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14香港蘋果日報:勇敢公開性傾向 中港台大團聚同志遊行千人參加
2008-12-16
081214 蘋果日報:百裸男仿雕像
2008-12-18
081214香港蘋果日報:勇敢公開性傾向 中港台大團聚同志遊行千人參加
2008-12-16
081214 蘋果日報:百裸男仿雕像
2008-12-18

081216自由:〈同言無忌〉對同志學生無偏見 卻想拉回同志女兒

文/開心幫幫主

Q︰我是一名資深的高中教師,我不但曾經接觸過同志學生,也能一視同仁地教導他們,只是沒想到,當我知道自己的女兒也是同志後,仍是錯愕到難以置信。當然,我還是維持對女兒一向的關愛,但是我仍然不斷地自問,我要如何幫助她走回多數人走的那條路呢? (台中市 徐老師)

A︰徐老師,當我看到妳說「不但曾經接觸過同志學生,也能一視同仁地教導她們」時,我真是相當地感動,因為的確有很多年輕同志,曾經因為自己的同志身分而苦惱、自卑過,好在他們能遇到開明的好老師,終於能夠坦然接納自己的同性戀傾向。

至於妳所提到的「要如何幫助她走回多數人走的那條路呢?」則讓我想起了最近我才看完的一部日本偶像劇;在這齣以「牛郎」為主角的劇集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對白就是:「我們一生的際遇,取決於我們遇到的人是誰——這就是『人生』!」

以同志來說,他們的人生會有哪些不同的面貌呢?

有些父母會以暴力或逐出家門這類激烈的手段,來強迫自己的同志子女「走回多數人走的那條路」;但也有些父母不但願意接受子女的同志身分,甚至敢於陪伴孩子一起走上街頭,呼籲家長和社會不要再歧視同志了。另外,有些同志會因為怕父母傷心,而走上了「假結婚」這條導致一生痛苦的坎坷路;但也有些同志卻會在同志網站留言版,寫下讓人心痛的感言:「我想,上天會讓我當一名同志,就是希望我能在兄姊都結婚後,還有一個孩子能在父母身邊陪伴他們終老。」

是的,同志一生會有怎樣的際遇?他們是否能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健康自在的生活,同樣取決於他們遇到的「家人」是誰?因此,徐老師,既然妳知道女兒走的是一條較少人會走的路,那妳不是更該陪伴、鼓勵她一路向前行呢?

再說,如果她執意不去走那條多數人會走的路,難道同志這條路就沒有好山好水好人好風景嗎?

(如果你對親子間同志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新聞來源:2008/12/16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6/today-family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