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醫療】111015 中國日報網:英國研究表明愛滋病患者壽命有望延長15年
2011-10-16
111022 聯合報:同性婚、同居權 爭立法保障
2011-10-22
【國際/愛滋醫療】111015 中國日報網:英國研究表明愛滋病患者壽命有望延長15年
2011-10-16
111022 聯合報:同性婚、同居權 爭立法保障
2011-10-22

111018 自由時報:研究加、法、德制度 審酌國情共識/同性戀結婚 法務部研議可行性

研究加、法、德制度 審酌國情共識/同性戀結婚 法務部研議可行性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長曾勇夫日前在部務會報,指示法律事務司研擬同性戀婚姻可行性,經法律事務司函詢外交部各先進國家立法例,目前鎖定加拿大、德國、法國的同性婚姻或同居制度進行研究。

本案源起總統府人權小組認為,台灣對同性戀法律付之闕如,且行政院婦女權益委員會也要求法務部研究同性婚姻,加上法務部的性別平等研究小組,日前對台灣的同性戀婚姻相關法律有不少建議,因此曾勇夫要求部內著手研究。法律事務司已將研究案公開招標,預訂十一月底前發包學界研究。

加拿大由中央政府制定婚姻法

根據外交部蒐集資料,目前全世界同性婚姻或同居制度的國家,以加拿大、德國、法國等三國為代表。加拿大是全世界第三個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加國由中央政府制定「婚姻法」,規定同性或異性間都可成婚,至於同性配偶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等細節,則交由加國各省自行立法決定。

德、法未立法 但承認同居關係

德國和法國雖未立法明文准許同性婚姻,但允許同性同居,且同性同居伴侶彼此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例如互負扶養義務、身後遺產和離異後的贍養費,類似一般婚姻。

德國制定「同性伴侶法」,允許同性可向政府登記為同居伴侶,但要成年後才能登記,且禁止近親成為同居伴侶,不過異性不能登記;依法務部和外交部初步研究,承認同性同居關係的國家,大多以德國為立法藍圖。

法國的「市民同居契約法(或譯為『公民結合契約法』)」,則不論同性、異性都可合法同居,雖同居伴侶間的法定關係類似異性婚姻,但形式上較具彈性,終止同居關係的手續也較一般婚姻簡單。

丹麥是全世界第一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其次是比利時,加拿大排第三,第四名是西班牙,採聯邦制的美國,各州則多不承認同性婚姻。

專家:修法前須達成社會共識

法務部邀請討論同性婚姻議題的學者專家中,部分人士對應否推動立法持不同意見,有法律學者認為,就算要承認同性婚姻或同性伴侶關係,不能只修改民法或另訂新法,還有稅法、健保、衛生醫療、社會救助等相關法律的修正問題,都應一併檢討;另有專家認為,我國國情與歐、美各國不同,如要修法,須先達成社會共識。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各界對同性婚姻議題意見紛陳,法務部尚未形成政策,目前先蒐集各國立法案例後,再交由專家學者進一步研究。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8/today-life4.htm 

同志樂見立法 牧師反對合法

〔記者謝文華、楊久瑩/台北報導〕同志伴侶協會發起人陳敬學表示,樂見法務部著手研議同性婚姻、同居伴侶等相關立法,但希望不是又一次選舉前的「空穴來風」,或為應付世界人權日而做樣子,盼這次真正立法,還給同志伴侶應有的「遲來正義」。但部分宗教團體對同志婚姻不表認同。

在二○○五年與同性伴侶舉行婚禮的陳敬學說,從一九九六年作家許佑生與美國籍葛瑞成為台灣第一對公開結婚的同志伴侶至今,國內已有四對男同志公開舉辦結婚儀式,但今年十月,他與伴侶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內政部、法務部卻回應「仍在研議」。

陳敬學說,同志結婚因尚不被台灣政府承認為合法婚姻,導致無法享有稅務減免、無法申請育兒津貼,甚至相愛相守一生的人,卻不能擁有對方就醫緊急手術簽署權、財產分配等基本人權,應還給同性婚姻者基本人權及法律權利。

婦女新知、同志熱線等性別、同志、婦女團體組成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已花兩年研議民法增訂「伴侶制度」及修訂「多人家屬」兩項草案,明年將推出民間版同性婚姻法草案。

伴侶盟認為,台灣社會的「家庭」組成已相當多元,不贊成法務部只關注同志間的婚姻、同居權,亦不接受二擇一的立法,例如,英國限定同性只能登記伴侶制,異性只能登記婚姻制,已衍生同性及異性戀者向歐盟控告遭制度歧視,因此台灣除應允許同性婚姻,更應允許彈性協商權利義務的「伴侶制度」。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議長陳宇全指出,依新約聖經的教導,基本上男男、女女的苟合行為是不合宜的,多數基督教團體不可能違背聖經認同同志婚姻。

曾來到台灣的韓國純福音中央教會主任牧師趙鏞基表示,同性戀是違逆天道的事,但只要有團體發出不同聲音,同志團體就會冠上「不包容」、「不尊重人權」等帽子。他除反對公部門舉辦支持同性戀的活動,也反對讓同志婚姻合法化。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8/today-life4-3.htm

延伸閱讀
100901 當代雜誌9月號:被出賣的彩虹旗 (羅承宗)
http://gsrat.net/library/lib_post.php?pdata_id=25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