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17 Nownews>英放寬男男性行為者捐血限制 衛生署:台灣暫不跟進
2011-09-17
110919 聯合報︰低調兩年 作家陳雪 臉書坦承女女婚/同志婚不合法 愛情要國家認可「怪異又荒謬」
2011-09-19
110917 Nownews>英放寬男男性行為者捐血限制 衛生署:台灣暫不跟進
2011-09-17
110919 聯合報︰低調兩年 作家陳雪 臉書坦承女女婚/同志婚不合法 愛情要國家認可「怪異又荒謬」
2011-09-19

110918 立報:規定不放寬 捐血限制污名同志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由於英國10年未發生輸血感染愛滋案例,決定放寬男性間性行為者不得捐血規定乙事。衛生署疾管局17日表示,我國暫不跟進。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小杜指出,捐血限制應以安全性行為為主,而非限制發生同性性行為者。

多國放寬捐血規定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依據我國血液製劑條例第14條第2項授權衛生署訂定之捐血者健康標準,列為永不得捐血對象包括曾有吸毒或慢性酒精中毒者、靜脈注射藥物成癮者、男性間性行為者、曾從事性工作者等。疾管局強調,捐血限制以性行為為規範,而非以同性戀或雙性戀等性傾向為規範。另外,疾管局也指出,我國輸血感染愛滋病例中,因男性間性行為者捐血造成的比例高達7成。由於國情不同,我國目前暫不考慮跟進英國作法。

國際對於男性間性行為者不得捐血規定,起源1980年代愛滋病毒蔓延。英國專家及病友團體2006年起針對血液傳染、捐血者誠信及改進捐血檢測進行檢討,認為英國輸血安全的紀錄良好,近10年不曾發生輸血感染愛滋病案例。基於安全紀錄,英國政府決定取消男性間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的規定,而改成規定過去12個月曾與男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不論是否使用保險套,仍不能捐血。不過,近年陸續放寬發生同性性行為捐血規定的國家包括澳洲、瑞典、日本、義大利,但限制永不得捐血的國家仍有美國、加拿大。

誤定危險性行為

依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者有23人,近10年有11人因輸血感染。造成所有輸血感染事件的捐血人中,男性間性行為者佔7成以上,相較英國近10年輸血安全紀錄,我國目前仍朝向加強民眾正確捐血觀念宣導、諮詢面談作業法制化及對於血液捐贈者不實陳述處以罰鍰,以強化捐血者誠信、及使用縮短空窗期之檢驗法等作為,積極預防輸血感染事件發生。另將持續監測輸血感染案件發生情形,等待達無輸血感染愛滋案例,將再評估放寬限制規定的可行性。

不過,小杜指出,疾管局將限制發生性同性性行為者捐血,其中就有限制同志族群捐血的意涵,同時也將男男性行為定義為危險性行為,不但污名同志,也定義錯誤。另外,所謂的因男性間性行為者捐血而感染愛滋的比例雖佔7成以上,但母數僅有11人,並未有代表性。小杜認為,如果要限制不安全性行為者捐血,應不分男男性行為、男女性行為,如此才不會模糊預防愛滋的焦點。

資料來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923

延伸閱讀
110917 疾管局公關室新聞稿︰英國有條件放寬男性間性行為者捐血限制 我國暫不跟進
http://www.cdc.gov.tw/ct.asp?xItem=35676&ctNode=220&mp=1 
110909 中時電子報︰英國有條件取消男同志捐血禁令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6454/132011090900803.html
110908 European Commission: Banning gay men from donating blood is against EU law (歐盟執委會: 禁止男同性戀捐血牴觸歐盟法律) 
http://www.lgbt-ep.eu/press-releases/european-commission-banning-gay-men-donating-blood-against-eu-law/
110411 苦勞網︰捐血一袋,害人一命?捐血的社會意涵 (作者︰李佳霖)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9122

TAG: 同志捐血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