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30:污名內化、性社交、轟趴風潮:同志社群與愛滋
2008-10-30
081018聯合報:跨國新片 黃河男男戀 怕交不到女友
2008-11-07
081030:污名內化、性社交、轟趴風潮:同志社群與愛滋
2008-10-30
081018聯合報:跨國新片 黃河男男戀 怕交不到女友
2008-11-07

081016破報:追溯一段紅樓同志聚落的脈絡

.
《破報》復刊532期 2008-10-16 19:52
http://pots.tw/node/1108
.
張燈結彩,異同尋歡 ─ 追溯一段紅樓同志聚落的脈絡
.
文/陳韋綸
.
京片子、相聲、黃梅調、還有情色小電影─紅樓同志社群之演變
.
「前年辦跨年的時候,我請來《天才Bang Bang Bang》裡面的扮裝皇后林老師,我也扮裝,…,那時候的DJ是Victor,結果一堆老外都來了,直的老外也有,那天真是好玩。」提起剛進駐紅樓內廣場時,硬著頭皮登門拜訪各商家合辦跨年晚會的經驗,杓子─在Dalida Cafe招牌亮起之前,他已是男同志圈內知名夜店Fresh的熟面孔─仍然說得眉飛色舞。他的酒吧位於紅樓八角堂後方別有洞天的露天廣場,相較現在每逢週末被魁梧的熊族或是帥氣妖艷的男同志塞爆的光景,幾家髮廊、雜貨店還有一家至今仍屹立的角落咖啡廳那種門可羅雀的冷清,不過是兩年前的事。上個周末某個商家發起「紅樓謝謝你」的活動,勾起追溯台北同志活動版圖之感;而令人有些驚訝的是在二二八公園之前,西門紅樓便已搭載許多老一輩同志的記憶。
.
紅樓周圍空間與男同志活動兩條歷史脈絡開始你濃我濃地交織在一塊時,大概是七零年代以降,正值西門町各大戲院開始林立之時。時光回到約莫五零年代,上海青幫「煙膏文」陳惠文在內戰後來台,向政府頂了八角堂,上映京劇和相聲,之後隨著國語片起飛而轉作戲院,是西門町電影院濫觴之始,不過很快就因為座位還有音響比不上其他家而淪為二輪片戲院,不時穿插情色小電影,因而成為老一輩同志們抒發情慾的場所。「以前電影院播的A片都是真的把老二拿出來,現在電影院哪敢阿!」杓子說。在情慾壓抑的年代,八角堂前總是可以看到一些結了婚生了孩子的爸爸們從戲院裡走出來。在台北市文化局意興闌珊以及「官辦民營」的大房東心態下,翻修後的紅樓以及週邊始終小貓兩三隻,內廣場如同鬧空城的蘭桂坊;然而租金便宜,加上前後兩個出口形成半開放、半密閉的露天廣場,約莫三年前第一個店家小熊村進駐紅樓內廣場,兩年前其他店家跟進。至今每到週末如同舊金山卡斯楚區的熱鬧喧囂,杓子表示:「紅樓這裡讓同志們不必再窩在地下室裡。」。
.
「台灣男同志夜生活一直以來都被某家老字號夜店『賞大酒、灌台啤』的文化影響,影響了二十幾年,裡面的公關瞎扯幾句就要灌你酒。」從Underground時期即用力跳舞到outdoor party榮景的杓子說今昔派對風氣已不可比,有時候音響糟糕到不行,早就no掉的舞客也不在意,好玩的派對幾乎絕跡。「我這裡也會放很猛的house,不過因為一個蘿蔔一個坑,有座位的,比較靜態。」廣場內小酒館有趣之處在於,儘管人們來此談是非聊心事,還是可以從背景音樂中嗅到party animal雙腳亟欲擺動的慾望。「像隔壁有一家老闆就很喜歡bpm 150那種hi-energy的。」週末的紅樓,反倒成了舞客跑趴之前的集合點。「今天晚上G5有個派對,所以大概等會兒人就散了。」
.
什麼時候可以出現拉子情侶牽著狗在海邊散步的情景?
.
廣場走到底,上了樓梯,避開堆疊成箱的空啤酒瓶,Hitch Boite─小靖於今年八月開張的拉子酒吧─是這裡唯一一家專屬女性的小天地。「女生一直沒有進來很怪耶,…,之前是有聽說有一個T在二樓中間賣鹹酥雞,不過一兩個月之後這個鹹酥雞T就消失了。」戲稱這裡是「招待所」、只有朋友才知道的小靖辭掉幼稚園老師的工作,和樓下男性內褲專賣店頂了二樓的空間,大概是想釐清對於同志運動「負擔暨責任」的情緒,加上Bistro或八號等等幾家拉子酒吧不是關門大吉,就是在大環境壓力下不得已開放男性進入,矢志成為紅樓內第一家拉子bar。「其實女同志(活動)是從南區開始,那時候的幾家酒吧現在只剩下搖滾(看守所),…,看到這裡就覺得要進來共襄盛舉。」之前才與其他拉子派對團體舉辦好好節的小靖,熱血沸騰地希望其他女同志趕緊進來,「我是有聽說很多人有興趣,像是束胸店之類的。」小靖表示,希望這裡可以出現如美國麻州一般拉子情侶牽著狗散步的情景。
.
「當這裡沒什麼人的時候,它(文化局)也不管你,但是當生意好了就開始收場租費。」杓子提到去年再度舉辦跨年派對時文化局搶著分一杯羹的心態時,顯得有些無奈。「像河岸那塊地也是,…,我之前也有透過其他人接洽,但是他們害怕同志pub進入古蹟內所以被擋下來,官僚體系還是不能提到『同性戀』三個字。」小靖則提到一樓有間異國餐廳明明就靠同志作生意,遊行時請他贊助卻以「生意做不到那邊」拒絕,吃飽走人的態度讓人不敢恭維;對於異性戀價值觀充斥的公共空間來說,紅樓內廣場欣然成為同志們自在走出衣櫃的現身場所,那種夜幕低垂時霓虹燈五顏六色的歡愉與南區相比,頗有另一股彩虹社群之風味。只是對於政府文化單位還有吝嗇店家而言,一嘴油膩還不買單的吃相,實在是不知禮數。
.

新聞來源:破報

Facebook 留言