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3 新報:香港扮?同志大遊行/?同社最老牌同志組織
2011-11-13
【波多黎各/同志人權】101115 瑞奇馬汀出櫃好自在 等不及嫁小男友
2011-11-15
111113 新報:香港扮?同志大遊行/?同社最老牌同志組織
2011-11-13
【波多黎各/同志人權】101115 瑞奇馬汀出櫃好自在 等不及嫁小男友
2011-11-15

111114 聯合報元氣週報:我要愛人同志 也要家人支持 / 聯合報:同志心聲-當家不再是避風港

我要愛人同志 也要家人支持
2011/11/14
元氣周報/記者何定照、陳惠惠/報導,諮詢/振興醫院臨床心理師劉怡君

沒什麼愛 是「一輩子不能接受」
身為同志,談戀愛很少一開始就能得到家人祝福。全台首家女同志出版社「集合」創辦人林寒玉,花了10年才扭轉家人看法;男同志Gary也從國中奮鬥至今,才漸讓家人接受。

無法接受 家人要她選邊站
5年級的林寒玉初戀時,同志仍是禁忌話題。當暗戀她5年的國中同學終於告白,林寒玉在「竟有女生喜歡我」的好奇消逝後,選擇躲開。經過一年自問「她對我這麼好,我為何只因她是女生就拒絕?」加上對方鍥而不捨,才展開交往。

戀情初期,林寒玉常帶對方回宜蘭老家,天真認為「我家人對我很好,一定也能接受她!」然而一回媽媽痛哭問:「妳是不是喜歡她?如果是,就搬出去,永遠不要回來!」她最疼的小妹也氣得朝她扔東西,種種遭遇震撼了林寒玉,「我不知道跟女生談戀愛這麼嚴重……」

10年溝通 家族為同志站台
最後林寒玉雖和初戀情人分手,「讓家人和社會認同同志」的戰爭卻悄悄繼續。她帶第二任女友回家,也帶其他女同志情侶檔回家,讓家人慢慢體會「原來同志也很優質、也很好相處」。她笑說:「我就像螞蟻搬家,慢慢建立起女同志城堡!」

在林媽媽痛哭要女兒「選邊站」的10年後,林寒玉一手創辦的「集合」慶祝3周年,邀集上百名同志,媽媽也來幫忙。集合參加國際書展時,林寒玉家族還到齊站台。林寒玉的現任情人,也已被當成家族一份子。回顧多年劇變,林寒玉勉勵新世代同志:「溝通是有效的,但需要方法和時間。只要能長期身體力行,最後一定有好結果。」

漸進扭轉 母親接受他愛他
男同志Gary也相信「慢慢來」。從小深知自己喜歡男生的他,國中就向媽媽出櫃。當時他因喜歡的人要畢業,心情起伏,媽媽問他原因,他說「您一定不能接受」,媽媽說「我沒不能接受的事」。但當Gary說出來後,媽媽卻驚呼:「我這輩子都不能接受!」

高中時,Gary遇到首任男友,後來乾脆與對方同居。Gary笑說,他當時採取漸進式策略,先是偶爾一天沒回家住,再一周兩天、三天……媽媽也只好接受。往後幾任男友,Gary都帶回家給媽媽「看」,媽媽看大家都很正派,態度終於愈來愈尊重。

Gary認為,媽媽一開始反對,是被媒體誤導,將同志和吸毒、愛滋等做聯想。如今媽媽會叫他陪她看談同志節目,也把他的男友當家人,「幸好她沒有真的『一輩子不能接受』!」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53908

同志心聲/當家不再是避風港
 
聯合報╱鯨魚(嘉義市) 2011.11.14 
 
她又落淚了。
正值花樣年華的香香,大學重要的學分她都拿到不錯的分數,但這幾個月,她卻常落淚,身為她的女朋友,我很心疼。

是的,香香是位女同志,我是她的女朋友,我們都是女孩,也都愛著彼此。

香香是個在同志及性別領域曝光率算高的女孩:她參與同志、性別議題的社團;結交各式性傾向的朋友;在課業報告中呈現同志相關議題;和我熱戀中……她在這個領域揮灑青春。

在堅強的背後,香香有個傷口,一直無法結痂。「跟家人有關。」每次她落淚時,都會輕聲說著。

大一那年,她出櫃了,家人仍擁抱她,儘管好像有些東西變質,他們不再多詢問她的感情,但她清楚知道,他們也需要適應的時間。

她開始投入社團,公開表示支持同志。但為了保護家人和老一輩的親戚,她走在邊界,不否認也不承認性傾向。她一直相信,她正做著對的事情,並且他們都會在她身後支持她──縱使他們什麼都沒表示。

暴風雨來臨已是近兩年後,和香香感情很好的親戚在臉書上懷疑起香香的性向,她強烈的指責香香的父母,彷彿香香的性傾向是他們造成的。因此家人要香香不要參加同志大遊行、張貼相關訊息,並刪除過去相關文章。「這樣很困擾!」、「萬一老人家間接知道怎麼辦?」、「訊息讓你們圈圈裡面的人知道就好!」這些話語,讓她潰堤了。
她想做的,就是試圖讓更多人認識同志,並且能尊重同志!她愛家人,也為自己的獨特感到驕傲,矛盾和掙扎,使她開始不知所措。

「同志身分和我,是無法分割的。」最後,她殘忍地下了決定,他們將看不到她的所有訊息。

她開始害怕回家、跟他們有互動,她不清楚,他們到底怎麼看她。

外表是堅強的,但每當講到家人,她總是難過地落下淚,我只能輕輕抱著、陪著她……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LIFE/X1/6715666.shtml

延伸閱讀
111114 聯合報元氣週報:孩子出櫃了 父母卻躲進櫃子裡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54036
0804 康健雜誌113期:當孩子說「我是同性戀」(共5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945&page=1
071125 台灣立報:避免家庭風暴 出櫃前停看聽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60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