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7光陰的故事講座(一)幸福從來不是在遠方──窺視中年同志的感情EQ
2013-04-05
130420熱線爽歪歪講座(二):Whats男同志App
2013-04-06
130427光陰的故事講座(一)幸福從來不是在遠方──窺視中年同志的感情EQ
2013-04-05
130420熱線爽歪歪講座(二):Whats男同志App
2013-04-06

130403 台灣立報:同性婚姻處境 各國大不同

2013-4-03 台灣立報 策劃、編譯■李威撰
 
美國最高法院同意審理同志婚姻的案件同時,同性婚姻在全球各地也引發激辯。在非洲及中東地區,同志婚姻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同性戀經常遭起訴及逮捕。
 
在蘇丹,雞姦仍是重罪;在沙烏地阿拉伯,同樣的行為可被判鞭刑或石刑。在馬來西亞,刑法規定「違反自然之肉體交合」可判徒刑。

在俄羅斯,目前提出修法,參照聖彼得堡的規定,考慮將向年幼者提倡同性戀的行為視為非法。反對者批評,該法案會造成嚇阻,使得性少數不敢談論LGBT的權益。
 
在某些國家,正在朝除罪化的方向前進。在馬拉威,同志之間的親密行為原為非法,但去年11月決定不再執法。在已然除罪化的國家,則致力提倡同志婚姻或其他形式的法律承認,歐洲及美洲等多個國家都大有進展。
 
西班牙8年前准許同志婚姻,但法庭對該法案爭論不已,直到去年11月法院駁回保守人士的上訴,婚姻權始得確立。丹麥也在去年開放同志婚姻。在法國,同志婚姻亦是近日爭議焦點。政府有意開放同志婚姻及領養孩童,但不少民眾上街抗議,反對合法化政策,甚至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總統歐蘭德背書的這項法案,已送往參院做最後表決。
 
在拉丁美洲,阿根廷3年前開先氣之風,開放同性婚姻。哥倫比亞正在跟進,法庭判決指出,國會必須立法保障同志婚姻,否則法庭判決也會在6月自動生效。烏拉圭參議院4月2日以23比8的壓倒性多數,通過同志婚姻法案,下週將送往下議院表決,只要通過並獲得總統簽署,烏拉圭將成為全球第12、南美第2個開放同性婚姻的國家。
 
在中國,同志婚姻的辯論較為特殊。據《新華社》報導,女性不慎嫁給男同志的「同妻」問題嚴重,希望能取消婚姻關係,但解除婚姻後,文件的標示能是「單身」而非「離婚」。同志權利團體則認為,真正的解決之道是開放同志婚姻。

在亞洲,越南先前表示要將同志婚姻納入考量,但根據《同志星文網》(Gay Star News)報導,該提案目前已遭到懸擱。

在比利時、加拿大、冰島、荷蘭、挪威、葡萄牙、南非及瑞典,同志婚姻完全合法;巴西、墨西哥與美國一樣,部分地區合法,部分地區不合法。 (整理自《洛杉磯時報》)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811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