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4權促會:「看‧愛滋!」記者會
2008-12-23
【觀點/年度報告】081224權促會:「看‧愛滋!」記者會後新聞稿
2008-12-25
081224權促會:「看‧愛滋!」記者會
2008-12-23
【觀點/年度報告】081224權促會:「看‧愛滋!」記者會後新聞稿
2008-12-25

081223自由時報:〈同言無忌〉在報章畫字暗示 父母哪察覺得出

文/開心幫幫主

Q:有幾次想告訴父母我是同志,甚至刻意在報章上畫字拼句子,父母過目報章即放一旁。我的父母總是談到將來之事,他們希望我嫁人,從小我都聽父母的話做事,別說出櫃根本不可能。我知道倘若出櫃了,做父母的會傷心,但父母有沒有想過子女的心?(高雄縣 小可)

A:小可,先告訴妳一段我的親身經歷吧!大約在10年前,我曾經有過一段長達兩年的感情,對方是一個生長、服役都在南部的職業軍官,那段期間我們的感情不但非常穩定,而且我也認識他的家人和他軍校的一些同學。

在異性戀的情感世界中,如果能融入對方的生活圈,感情就算是相當穩定了,但對同志卻可能反是傷害,因為我和男友分手的原因正是,他在台北工作的大姊懷疑我是同志,這不但使得這位憨厚純真的大男孩,漸漸也覺得我們的關係是「不正常」的,更給他的軍人身分造成無比壓力,最後,我當然是選擇了離開。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段感情是荒謬的,但我只是要提醒妳,就像我那神經大條的男友一樣,並不是每個人的認知中,都會有同性戀這件事的,因此,即使妳「刻意在報章上畫字拼句子」,妳的父母未必會有這種敏感度,更何況妳自己都說,為了怕父母傷心是「不可能出櫃的」,那又要妳的父母從何想到「同志子女」的心呢?

甚至,就像是異性戀男女有劈腿、外遇、離婚這些現象,像戀愛或婚姻這麼親密的關係,有時連當事人都無法察覺對方已經「變心」,同志又怎能苛求父母,事事了解妳的想法呢?

相對的,如同最近的金融海嘯,又有多少年輕人懂得「連動債」、「次級房貸」、「全球股災」是什麼呢?而父母更可能賠光了一生的辛苦積蓄,也不願意說出來讓子女擔心。所以,所有為人子女者不要動輒就說父母不了解、不關心我們,父母已經有很多要操煩的事,而同性戀可能從來不在、也輪不到讓他們「主動」費心思考吧!

(如果你對親子間同志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8/12/23 家庭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23/today-family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