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屆晚會義工招募 暨 台北場更動啟事
2009-05-13
6-7 法網黑黑、情慾不露?──「衝破法網,網路談性」座談會
2009-05-22
12屆晚會義工招募 暨 台北場更動啟事
2009-05-13
6-7 法網黑黑、情慾不露?──「衝破法網,網路談性」座談會
2009-05-22

090514中國時報:性太多《池畔戀人的畫像》一禁30年

性太多《池畔戀人的畫像》一禁30年
中國時報 2009-05-14  

     英國導演傑克哈珊(Jack Hazan)一九七四年執導的紀錄片《池畔戀人的畫像》,記錄普普藝術家大衛哈克尼(David Hockney)的創作和謎樣生活,被視為影史上描寫畫家最經典的影片之一。但由於影片出現大量同性愛,不容於當時主流影壇,雖曾獲盧卡諾影展銀豹獎、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卻被英美等國列為禁片,二○○八年才被重新發行,「液態影展」將播映這部影片。

     大衛哈克尼一輩子幾乎都在畫游泳池畔的風光,片名《A Bigger Splash》就是他最著名的畫作。全片以他和同志戀人Schlesinger為主線,藉由泳池畔波光瀲灩的飛濺水花與浮晃的藍色池水,歌頌青春健美的男子胴體。而看似狂歡縱情的場面,又透露不安的氣氛,表露出主角內在的緊張及創作焦慮。這對戀人最終以分手收場。

     哈克尼生於一九三七年,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跨足美術、舞台設計、攝影和版畫等領域。一九六三年赴紐約發展,與安迪沃荷邂逅,之後定居加州多年,以一系列與游泳池相關的畫作聲名大噪。

     他的作品展現明亮、活力又詭異的色彩,最有名的《A Bigger Splash》,只見建物、泳池、跳板及飛濺的水花,沒有人影,呈現一種令人疑惑又冷峻的風格。

     這部影片也被譽為影史怪片,不只是同性戀情節不容於當時社會,導演的記錄手法也備受爭議。譬如主角哈克尼應導演要求擺出各種姿勢,模特兒也在鏡頭之前全裸,甚至以俯視角度拍攝模特兒淋浴。這在紀錄片當中都是少見的作法,導演游走在劇情片與紀錄片邊緣。

     哈克尼本人的傳奇色彩與明星特質,為影片增添可看性。他服膺沃荷那套先把自己捧為明星、別人才可能注意你的理論。哈克尼在片中戴著黑色圓框眼鏡、一頭銀髮,穿著品味獨特,流露出憂鬱的氣質。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051400395,0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