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30:污名內化、性社交、轟趴風潮:同志社群與愛滋
2008-10-30
081018聯合報:跨國新片 黃河男男戀 怕交不到女友
2008-11-07
081030:污名內化、性社交、轟趴風潮:同志社群與愛滋
2008-10-30
081018聯合報:跨國新片 黃河男男戀 怕交不到女友
2008-11-07

081013星島日報:8號「保護婚姻提案」公投 亞裔同性結婚權利面臨挑戰

本報記者丁曙洛杉磯報導

11月4日大選,加州最有爭議性的8號「保護婚姻提案」(Protect Marriage Act)將交付選民公投。該提案亦稱「禁止同性婚姻提案」,倘若通過,將取代今年 5月15日加州最高法院關於「加州憲法保護同性結婚權利」的裁決,並且修改加州憲法,明確規定「只有一男一女的結合,在加州才是有效的或被認可的婚姻」,其直接後果是取消加州同性伴侶結婚(Gay Marriage)的權利。

.

10月2日兩黨副總統提名人辯論,拜登(Joe Biden)和佩林(Sarah Palin )均表態不支援同性婚姻,此後 8號提案的民調開始逆轉。三藩市CBS 5台10月7日公佈最新調查,8號提案的支援率47% ,反對42% ,尚未決定10%。10月10日,SurveyUSA代表加州四家電視台又公佈一份調查,在18至34歲的青年選民中,8號提案支援率 47%,反對42%,尚未決定10%。從加州最高法院裁決到加州選民公投還不到半年,同性戀社區剛剛爭取到的結婚權利就可能夭折。

.

在這個變革的時期,記者採訪過幾對亞裔同性「新婚夫婦」,寫下了他們的故事,作為一段特殊歷史的見證。 愛情故事今年6月17日,加州各縣市府民政局開始辦理同性結婚登記。洛杉磯縣掀起結婚登記熱潮,各市民政局連續兩週超時加班辦理同性結婚手續。同性戀人成雙入對,華服盛裝,申辦結婚證書和出席慶祝典禮。洛杉磯縣府統計,從 6月17日至27日十天內,民政局共發出2665份結婚證書,舉辦了1131次慶祝典禮,其中,華裔、韓裔、日裔、菲律賓裔等同性配偶不下100人。

.

同無數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一樣,同性戀者也一樣愛得熱烈、深沈、持久。等待24年的「結婚證書」 黃笑萍(Doreena Wong)和皮澤爾(Jennifer Pizer)6月17日一早就來到西荷裏活市府民政局辦理結婚登記,這一對苦苦相戀的「華洋配」如願領取了一紙結婚證書 (Marriage Licenses)。她倆說,「為了這一天,我們等了24年」。

.

黃笑萍任職全美保健法律計劃律師,皮澤爾應聘Lambda律師事務所顧問,她倆是「三同」:紐約大學法學院的同學、民權法律事務的同行,以及家庭生活的同伴。這一刻她們站在彩色汽球門廊下,緊緊相依,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光澤。皮澤爾說,今天是最美麗的一天,許許多多相愛的人終成眷屬。「我們住在一起近24年了,彼此深愛著對方,現在領取了結婚證書,真是妙不可言」。

.

黃笑萍是 1.5代華人,她和女伴的關係向家人瞞了10年,父母金婚50年宴會,她帶著「她」一起出席,但「不知道如何向滿座親人介紹」,內心很酸楚。後來,她要上電台公開自己的同性戀取向,決定先告訴父母,「自己和珍妮在一起已經十年了」。最終父母還是接納了她們,「母親很開明,她能理解和支援我們的愛情」。皮澤爾補充道,「黃笑萍的母親待我非常友善。我的父母也很開明,雙方的兄弟姐妹也沒有反對。我倆很幸運」。皮澤爾是家中長女,黃笑萍則是老么。說起婚禮儀式,黃笑萍滿心歡喜,笑得開心。「我們要辦一個派對,地點選在三藩市,因為家人都住在那裡,還有叔叔和表兄妹等」。黃笑萍和皮澤爾進入法學院第一天就認識了,畢業後一起來洛杉磯工作,結為「家庭伴侶關係」。黃笑萍對於家庭和婚姻的認知是,「人們結合在一起就組成了家庭,我們在一起生活了24年,相親相愛,同居但沒有結婚,除了法律意義外,其他都一樣」。

.

愛情可以「無性別」在西荷裏活市民政局外登記同性婚姻的人潮中,紀庭(Tim Ky)和裡森畢奇(Larry Riesenbach)是很受注目的一對男性「華洋配」,不僅因為他們分別是華人和白人中的帥哥,而且懷中還抱著一個5歲的漂亮小男孩。

.

45歲的紀庭是越南華僑,移居美國已30年了,英文說得相當流利。「加州最高法院廢除同性禁婚令,保護所有的家庭一律平等,實現了同志們多年的夢想。我倆生活在一起已經11年了,組成一個家庭,並且撫養了一個兒子。我們相知相守,住在南帕沙迪納市,生活幸福美滿。我們參加婚姻登記和出席婚禮儀式,就是要向社會證明,同志婚姻同其他形式的婚姻一樣,沒有差別」。他強調,比起那些有名無實的「一男一女」的婚姻夫妻,「我們更懂得尊重彼此的生活與需要,以及全心全意照顧好孩子」。紀庭的男伴裡森畢奇表示,「我們其實同其他夫婦是一樣的,以前只是少一份法律認可的結婚證書。愛就是愛,與異性夫婦是一樣的。既然愛情可以無國界,當然也可以無性別」。至於同性婚禮,也同異性婚禮一樣,「參加者只要帶上鮮花、禮物與祝福就好」。

「同志」社區迎戰公投華人同性戀團體「彩虹協會」會長丁勇(Andre Ting)表示
,社會潮流不可阻擋,選民觀念已有很大改變,他相信8號提案不會通過。

.

當然,「同志」社區已全面動員,迎戰11月 4日公投,確保「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再被人否決。黃笑萍和皮澤爾皆表示,「教育社區用開放的心胸看待同性戀。過去,華人不能和洋人結婚,如今婚姻不受種族的限制」。而且,當今社會潮流對同性婚姻更加包容。她倆相信同性婚姻合法化經得起檢驗。

.

南海岸空氣品質管理局工程師朱菁蕙表示,她原來是反對同性婚姻的,但經過幾十年的爭議,現在她傾向給予同性戀結婚權。因為她弄明白了一件事,「同性戀的性取向是在基因中形成的,沒有辦法改變的,只能尊重事實,給予他們一個平等的結婚權利」。

.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