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講座】130427當我們在愛滋裡翻滾:從《發聲練習》一書說起
2013-04-27
130504社群內家庭講座:同志父母來開講
2013-04-28
【高雄/講座】130427當我們在愛滋裡翻滾:從《發聲練習》一書說起
2013-04-27
130504社群內家庭講座:同志父母來開講
2013-04-28

130424 台灣立報:同性婚成世界潮流 台灣待努力

同性婚成世界潮流 台灣待努力
2013-4-24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今年4月至目前為止,已經有烏拉圭、紐西蘭、法國3國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彭治鏐表,雖然法國抗議同志婚者眾,但不同立場的對話,其實更能增進一般大眾對議題的理解。
 
各國陸續通過法案
同志婚姻合法化,是人權議題也是世界潮流,從今年4月開始,世界各洲陸續出現通過同志婚的國家。

烏拉圭國會眾議院於4月10日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成為繼阿根廷之後,第二個通過同志婚姻的南美洲國家。而紐西蘭國會也於4月17日投票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法案,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

在歐洲部分,法國國民議會23日傍晚以331票對225票,表決通過同性婚姻和收養法案,成為世界第14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反對聲音 增討論空間
雖然法國同志婚姻通過,但在國會投票過程中,也有宗教團體動員遊行抗議。由於台灣部分保守宗教團體曾反對性平課綱中的同志相關內容,而台灣的同志婚姻相關法案也將於今年下半年送入立法院審議,預估也可能有各種抗議行動。

彭治鏐表示,其實不論在哪個國家,同志婚姻合法化一定都會出現支持與反對的聲音。當支持與討論的聲音衝撞時,不但能人民眾更了解該議題,更會有深度的討論出現。

彭治鏐舉例,以日前的反核議題而言,社會上也分為擁核與反核兩大陣營,當兩個陣營相互有討論時,反而出現了不少有關深度探討核能的文章,讓民眾更為了解核能後面的各種優缺點,進而做出判斷。
 
相關教育需加強
不過,彭治鏐也指出,在同志婚姻議題上,一般民眾的了解其實很少。以教育體制而言,到了2004年才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將性別平等精神帶入校園。

而在知識教育的部分,由於宗教團體反對性平課綱,導致課綱的實施停滯不前,校園中相當缺乏與同志有關的資訊。彭治鏐表示,這也意味著透過學校教育系統了解同志的歷史不但相當短,教育內容也相當稀缺;在成人教育部份,也幾乎沒有見到長青學苑、社區大學等機構開設有關性別教育相關課程。未來民眾如果要討論有關同志婚姻合法化議題,在知識背景的部分很可能會相當缺乏。
 
半數民眾支持合法化

彭治鏐分析,2008年時,雖然同志團體舉辦大遊行,但也有保守宗教團體舉辦反同志大遊行,而近年來台灣保守宗教團體也與香港的宗教團體結合反對同志。但事實上,在台灣根據2012年TVBS的民調顯示,49%的受訪民眾贊成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的民調有55%贊成,旺旺中時的民調結果則是56%的人贊成。同志婚姻不但是人權議題,也是世界潮流。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882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