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07中央社:全美首位跨性人市長 出現俄勒岡州希威頓
2008-11-11
081110中時:同志婚姻書再惹爭議
2008-11-13
081107中央社:全美首位跨性人市長 出現俄勒岡州希威頓
2008-11-11
081110中時:同志婚姻書再惹爭議
2008-11-13

081111自由:〈同言無忌〉無防備下 被父母發現身分

文/開心幫幫主

Q︰雖然你不斷地提醒同志,要先「做好準備」再出櫃,但對我來說,一切都已經太遲了,因為我不但是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家人發現我是同志,而且我還因此被迫搬出了家裡。像我父母那樣堅決反對同志的個性,還有可能讓他們接受我嗎?(花蓮市 阿健)

A︰阿健,最近最受世人矚目的新聞,應該就是美國的總統大選了,如今雖然勝負已分,但仍有許多人憂心忡忡——這些人擔心在往後四年,國家領袖將一直處在被刺殺的危機中,換句話說,即使是在號稱民主聖地的美國,仍然有人是無法接受一位有色人種,來擔任國家領袖的職務。

而更令人玩味的是,由於美國一向自詡是一個重視種族平等的大國,所以不管是兩大候選陣營或各大媒體,都從來不敢以歐巴瑪的膚色為公開批判的議題,但是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絕對有不少選民是「只看膚色,不看政見」的。

這真的是像極了同志的處境,不論輿論如何強調要公平對待少數族群,真實的現況就是,永遠有人是誓死反對同性戀的。

我不知道你的父母到底有多麼排斥同志,但是我仍然要提醒你,即使出櫃不是出於你的選擇,但還是必須繼續做好向家人解釋的準備,並期待父母終有釋懷而接納你的一天。同時,我也要借用你的例子來提醒所有同志,我們永遠都要做好「說服異性戀」的準備,尤其是對根本不想出櫃的同志來說,即使你們甘願一輩子活在「說謊」的陰影中,但卻不能保證你們不會像阿健一樣,「是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家人發現是一個同志」的。

此外,就算是被排斥,同志也不要覺得「說服」的工作很辛苦、很委屈,因為對異性戀來說,他們真的不了解同性戀,因此要讓他們能接納同志,說明的任務當然就落在同志自己的肩上了。

(如果你對同志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2008/11/1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1/today-family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