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31愛白網:歐盟報告:恐同歧視現象在歐洲各國相當普遍
2009-04-02
090406 廣州六十位同性戀人民公園聊天被員警帶走盤問
2009-04-07
090331愛白網:歐盟報告:恐同歧視現象在歐洲各國相當普遍
2009-04-02
090406 廣州六十位同性戀人民公園聊天被員警帶走盤問
2009-04-07

090403愛白網:美國同志運動與大眾媒體-星星博士在北京參加講座

.

美國同志運動與大眾媒體:星星博士在北京參加講座
愛白網 傑西2009-04-03
  
      4月2日晚上7:00,北京朝陽區定福莊東街的麥田書房舉行了一場主題為“美國同志運動與大眾媒體”的講座。講座的主講嘉賓Charles Damien Lu(星星)博士向大家介紹了美國同志運動發展的歷程、同志與媒體的關係等。講座受到了聽眾的歡迎。 

      
      主持人在講座開始時介紹道:“美國社會對待游離于文化主流之外的同性戀亞文化,經歷了從迫害、漠視到寬容的漫長歷程。同性戀平權運動也經歷了從沉默、妥協到現身、抗議的發展軌跡。20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同性戀解放運動廣泛興起和擴展,在這其中,大眾傳播媒體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效力。”

  
      講座的嘉賓Charles Damien Lu(星星)博士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美國洛杉磯精神健康署顧問、貝利•馬丁基金會中國防艾專案高級顧問、美國華文同性資料中心總裁,在愛白網長期主持“星星問答”欄目。

  
      “1950年到1960年,美國的主流媒體仍將同志描述為怪物。”星星將美國同志與媒體關係的變化、同性戀者自我認知的變化、與媒體對同性戀的描繪三者聯繫了起來。星星認為同性戀者的自我認知經歷了五個階段:自慚—自卑—接受—平等—自豪,媒體對同性戀的描繪也經歷了相應的五個階段:怪物—可憐—正視—平等—主角,而同志和媒體的關係也經歷了挑戰、抗爭、合作、職業關係等幾個階段。“中國的主流媒體對同性戀的描繪目前還停留在第一個階段。”

  
      星星介紹說:“近年來,中國同性戀社群也愈加重視媒體在爭取同志權益、傳播科學觀念方面的重要作用。比如2009年情人節,北京同性戀者在前門大街拍攝婚紗照的行動,受到數十家國內外媒體的廣泛報導,同性戀者成功地將社群意識借助媒體廣泛發聲。與此同時,新聞媒體也從一味負面和獵奇性的報導,轉為以寬容和接納的姿態呈現社會多元的聲音。”

  
      在講座的後半部分,星星就性傾向、權益、健康、美國同志社群、同志與大眾傳媒等話題與聽眾進行了深入交流。一位聽眾問道:“針對國內目前的媒體環境,同志群體應該如何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改變媒體對同志群體的刻板描述,在這方面有什麼策略嗎?”星星回答道:“策略就是每個同志只要去影響身邊的100個人,那麼所有的人都將會被影響,中國同志的生存狀態也會得到改善。其實媒體在報導同志有關的新聞時,只是直接援引被採訪人的話,而被採訪的同性戀者有著‘自慚’的心態,媒體的報導肯定也就呈現出‘怪物’的描述。所以要改變大眾媒體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同志首先要打破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一位聽眾深有感觸地說:“國內的同志有一種典型的託付心態,希望別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而自己卻不去為自己的權益而努力”。此外,針對聽眾談到國內有的媒體對同志群體的歧視現象,星星說,其實在同志群體內部也存在著非常嚴重的歧視,無知是所有歧視的起源,如果你歧視別人那麼你就等於在允許別人歧視你,只有你自己消除了對別人的歧視,多元化才能夠成為一種可能。 

(文稿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愛白網”) 

新聞出處:愛白網:http://www.aibai.cn/info/open.php?id=1922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