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3桃園縣衛生局:五月份愛滋與梅毒匿名服務
2009-05-22
6-6 《永久居留》超限制級簽名會
2009-06-05
090523桃園縣衛生局:五月份愛滋與梅毒匿名服務
2009-05-22
6-6 《永久居留》超限制級簽名會
2009-06-05

/同志人權】090516愛白網: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反恐同國際會議召開

.

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反恐同國際會議召開
愛白網 2009-05-16

       每年的5月17日是有關團體和人士發起的“國際不再恐同日”(IDAHO),這一活動幾年來已得到世界許多地方的相關民間團體的支持回應,也獲得一些國家和地區政府的官方認可。

     “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委員會創立於2005年,發起人是法國的一位大學教授路易士-喬吉斯-汀(Louis-Georges Tin)。世界衛生組織於1990年5月17日正式把同性戀從疾病分類中刪除,為了紀念有重要意義的這一天,發起者們將“國際不再恐同日”定在每年的5月17日。

      目前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少數性傾向或性別身份者仍面臨來自法律、政府或社會的歧視與恐同對待,在部分國家裏,同性戀者可能僅因為性傾向、或成人間在私人場所的相互自願性行為而遭到判刑入獄甚至死刑迫害,還有不少人僅因為性傾向或性別身份而遭到暴力攻擊甚至殺害。“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的設立,也是為了在全球範圍內,從政府到民間,呼籲人們重視仍普遍存在的針對少數性傾向或性別身份者的恐同問題。

       在今年的活動中,“國際不再恐同日”委員會著重強調了對少數性別身份者的尊重,並關注針對變性或跨性別等少數性別身份人士的恐同現象,相關團體還就這一主題發起了致信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政府的簽名呼籲行動。

      為配合今年“國際不再恐同日”的到來,5月15日,一個國際性的世界反恐同議題大會在巴黎召開。由法國、荷蘭和挪威政府共同發起的這次會議,有來自15個國家的部長級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和活動人士參加,其中包括加蓬、幾內亞比紹和中非共和國等三個非洲國家的官方代表。

      這次的巴黎會議是繼去年部分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上聯名發出性傾向與性別身份人權聲明之後,國際社會在相關議題上的進一步行動。本次會議議題包括爭取更多國家簽署支持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有關聲明,以及探討如何在全球範圍內將聲明內容付諸實施。到目前為止,已有67個國家的政府參與簽署有關聲明。

      此外在世界各地,許多團體也將在5月17日到來之際展開各種形式的反歧視、反恐同主題活動。例如在香港,當地多個團體計畫在5月17日舉行集會,希望促請港府立法禁止針對性傾向和性別身份的歧視,各團體還發出了“打倒歧視怪獸,反對白色恐怖,還我同志平權”的口號。

 (文稿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愛白網”)

 文章出處:愛白網:http://www.aibai.cn/info/open.php?id=1935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