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部/講座】130615「出櫃/不出櫃?」社群內講座 新竹場
2013-06-15
【台灣/青少年感染】130624蘋果日報:20歲以下愛滋病患者 72%網路尋性
2013-06-24
【 北部/講座】130615「出櫃/不出櫃?」社群內講座 新竹場
2013-06-15
【台灣/青少年感染】130624蘋果日報:20歲以下愛滋病患者 72%網路尋性
2013-06-24

130618 蘋果日報:澳第3性人拿到 X 性別身分╱20130618 華人健康網:澳洲增第三性 人權團體盼破除兩性╱20130618 中視:性別不只男女 澳洲承認第三性

澳第3性人拿到 X 性別身分
打破上帝分類 「終不必活在謊言中」

澳第3性人拿到 X 性別身分※自認性別無法歸類的梅韋比,多年來透過上訴爭取權益。(法新社)

【林奐成╱綜合外電報導】《聖經》說上帝創造男人與女人,但澳洲政府認為此分類太簡單,日前宣布下月承認男女之外「第三種性別」,可望促進第三性人權。促成這項變革的幕後功臣是一位非男也非女,活得驕傲自信的變性人。

法新社昨報導,52歲的梅韋比(Norrie May-Welby)生為男性,28歲時變性,但發現當女性不自在,因此停用女性荷爾蒙。自認不是男人或女人,希望身分文件不要註明性別,經長期上訴,新南威爾斯州上訴法院上月裁定,性別不應僅限定男或女。 

梅韋比對判決感到欣喜若狂,「兩年來我的護照性別欄註明『X』,其他文件則填『非特定』,人們似乎能接納真相。我不是社會中首名第三種性別的人,我只是剛好為了官司而發聲。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的律師說,梅韋比每次填表格只能選擇男性或女性,覺得被迫活在謊言中。

只須出示醫生證明

如今澳洲政府宣布7月起承認第三種性別,填寫身分證明文件時,可選男性、女性或X(不確定╱雙性人╱非特定)。若想改變證件性別,無須接受變性手術,只須出示醫生證明。

尼泊爾英國已承認

澳洲不是唯一承認「性別概念」正在解體的國家,尼泊爾今年開始允許民眾申請證件時填「第三性」,最高法院更於本月下令政府變更護照,讓跨性別者不用列為男或女。

葡萄牙、英國和烏拉圭已採取類似措施,助變性人獲法律承認。

梅韋比小檔案

★出生:1961/05/23,生於愛爾蘭,性別男
★身分:遊說團體「性與性別教育」成員
★變性過程:1989年接受變性手術由男變成女,之後停用女性荷爾蒙,連醫生也無法辨別其性別
★爭權過程:2010年澳洲新南威爾斯政府准他將性別列為「非特定」,但後撤銷決定。他提訴訟,法院今年5月裁定性別不應限於男或女

原文網址:http://bit.ly/13X6elX

澳洲增第三性 人權團體盼破除兩性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2013年6月18日

澳洲宣布從7月起正式承認「第三性」,民眾可自由選擇是「男性」、「女性」,或是「性別不明、雙性或未指定性別」。台灣人權團體認為,這是破除兩性藩籬的一小步,提供跨性別者一個安身立命空間,但是終極目標仍希望打破主流性別,讓性別不再有任何的限制。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表示,目前社會上仍以男或女為主流性別,台灣從2000年開始提出跨性別的概念,也就是有一群人,不認同自己屬於男或女哪一個性別,目前卻必須以生理上的性徵被分類,因此澳洲的新政策,對台灣的跨性別者來說,是種鼓舞與嚮往。

跨性別者生活困擾多

台灣不論身分證或許多文件上,都有性別欄位,目前也僅有男或女的選項,王蘋表示,跨性別者現在常遇到的生活困擾,包括:求職時可能外觀被認為女性、一拿出身分證卻被發現是男性而被辭退;此外,有些人在變性過程或是變性後,要費很大工夫才能變成想要的性別,這都是存在已久的問題。

談到人與人之間的愛戀時,常會使用「兩性關係」這個詞彙,也讓外界好奇,跨性別者是建立什麼樣的關係?王蘋表示,跨性別是只跟自己的性別對話,與性傾向不同,因此有可能戀上同樣是跨性別者,或是戀上男、戀上女。

人權團體希望打破性別

不過王蘋指出,另設性別選項,是給一個身分、卻也是個標籤,人權團體終極目標是希望打破性別的限制,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性別,而不是被歸屬到哪個特定的性別。

原文網址 http://bit.ly/13X6rFG

性別不只男女  澳洲承認第三性
中視 施岱君 2013年06月18日 13:27

以後澳洲人申請護照,不再只有男生或女生可以選擇了,因為澳洲政府將在今年7月1號,正式承認第三性,人們不再需要經過變性手術,就可以變成X性別,也就是第三性。

美國媒體報導,第三性的人只需要一張醫生的認可信,就可以在護照上選擇適合自己的性別,其實早在2010年2月,曾經有一名叫做諾里的性別先驅,在新南威爾斯州獲得登記處認為未指定性別。

不過登記處之後宣稱因為內部作業疏失,証件無效。今年52歲的諾里出生在蘇格蘭,出生時醫生判定他是男生,不過1989年接受變性手術之後,他就不認為自己屬於任何一個任別。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照這些國家,經過變性手續和法院判定後,都可以承認改變性別,而澳洲性別人權運動一波三折後,也將在7月正式承認第三性,影響所及是澳洲百分之四的人口,再次引發國際關注。

原文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2/1397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