大性別研究學程擔任助教的張金權,也參加這次的抗議活動。他說,「公民教召」能獲得這麼多人響應,正是因為半數公民的當兵經驗,或是即將面臨兵役,感同身受挺身而出。

張金權表示,強制性的兵役制度,在未經本人的同意之下,將平民變成軍人,再順理成章將這些平民納入軍法、軍隊紀律及軍中文化的對待中,等於是強迫許多人去承擔不適應而導致的風險,未來的役男,也都是潛在的受害人。

社會壓迫的縮影

面對不適應的問題,張金權認為,洪仲丘不是個案,而只是一個代表性人物,他反映的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他表示,過去的鄧如雯殺夫案、彭婉如命案及葉永鋕之死,象徵社會體制對婦女及性少數的壓迫。

但張金權表示,這些人的犧牲促成《家庭暴力防治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出現,而洪仲丘命案所激發的公民運動,究竟能帶來什麼改變?他的犧牲讓我們看見什麼希望?

張金權表示,軍中的父權壓迫、學長學弟制,展現的是對權威的服從、對陽剛價值的崇尚。經過一代一代的操演,不斷被傳承與學習,使這個霸凌文化得以延續。在強調陽剛與團結的軍隊中,選擇抵抗會顯得格格不入。

張金權說,無論是過去討論的重點,或是這次公民教召的訴求,主要還是聚焦在健全申訴管道、強化軍中人權等訴求。他表示,這些訴求確實有助於減少軍中的父權壓迫,但仍不足夠。他認為,廢除強制兵役、讓不想進入軍隊的人可以不用當兵才是根本重點。超過60年的兵役制度應該與時俱進,去回應當代社會的情勢與公民的需求。

張峻臺表示,需要更深層的批判來鬆動既有的體制,讓邊緣的聲音、多元性別、不贊同殺戮行為的反戰人士,都有自主的空間。他認為,兵役制度必須建立在「合意」的基礎上,他支持的是徹底廢除強制性訓練的募兵制,讓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原文網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158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