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熱線晚會】130516 立報:熱線晚會募款 深化同志教育
2013-05-16
【台灣/反恐同】130516立報:反恐同日 熱線要政府表態
2013-05-17
【台灣/熱線晚會】130516 立報:熱線晚會募款 深化同志教育
2013-05-16
【台灣/反恐同】130516立報:反恐同日 熱線要政府表態
2013-05-17

130516立報:反恐同日 熱線要政府表態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5月17日是由國際男女同志協會(International Lesbian and Gay Association; ILGA)發起的國際反恐同日,今年,除了反恐同之外,也加入了反恐雙性戀、反恐跨性別的訴求。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彭治鏐表示,政府應該表明立場,保障同志權益。

國際潮流跟不上

彭治鏐表示,反恐同已經是國際潮流更是聯合國的既有立場。為了響應國際反恐同日,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在官方YouYube頻道上發表影片《待解的難題》(The Riddle: new anti-homophobia message from UN human rights office),聲明聯合國反恐同的立場。

而以美國為例,總統歐巴馬就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倡同志權益。而台灣政府官員以及相關部會,卻未曾見過類似發言。彭治鏐指出,光是對於同志的認識跟理解,政府單位就相當貧乏。

與性別平等議題相關度最高的教育部,連性別認同與性取向都分不清楚。彭治鏐舉例,在日前舉辦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華民國初次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中,國外專家在檢討報告中發現,跨性別者普遍遭受誤解,認為他們患有心理疾病,至於那些性別認同不同於自己生理性徵的人,往往也承受著許多不同形式的歧視,校園霸凌即為其中一種。

性別知識 教部也出錯

在與政府代表對話的過程中,委員會發覺,性別認同往往和性傾向畫上等號,而從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中,顯然也能發現這樣的誤解。

而教育部的回覆居然是:「本部於97年發布之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能力指標補充說明已指出:性別認同是指一個人對自己性別上的認定,包括性別和性取向的認定。性傾向是指個人在愛戀、情感或生理方面受同性別或不同性別者所吸引。」

彭治鏐分析,性別認同跟性取向是完全兩回事。性別認同是指一個人認定自己的性別為何,而性取向則是指在選擇性伴侶時的取向,教育部的回答明顯將性別認同與性取向搞混。彭治鏐表示,如果連比較能與性別平等議題掛勾的教育部都不了解其中差別,更別說其他公務單位對於性別議題的瞭解程度。

同志權益 低調處理

彭治鏐更表示,我國政府對於同志權益一向非常被動,以民國100年發生的真愛聯盟反對教育部性平課綱事件就可以發現。原本教育部擬定的性平課綱,可以因為保守宗教團體的反對而更改。

另外,在兩公約會議之後,國際專家提出不少有關性別平等改進的建議,而法務部雖然召集各部會開會,但卻相當低調,外界對於會議內容不得而知。的由此可見,政府對於同志與性別教育保持著非常被動的態度。

彭治鏐表示,在真愛聯盟事件過後,明顯可以感受到教育現場對於同志認識課程的反彈擴大,不少家長相當排斥有關認識同志的課程。而政府雖然沒有公開反對,但其被動的態度與反同志團體其實等於形成一個共犯結構。

彭治鏐指出,台灣屢次被國際團體選為性別友善國家,但其中卻多是民間團體的努力,呼籲政府應表態,支持維護同志權益。

新聞出處:2013/5/16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954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