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書推薦】晶晶書庫推薦10本好書(1999-2008)
2009-01-12
2009-02-09
【台灣/好書推薦】晶晶書庫推薦10本好書(1999-2008)
2009-01-12
2009-02-09

090203聯合報:冰島女同志總理 宣誓就職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冰島出現世界首位「出櫃」的女同志總理。

冰島女同志總理喬安娜‧塞格達杜迪(Johanna Sigurdardottir)。

前冰島社會事務部長喬安娜‧塞格達杜迪(Johanna Sigurdardottir)一日宣誓就任冰島總理,開始領導看守聯合政府,至四月廿五日舉行大選為止。冰島是舉世率先因為全球金融海嘯而改組政府的國家。

六十六歲的塞格達杜迪是社民黨人,不僅是冰島首位女總理,也是全球第一位公開個人同志身分的政府領導人。聯合政府由社民黨與左派/綠黨運動共同組成。

塞格達杜迪在就職後的記者會指出,她準備大幅改變前總理哈德的政策,尤其是房屋與就業的部分。她說:「全體閣員必須迅速上手,採取堅定的行動,而且勇於負責。冰島人一定知道,新政府將保衛他們的房子,重建就業市場。」哈德上星期宣布辭職。

塞格達杜迪在社會事務部長任內致力為冰島窮人擴大擁有房子的機會,並強化社會福利體制。她曾說,將運用總理職權為處境最危殆的冰島人爭取債務救濟。

塞格達杜迪曾任冰島國營航空的工會發起人及空服員,與前夫育有兩子,二○○二年與同樣離婚的五十四歲作家兼記者喬妮娜‧里奧斯杜迪締結同性婚盟關係。

同性戀在冰島稀鬆平常,冰島一九四○年將同性戀除罪化,一九九六年允許男女同志締結同性婚盟關係。

金融海嘯迫使冰島政府去秋將幾家主要銀行收歸國有,嚴重影響冰島原有的繁榮與安定。

新聞來源:聯合報2009/2/3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714611.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