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30:污名內化、性社交、轟趴風潮:同志社群與愛滋
2008-10-30
081018聯合報:跨國新片 黃河男男戀 怕交不到女友
2008-11-07
081030:污名內化、性社交、轟趴風潮:同志社群與愛滋
2008-10-30
081018聯合報:跨國新片 黃河男男戀 怕交不到女友
2008-11-07

080924聯合報:有裝弟弟才算真男人?變性人恐慌

以下新聞轉載自 2008.09.2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530637.shtml
.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
開性別倒車:內政部規定女變男想換身分證要先重建人工陰莖,台灣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右)和中央大學教授何春蕤(左)都認為,此舉是開倒車。記者何定照/攝影http://img211.imageshack.us/img211/8350/01vv5.jpg
.
國內變性程序:http://img211.imageshack.us/img211/5993/02yu2.jpg
.
有人工陰莖才能變更身分證由女生變男生?內政部頒布這道新的行政命令,令變性人相當困擾,增加變性人金錢與工作的雙重負擔,性別團體發文內政部要求更改命令,不排除聯合性別權益界發動連署抗議。
.
跨性別團體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指出,過去女變男的變性,只要做完第一階段手術,即摘除乳房、子宮、卵巢等女性器官,身分證就可變更為男性,去年十月內政部卻發文給全台所有戶政機關,指女變男須完成前述三階段手術,並且「重建陰莖」,才能改身分證。但對男變女,內政部沒有另設門檻。
.
高旭寬表示,該行政命令發布後,已造成跨性人恐慌,有位摘除乳房、剛換身分證的跨性兄弟,才拿到兵單,便接到相關人士電話詢問「你好像沒完成手術,不確定是男生」,嚇得這位兄弟心驚不已:「難道我身分證又要變回女生?」
.
高旭寬說,許多本來已準備動第一階段手術的跨性人,如今都因這紙命令躊躇不前,深怕手術後看來明明是男生,身分證卻是女生,在外更易遇到警察臨檢時被羞辱、找工作被拒、進廁所被質疑、在學校被指指點點等困境。
.
已完成第一階段手術、已變更身分證的跨性人R指出,重建陰莖貴又耗時且具風險,並非所有跨性人都想做。「做一根陰莖得花半年住院和休養,手術費加休養費至少八十萬元,既沒工作,還得有人照顧,一般上班族哪負擔得起?」
.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認為,內政部這道命令影響許多人權益,卻未經任何討論,「政府應從跨性者角度,考量人工陰莖是否必要」。台灣性別人權協會也已發文給內政部要求變更命令。
.
也去函內政部表示異議的加妃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茂山指出,通常為病人切除乳房後,他就會開醫師證明,讓病人能更換身分證,他認為從尊重人權來說,「病人的感覺比較重要」。
.
◆內政部命令…衛署問醫院來的
.
內政部科員曾涵桂指出,要求女變男須重建陰莖才可變更身分證的行政命令,是根據衛生署詢問某醫院的結果,「衛生署未對結果提出糾正,形同默許,我們也只好照辦」。他並指該命令發布後,已收到三件異議案,「我們也很頭痛」。
.
.
.
以下新聞轉載自 2008.09.2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530639.shtml
.


變性人:還是想裝 但真貴
.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
十多年前做女變男變性手術的阿雄(化名),和女友相戀八年才修得正果,兩人結婚七年,有做人工陰莖的阿雄說:「那個東西做好,老是硬挺挺在那兒,但婚姻生活還是需要啦!」
.
阿雄說,變性是因為靈魂裝在錯誤的軀殼裡,為了求得身心靈合一,像他想裝人工陰莖的女變男,還是占大多數,只是手術真的很貴,一整套做完,得花六十萬元到八十萬元。
.
曾做過一百多例變性手術的醫師王茂山說,現在為變性人做人工陰莖,大多還是取小腿的腓骨和皮膚,包上部分肌肉筋膜、脂肪,再保留神經,讓人工陰莖日後「派上用場」時,雖然不會射精,能仍有真實的高潮感,而且不必靠充血,就有堅硬感。
.
變性人的另一半,是否會在意「那話兒」有多長?王茂山說,台灣女性陰道長度,約八到十公分,他替變性人再造陰莖,通常會建議做八公分即止,免得過於「突兀」,穿褲子蓋不住,反造成生活不便。
.
做人工陰莖的代價,是出院後半年至一年內,得天天帶著尿管,因為傷口未癒合穩定,必須用短尿管擴撐尿道接口,防止疤痕增生,避免尿道狹窄堵塞而無法排尿。
.
阿雄也曾在變性圈子聽說,有些男同志為了和另一半結婚,取得法定的結婚證書,也會去做變性手術,其實他們的心靈還是「男男相戀」,不像變性人是追求「徹底換一個人。」
.
王茂山說,他做過的變性人手術,女變男約占三分之二,男變女較少,和日本情形差不多。不少變性人想當男生,都說到在台灣當男性較吃香,可能和我們是父權社會有關。
.
.
.
以下新聞轉載自 2008.09.2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530638.shtml
.
變性法律》歐美通過評估 就可換身分
.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
性別學者指出,歐美各國都只要通過醫師精神評估,就可變更身分證,其他國家也至多做完第一階段手術、摘除乳房,就可改換性別,內政部的行政命令簡直明定「有老二才算真男人」,大開性別政策倒車。
.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指出,日前美國有位男人懷孕,就是還保留子宮的女變男跨性人,顯現性別的多樣化。台灣第一階段手術已規定摘除子宮,如今還得重建陰莖,再度強化性別刻板形象,「若有男性因意外陰莖受損,難道就不算男人?」
.
加妃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茂山直言,美國那位懷孕男人「有如打內政部和全國戶政機關一個耳光」,顯現台灣性別意識的刻板。他坦言台灣過去對審核女變男身分是「一國多制」,有的醫院要求陰莖重建,有的認為摘除性徵加精神評估即可,他則屬後者:「這樣生理、心理已跟男性無異」。
.
何春蕤強調,有沒有那一根對女變男跨性人日常生活並不重要,反而常有反效果
.
.

新聞來源: 聯合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