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書推薦】晶晶書庫推薦10本好書(1999-2008)
2009-01-12
2009-02-09
【台灣/好書推薦】晶晶書庫推薦10本好書(1999-2008)
2009-01-12
2009-02-09

090203自由時報:〈同言無忌〉平日言談透露 好過一下表明

文/開心幫幫主

Q︰我生長在一個保守的家庭,因此我對自己的同志身分一直很不安,但從小家人就很疼我,所以我更不想欺騙他們。我很擔心家人無法接受,請問我該怎麼告訴他們我是同志呢?

(台北縣 阿彬)

A︰阿彬,人的心理真的是很微妙的,一方面,我們會希望家人、朋友或是戀人間,都能一無隱瞞的誠實對待,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在企圖聽真話的同時,往往又會覺得打擊過於直接、強烈,而寧可對方能說得婉轉甚至保留些。

因此,我雖然相當認同你面對親愛的家人,願意以自己最真實的面貌共處,但是假如想到家人對事情的認知或接受程度,或許在表達的方式及技巧上,必須先做各種沙盤推演。

像我是一個在家庭及工作領域都已經出櫃的男同志,但是就我記憶所及,我似乎很少在第一次面對詢問時,就直接說出「我是同性戀」這句話的。記得以前每當有家人或同事問我怎麼沒有女朋友時,我都會毫不考慮的直接回答:「我對女生沒興趣,要怎麼交女朋友啊?」

在當時,我以為這句話已經很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同志身分,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多數人並沒有這種敏感度,他們誤以為我的意思是,「我到目前都沒有遇到讓自己感興趣、甚至是心動的女生,所以感情世界還是一片空白。」一直要到他們聽這句話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總是看到我和男生較為親密時,才會敢於問我到底「是不是同志」?

阿彬,我一直提醒同志,絕對不可以在毫無暗示及預警的狀況下,就單刀直入地告訴父母自己是同志,因為那除了震驚及打擊外,還會讓對方一頭霧水的搞不清「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所以,你可以在平日的言談間不經意地表示,你對同性的好感大於異性,久而久之,家人就會對同志有某種敏感度而來問你,當然,假如你的家人壓根不提,或是相對地也在聊天時,表達他們無法接受同志的觀念,那你就必須三思是否一定要出櫃了。

(如果你對親子間同志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09/2/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3/today-family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