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愛滋人權】130625張正學:為什麼趕走外籍感染者OK?
2013-06-25
2013年 跨性別小團體 招募中!
2013-06-29
【觀點/愛滋人權】130625張正學:為什麼趕走外籍感染者OK?
2013-06-25
2013年 跨性別小團體 招募中!
2013-06-29

20130624 自由時報:坦言身體住著女生 男童獲師生尊重

編者按:報導中特別指明「單親家庭」,似乎為小傑的個性與自我認同,貼上過度簡化的歸因標籤。

〔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又到驪歌輕唱季節,台北市某國小日前舉辦畢業典禮,畢業生致詞代表小傑(化名),上台表達對師長的感謝,獲得台下熱烈掌聲,小傑不僅課業與品行受肯定,最特別的是他在班上坦然面對「自己身體住著一個女生」的事實,而且獲得知情師生的尊重。

老師指出,長得瘦高斯文的小傑,因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個性較成熟,在校內的成長學習過程中,逐漸顯露其性別認同與其他男生不同,包括喜歡與女同學談心、玩在一起,喜歡女生的玩具和飾品,甚至坦承「自己身體裡住著一個女生」,雖然會被有些男同學嘲笑捉弄,但他不以為忤。

成績不錯 與同學相處融洽

老師和多數同學都以平常心面對小傑的「真情流露」,老師說,甚至有女同學因為班上的人際相處困擾,找小傑訴苦,小傑則以自身為例,安慰女同學要如何正視問題、調適情緒。

性別認同試探期 校方平常心

小傑課業成績不錯,加上高EQ、與同學相處融洽,導師挑他擔任全班的畢業生代表致詞,口齒清晰與落落大方的態度,獲得台下熱烈掌聲與祝福。

北市教育局綜合企劃科長廖文靜說,教育局一直努力建構性別平等友善校園環境,但在國小階段仍處於性別認同的試探期,她贊同校方能以平常心面對,給予關懷輔導,否則一旦強加壓抑禁止,當事人就會關閉溝通管道,改以偷偷摸摸方式嘗試或是上色情網站找資訊,反而不好。

廖文靜說,小傑在此年齡階段,尚難論定其性別傾向,只能說其「興趣」比較傾向女性,家長也毋需過度焦慮,校方可做好學童對男女性生理構造、心理性別的輔導教育,等到國中階段還需面臨青少年建立「同儕認同」的衝擊,校方更要建立友善性別平等環境,以免類似小傑的學生,受到同儕歧視、排擠甚至霸凌。  

原文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4/today-life1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